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报考公务员必知的32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2-05 08:55:36

[导读]  问: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这些都是什么考试?  1  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是毕业生最常选择的考试之一,因为工作稳定。通过公务员考试,可以获得公务员编制,公

  问: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这些都是什么考试?

  1

  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是毕业生最常选择的考试之一,因为工作稳定。通过公务员考试,可以获得公务员编制,公务员编制就是我们说的体制内。这两年公务员考试热度丝毫不减。公务员录取以后一般在各地、各级政府机关单位工作,例如某税务部门、某中央部委、某乡政府等。

  2

  选调生考试:选调生是作为储备干部培养的一种方式,选调生通常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虽然各地要求略有不同,但大多数报考要求较高,一般都是党员或者在校拿过奖学金的优秀应届毕业生,还有就是服务期满并且考核合格的基层高校毕业生。大多数一个人只能考一次选调生,如果本科毕业再考上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当年还可以再考一次。选调生考试和公务员一样,一般考查行测和申论,大多可以和公务员一起备考。

  3

  事业单位考试:事业单位属于事业编,有的地区每年考试次数很多,有时考试规模较小,规模小的考试就是事业单位报经人事局,自己组织招聘考试。考试内容大多是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测,一般不考申论,所以难度小于公务员考试,报考条件大多也比较宽松。整体来说,事业单位考试门槛不高,事业单位待遇略低于公务员,晋升也仅仅局限在本单位内。

  问:公务员有什么优势?

       1

  收入、福利和保障较好。公务员的收入一般包括工资和奖金,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各种以补贴为主的福利待遇更是样样不缺,如交通费、餐费、话费、生活用品等,数千元不等的过节费通常逢节必有。另外,公务员享有最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这是其他企业单位所不能比的。试想,这等收入高、福利好、有保障的工作岗位有谁能不心向往之呢?

  2

  工作时间和假期较多。对于公务员来说,朝九晚五、周末双休的工作时间是很多奔忙于大城市快节奏生活中的上班族所慕的。“你在忙碌的工作中筋疲力竭,我在惬意的假期里悠然自得”,相对于私企里面长期加班、体假天数屈指可数的员工来说,公务员宽松的假期生活也是滋润美妙。

  3

  社会地位较高。正所谓“学而优则仕”,若是成为了一名公务员,成为了老百姓口中的“国家干部”,不仅自己会受人尊敬,还会光耀门楣,让家人和亲戚朋友党得倍有面子。近几年,公务员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标志着公务员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

  问:公务员考试都考什么?

科目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申论

时间

120分钟

180分钟

模块

 

常识判断20题左右

言语理解40题左右

数量关系15题左右

判断推理40题左右

资料分析20题左右

归纳概括题1道

综合分析题1道

提出对策题1道

应用文1道

大作文1道

题量

135题左右

5道左右

本表数据参考历年国考,具体考试情况以实际为准。

  问:公务员每道题目分值一样吗?

  1

  公务员有“三不”:不公布考题、不公布分值(行测)、不公布答案。经测评发现,行测一套试卷中每种题型的分数各有不同(例如2019年国考:常识判断0.5分/题、言语理解与表达0.8分/题、数量关系0.8分/题、判断推理0.8分/题、资料分析0.7分/题),但是每年每种题型分数的分数也各不相同。

  所以大家在日常模考算分时,可以简单的采取:得分=满分÷题目总数*正确题目数。

  问:国考和省考有什么区别?

国家公务员考试

各省公务员考试

组织单位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

各省省委组织部、各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牌厅、各省公务员局

招录单位

 

属于中央考录序列,包括中央党群机关、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国务院系统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属于地方考录序列,包括各省市党群机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招考对象

 

符合条件的全国各省区居民均可报考,除个别职位外,大部分无户籍限制

部分省市有户籍限制

地域范围

面向全国举行

在本省范围内举行考试

考试时间

一般是前一年10月中旬报名,11月底考试

 

参加联考的省份一般在当年4月下旬举行考试,北京、上海在国考一个月后,重庆、四川、吉林往年均分上下半年两次考试,广东省广州、深圳两市实行单独招考

考试内容

 

