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备考知识点扩充-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1-24 22:18:00

[导读]  城市是现代文明象征。  城市的风格和个性会让人们对一个地方产生更深的热爱和体悟。几百年来,城市文化影响着、引领着人类文明。今天,中国的城市管理者也在开始着手

  城市是现代文明象征。

  城市的风格和个性会让人们对一个地方产生更深的热爱和体悟。几百年来,城市文化影响着、引领着人类文明。今天,中国的城市管理者也在开始着手城市建设的创新,并试图在理论上进行突破。《用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就是城市建设创新理论成果之一。

  该书作者秦光荣是中国率先提出“以文立市”的市委书记。他在长沙市任市委书记5年,一边在实践自己的城市理想,一边还做了深入的思考。“一个城市的文化就是这个城市的灵魂。作为这个城市的管理者、领导者,有必要深入认识这个城市,把握这个城市的特质和灵魂,从而有效地建设和管理好这个城市。”作者认为,“以文立市”的“文”有四层含义:一是文化力,是通过具体凝聚力的地域文化激发出来的人的内在力量。二是文化资源,文化是人的主体性属性,而不仅仅是人的创造物或人类的文明成果。三是文化网络,它是文化的硬件。文化不仅是一项消费,更是一项投资,一项产业,而且投入少,回报大。还有一个是文化取向。“以文立市”必须建立在高度的精神文明基础上,要求市民具有高度的现代都市意识。

  有人说,21世纪被称为“城市的世纪”。如今,城市发展战略的研究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命题。一个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该如何发展?作者反思了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城市建设规划起点低,缺乏超前性、合理性、科学性和文化性;二是建设水平低,三是城市管理水平低,四是城市建设缺乏文化内涵。还有城市过于追求增长等等。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城市病”?秦光荣认为,“在工业生产大力推行标准化的同时,城市建设也‘标准化’了。许多地方的城市建设就像在流水线上生产的商品一样,被生产出来,格调单一,风格趋同,类似的屋宇,类似的公园,类似的街道,类似的匆忙的人流。”原有的城市建设是建立在工业文明的基础上的。在工业文明条件下,城市建设对资源利用和重组缺乏理性的认识。城市建设忽略了精神关照,因而在文化上迷失了方向。缺乏文化这一“主角”,城市建设本身是不完整的。城市是一个系统,它涉及很多问题如生态、教育、安全、环保、规划等。它涉及人的本性、建筑整体风格,还涉及社会结构和资源配置的问题。因此,作者呼吁,要重建新的城市建设理想。

  城市,不仅因为外表的美观使人愉悦,而且它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符合人的个性和审美,把人的情感方式和生活物化,体现了人的理想和追求。过去人们强调了城市建设的物质层面,今天人们对城市建设的精神层面有了更深的关注。

 

QQ截图20191208155351.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