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我在大学遛纸狗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2-12-20 11:12:30

[导读]面试热点:我在大学遛纸狗

  近期,一种手工制作的“纸盒狗”风靡中国高校。大学生的无穷创意给每个“纸盒狗”都赋予的独特气质,或搞笑,或可爱,或威风凛凛,经互联网传播后火遍全国高校。这股新风潮让很多成年人不明所以,而他们却乐在其中。

  众所周知,很多大学宿舍是明令禁止饲养宠物的,遛纸狗并不违规,却引得广大媒体和网友纷纷讨论:当代大学生到底怎么了?

  有人说这反映了疫情下大学生群体的精神状态,一边是网课期间严重缺乏课余生活,一边又深陷内卷的氛围与压力之中,通过遛纸狗,大学生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宣泄窗口;有人说这是网络时代年轻人博关注、获认同的一种方式,当你的行为足够奇葩,就可以获得更多同龄人关注。当然更多人表示“看不懂”,觉得匪夷所思、莫名其妙。

  在现代社会,社会关系的弱化与情感生活的淡化,导致人们对对情感支持的替代品有了更为强烈的需求,逐渐移情到个人的兴趣与私生活中,这也是很多人热衷养宠物的原因。纸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大学生与自我和解、与群体交流和对社会融入,“我在大学遛纸狗”看似幼稚可笑,实际上却成为一种新奇有趣的社会现象。

  面对“被疫情偷走的时光”,面对现实与心理预期的差距,一些大学生不可避免 会产生情绪问题乃至心理问题。“我在大学遛纸狗”通过一种非同寻常的方式来解压和“治愈”,并没有原罪。更进一步说,疫情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磨砺意志、涵养心态的机会,如果能够通过“我在大学遛纸狗”实现某种意义上的精神成长,大可不必为此焦虑。

  正如人类学家项飚所说,个人的意义和尊严不在于一个人的独一无二,而在于关系。纸狗让大学生与他人保持了一种社会联结,从中获得个体的意义和尊严。打发空闲时间,丰富交往渠道,建构生活方式,丰盈精神家园,“我在大学遛纸狗”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路径,在人为编织的“意义之网”赋予无意义以意义,在与他人的交往与互动中收获愉悦和满足,显然无可厚非。

  作为一种亚文化,“我在校园遛纸狗”可能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当有的大学生还在跟风模仿一种潮流的时候,新的“潮流”和“时尚”或许正在发酵或者已经形成,譬如在有的高校开始流行在自行车上绑氢气球,放眼望去校园里到处都是氢气球。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以他们特有的方式诠释了生活中具有无限可能性,在有限的空间里努力让自己充实快乐起来。

  面对“我在校园遛纸狗”,我们没必要戴上“有色眼镜”,而是应该理性、平和地看待,既正视大学生的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看到年轻人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也对亚文化现象持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