国考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测》《申论》两科,专业科目笔试根据情况而定,面试形式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

省考大部分省份与国考考试内容相同,面试形式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

 

 

考试题量、时长

 

 

行测试题省部级为135道,地市级为130道,作答时间为120分钟;申论科目考试时为180分钟,材料字数一般为8000左右

各省公务员考试一般行测题量为120道,申论村料字数一般为6000字左右

 

考试地点

考生可以自由选择考区

考生需在招考省份考试

命题模式

 

有自己的命题组,由专家统一命题

有的省份独立命题,有的省份统一命题

考试难度

难度较大,申论题目注重思辨性考察

难度较国考容易,会加入当地省情和市情

 

  问:联考是什么意思?

  1

  联考是指多个省份的公务员笔试,安排在同一天进行。主要的就是让你只参加一个省的公务员考试。比如你报了湖南省考,就不能报湖北的啦,因为是同天考试,你要有取舍。

  2

  具体来分析,联考有以下5方面的优势:

  1、各省市公务员考试更加规范,题目更加严谨、科学,质量更高;

  2、减少公务员命题压力,避免省份之间试题重复,减少泄题的可能性;

  3、避免以往一些“考霸”的出现,因为一个人不能参加同时举办的多省考试,也大大降低了把其他省份作为练习的可能性,从而减少了工作量;

  4、考录时间,流程相对固定,考生整体更容易把握,将更加有助于为国家选拔高素质人才;

  5、省考和国考相互印证,试题结构基本一致,方向明确,有助于考生通过训练提升自身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

  3

  联考的命题特点:

  1、因多省份联考,所以试题要具有兼容性,就是说要适应各个地方考生的实际情况,题目不能全部采用一个档次,难易结合,以中间省份难易程度为参照。

  2、联考题目的难度一定低于国考的难度。比如:

  (1)题量总体下降

  (2)题型多为基本题型

  (3)解题步骤简化,一般为2-3步

  (4)题目所涉及的阅读内容明显减少,这点从篇幅上就能看出;

  (5)涉及内容多为生活中能够遇到的内容,少出现生僻词汇或者概念。

  3、联考虽然比国考简单,但是考察知识点基本一致,考察方式、题型也应保持同步。

  问:参加联考的省份有哪些?

  1

  2019年

  笔试时间:4月20日

  河南、黑龙江、贵州、吉林、福建、云南、湖南、山东、广西、江西、陕西、山西、湖北、内蒙古、安徽、新疆、天津、四川、重庆、海南、宇夏、新疆兵团

  2

  2018年

  笔试时间:4月21日

  吉林、黑龙江、贵州、福建、云南、湖南、甘肃、江西、广西、海南、新疆、天津、山东、山西、四川、内古、安、湖北、夏、重庆、河北、映西、青海

  3

  2017年

  笔试时间:4月22日

  吉林、黑龙江、浙江、贵州、福建、云南、湖南、甘肃、江西、广西、海南、新疆、天津、山东、山西、四川、内蒙古、安徽、湖北、宁夏、重庆、河北、陕西、青海

  问:公务员什么时候进行考试?


  问:大三能考公务员吗?

       1

  大学生能参加的第一次公务员考试,一般为大四上半年的国考。之后直至35周岁前,所有的公务员考试,只要符合相关公告条件,均可参加。

  问:应届生签三方协议对应届生身份的影响?

  1

  三方协议并非正式的劳动合同,所以对考生的应届生身份并不造成影响。但如若考生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就算是毕业当年,在国考报考时,也不算应届生身份了,也就不能报考定向招考应届生的职位了,请注意。如果应届生先和企业签订了三方协议,后来又参加公务员考试被录取了,按照合同赔偿企业违约金后,也是可以重新改派的,改派手续视学校、地区的要求繁琐程度、难易程度各不相同。签订三方协议前建议尽量压低违约金数额,咨询好改派手续等问题。

  2

  三方协议与劳动合同异同:三方协议书只是三方签订的就业意向,不是劳动关系的法律文件,对劳动关系没有约東力,只有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并与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毕业生才能和用人单位形成正式的劳动关系。如果没签劳动合同,或者签了以后试用期未过,那也没有正式形成劳动关系。

  问:毕业后还能参加公务员考试吗?

