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20公务员面试:提升表达流畅性的三个实用技巧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04-18 15:11:59

[导读] 一、改正说话习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那样的口头禅,比如:“嗯”、“额”、“这个”、“那个”、“就是&rdquo

 一、改正说话习惯

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那样的口头禅,比如:“嗯”、“额”、“这个”、“那个”、“就是”、“一个”等。这些口头禅在日常交流中不会有太多影响,但是在面试中,它们的存在会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主要在于这些口头禅会影响到语言的流畅性,会让考官产生听觉疲惫,甚至考官觉得考生缺乏基本的语言交流能力、做事情拖泥带水。考官一旦产生这些负面印象,必然会给考生极低的分数。因此,考生要尽力避免此种情况出现。

众所周知,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所以考生不能幻想着考前几天的努力就能够让自己“改头换面”,而应该注重日常练习,在平时的说话中就要提醒自己不说口头禅。考生可以录制短的音频、视频等,通过回放直观地认识自己的问题,并在接下来有意识地进行停顿,减少口头禅出现的频率。如此坚持两周左右,语言的流畅性将会得到较大的改善。

 

二、注重加强积累

还有一些考生平时说话侃侃而谈,语言表达能力也不错,但是同样会在面试中出现卡顿。考生心中明了自己想表达的内容,但是就是说不出来,犹如“茶壶里煮饺子”。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考生规范性词语匮乏。对于这种情况,考生要多记多积累官方用语,可以通过阅读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新闻网上的评论性文章,学习并掌握常规的政府用语,日久天长,词汇量丰富了,语言的流畅性自然也就提升了。

 

三、掌握答题思路

语言不流畅的第三个“病因”是思路混乱。考生对于自己想说什么、要说什么完全没有概念,在表达时往往是天马行空、信口开河,想一句说一句,如果再加之词汇量不足,势必会说了上句没有下句,句子和句子之间出现长时间停顿。对于这种情况,重要的是考生要明确自己要表达的内容、提前规划好要说的内容。这就要求考生对于每一类型的题目都有明确的答题思路、并且牢固掌握答题思路。要达到以上目标,考生首先需要了解相关理论知识,其次要通过练习10道以上的题目掌握思路,最后用此思路去答同类型的新题目。经此三个阶段,考生对于思路的掌握才能到达熟练掌握,在面试的高压环境中方可做到得心应手。

 
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公众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