  1

  公务员的任用有三种,第一种就是国考,省考这种的公务员考试,第二种是党委组织部的大学毕业生选调生考试,第三种是地方官员任命形式的,比如说张三在某个乡当乡长,领导觉得他很不错,就可以任命张三。但是这样的一般都是领导级别的了,并且随着公务员考试进来的人越来越多,人家能升值,你不能,机会就越来越少。

  2

  国考当中的某些岗位如果报考要求当中要求应届毕业生,那么毕业之后就不能参加,例如,今年是2019年,在国考税务部门的考试,如果岗位要求中明确了是2020级应届毕业生,那择业期内的应届毕业生就不可以报考,如没有明确要求,就可以报考。至于省考公务员考试,毕业之后的考生是可以参加考试的,具体要求需要参考当年的省考公告。

  3

  选调生考试,毕业之后是不能参加的。因为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

  问:公务员和研究生选哪个?

      1

  公务员适考人群:

  应该说只要符合公务员应考人员要求的就人人都可以考,具体条件需要参考当年的考试公告要求,公务员是一个很好的职业,不管是国家公务员还是地方的公务员。

  其实,同学们应该考虑的是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因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思想观念,会形成大家以后的生活思想。如果同学们想生活稳定点,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那就考公务员。

  PS: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正规了,不用担心考试的背景问题,一切凭实力说话,分数就是王道。

  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些不能考公务员的情况吧。

  如果你是下面其中一种人,抱歉你将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

  (1)现役军人;

  (2)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

  (3)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

  (4)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被开除公职的人员;

  (5)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承用纪律行为的人员;

  (6)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

  (7)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

  (8)报考人员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招录职位。

  2

  研究生适考人群:

  应该说只要符合研究生应考人员要求的就人人都可以考,具体条件需要参考当年的各学校研究生考试公告要求。研究生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学历,不管是未来你想扩宽自已的眼界还是想提升自己圈子的水平,考研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考研,我们是支持的。

  在此,列一下不希望大家考研的几种情况吧。

  一、想通过研究生考试来向朋友、家人等证明自己实力。因为研究生考试的成功和自身实力并没有完全直接的关系,如果要证明自己,宪全可以采取其它更行之有效的方法。

  二、害怕找不到合适工作。因为有这种想法的人参加考研完全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害怕找不到好工作,以至于不敢去找工作,所以才选择了这种逃避的方法。其实,他应该明白,研究生毕业后还是要去找工作的,那时候就业形势是什么样的我们现在完全不可预知。其实找工作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勇敢面对就是了

  三、没有目的、随波逐流。还有一些人看到这么多人参加研究生考试,就像是时代潮流,不参加好像显得没有实力或者跟不上时代一样。这其实都是一种误解,如果对你没有什么用,又何必参加这种耗费大量物力财力精力的事情呢。

  问:考公务员期间要不要工作?

  1

  对于这个问题,考生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来具体考虑。有很多考生有担忧,现在有一份还不错的工作机会,但是担心如果不去工作,全职备考,但最后如果考不上公务员,岂不亏了?所以就在纠结。

  2

  但是,我们要看到,公务员考试其实不仅看实力,也看运气。有一些在职工作的学员,一边学习,一边备考,最后也顺利考上了。有一些学员辞了工作在家全职备考,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与心爱的岗位失之交臂。所以,一切都需要看自己的具体情况和报考的岗位。如果非要让老师给个建议的话,老师建议先考虑清楚目前的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合适的。如果喜欢同时待遇也差不多,但又特别想考公务员的话,就建议考生可以逼自己一把,边工作边备考,无非就是累一点,压力大一点而已。

  3

  如果目前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同时也特别想考公务员的话,不如就给自己一点备考的时间,不要工作,全职备考。全力以赴了,结果就交给上天,最后也不会后悔。

  问:报考了国考,还能报考省考吗?

  1

  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考的时间是不冲突的。国考笔试一般在11月举行,根据这两年的情况来看,省者在国考之后来年4月份举行,考试时间并不冲突,所以考生只要符合招考条件,是可以报考的。

  问:考上国考,还能报考省考吗?

  1

  这个问题和上一个问题是同一系列的。其实现实生活当中,有人还真的就是考霸,无论报考什么考试,都能成功被录用。所以,如果报考人员在报名参加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时符合报考条件,但在招考过程中,被地方机关录用为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遇到这种情况的,报考人员在参加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过程中,被地方机关录用为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报考人员应如实报告情况,并中止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参考行为,招录机关不再将其列为面试、体检或考察人选。

  问:公务员考试难吗?

  1

  会者不难。

  公务员考试内容具体包括:

  1、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测试内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

  2、申论测试内容(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主要通过报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等,测查报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2

  现在的公务员考试是一场面向全国所有适合人群的考试,只要符合条件的都能参加,可以说是一场非常公平的考试了。但是考试确实不是很简单,想在考试中顺利突围而上也还是有点难度的。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公务员的难度并不是在于考试的试题比较难,更多的是在于考试的竞争程度比较激烈,而对于一些热门、报考人数比较多的岗位,即便考试分数很高也不一定有机会进入面试,而对于一些非热门甚至有些偏远的地区职位报考人数则会相对较少,考生考上的概率就会大得多。因此每年都会出现个别岗位即便非常高的分数,例如国考考了140多分也不能进入面试,个别岗位只需要达到最低合格线即可进如面试。国考笔试能考140+的必然是学霸,但是仅仅过了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则是大有人在,最后还是要大家一起去拼面试,最后以面试和笔试的综合成绩来考量。在我们看来,考生没有必要去纠结这些,认真准备自己的考试就可以了。做好自己的技巧储备,全力以赴,无怨无悔就好。

  问:国考报名流程是什么?

  1

  查询招考职位→提交报考申请→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查询报名序号→报名确认→网上打印准考证→参加笔试

  问: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职位表在哪查看?

  1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具体发布时间暂不确定,往年公告会于每年的10月发布。届时,会在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 (http: //www. scs.gov.cn )上进行公布。

  问:报名专业要求为“经济管理”,我的专业是经济学。请问能报名吗?

  1

  从专业名称来看专业不符。以上问题,不少考生都有疑感。由于国家公务员考试一般不会发布专业分类目录,如果考生按大概来填报职位,很可能造成审核不过。

  2

  中国专业门类广博,一字之差或是看似相似的专业其实可能有天壤之别。如“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从字面上看,貌似同属一门,事实上这两个很相像的专业却有不同内涵,再如“容度”很大的人文社科,包含应用经济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等相差很远的专业。

  3

  考生遇到专业问题最好是直接咨询招录单位,如果招录单位回复可以报考,才确定是符合报考专业要求。

  问:我的这个专业能报什么岗位?

  1

  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为准。用你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一字不差)查找搜索。查不到的报考前咨询招考单位。从所学专业这个角度来说,一般有三种岗位可以报考:

  1、岗位要求的专业和你毕业证上的专业完全相同、一字不差,可以放心报考;

  2、岗位要求的专业是某大类专业,你所学专业属于该大类专业(以报名网站发布的专业分类文件为准),可以报考(是否审核通过以招考单位审核为准);

  3、不限制专业的岗位,可以放心报考。

  总体来看公考是不限制任何专业,只要符合职位要求的都可以报。如果要说区别,就是不同专业可以报名的岗位有多有少而已。话说回来,每位同学只能选择报考一个岗位,招考岗位再多其实也只能让你挑花眼,扰乱重度纠结症的你。说到底也只能是笔试分数高的才能吃面,把精力花到岗位不多等自己不可控的事情上面是徒劳的,好好学习把笔试成绩搞上去才是王道。

  2

  招考单位和招考岗位都不是确定不变的,每个专业都是招考单位需要的,但要看招考单位当年的具体人事需求。所以当年是否有招考某专业的招聘计划,要以当年招考计划为准。

  3

  小同学,招不招?招多少?怎么招?这些都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事情。你现在能做的就是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学好,一举打败你的竞争对手。不要在你我不能控制的事情上花费大多心思。做好自己提高成绩是你当前最主要的任务。

  问:职位表中的学历和专业应该如何填写?

  1

  招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一般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有些人本科是汉语言文学,研究生是新闻学,则必须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的专业去报考,即新闻学。

  问:报名的时候按毕业证专业来,还是按学位证上的来报啊?

  1

  之前报考一般都是以毕业证上的专业为准。但最近几年也确实出现过由于专业名称问题引起的纠纷。如果在报考时,岗位要求中出现不完全相符的情况建议直接电话咨询招考单位,得到肯定回复后再报名。

  问:能不能以第二学位报考?

  1

  具备第二学位的毕业证,一般是可以的。当然有些岗位已经注明:双学位这须以第一专业报考,这种情况就不行啦。是否能以第二学士学位或双学位专业报考,在报考前还是先咨询招考单位,以招考单位回复为准。

  问:非普通高等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的毕业生是否可以报考?

  1

  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获取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均可以报考。

  问:专升本的学生,能以什么身份报考?

  1

  如果是全日制在校生,可以以应届生身份、本科学历报考对应岗位。

  问:什么才能算作是基层工作经历?

      1

  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

  2

  如果是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实习经历不算基层工作经验。基层工作经历主要是指在县级及以下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村官、公益组织、自主创业都算基层工作经历(意思是专职、有交过社保,有劳动合同的工作)。

  3

  基层工作经历截止时间如何界定?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一般为载止到报名之日起。

  问:报考资格中要求的各项资质的截止时间如何确定?

      1

  2020年应届毕业生一般应在2020年7月底前取得相关学历和学位。职位要求的其他格条件(如政治面貌、学历、学位、相关基层工作等)应在2019年10月前取得。

  问:预备党员应该用什么身份报考?

      1

  预备党员属于党员,可以报考那些要求是党员的岗位。

  问:四六级没过对报考影响大吗?

       1

  不大。以2019国考职位表为例,要求英语四六级的有将近3000个左右。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每年的招考职位中大多职位对四六级是没有要求的,但是,如果你英语四六级过了,在择报考职位时会有很大的优势。

  在国考岗位中,一般要求英语四六级的有如下这些: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编译局、全国友协,中国贸促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业局等,其中一些岗位会要求四级500分以上,或者六级500分以上。

  如果四六级没有过,可以报考的岗位有: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农业部,国家扶贫开发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邮政管理局,铁路公安、安全监察局等的大部分职位是没有四六级的要求。

  在2019年国考中,考试招考职位大约上万个,要求四六级的也只有三成,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在公务员考试中对四六级没有硬性要求的职位还是占大多数的!

  2

  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上面所说的是2019年部分岗位及其报考要求,那么2020年的国考可能会继续根据国家机构改革发生变动,比如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从2019年国考就合并了!那么2020年相应的报考条件也可能会发生变化。所以,具体的报考条件要等2020年的公告和职位表公布以后才能确定。那么到报考的时候,大家千万、一定、必须要记得关注国考职位表中“备注”这一栏,看清楚你要报考的职位对英语四六级有没有限制。

  3

  此外,这里还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如果今年12月份才参加英语六级考试,2020国考可以报考要求过英语六级的职位吗?2020年国考预计在10月中句报名,下半年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要到12月下旬。如果你能保证自己在接下来的四六级考试中可以取得证书,就可以报考,否则即使通过笔试,在资格复审中,依然是不合格,没办法上岸的。

  问:什么是三不限岗位?

  1

  三不限,指的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中不限专业,不限学历(大专以上)不限户籍的岗位。

  问:行测答不完题,怎么办?

  1

  要有正确的认识。答不完题是正常的,平均每道题50多秒钟的答题时间肯定不够用的,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答更多的题。

  2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答顺序。建议先做常识判断、言语理解模块,再做判断推理,资料分析,最后做数量关系。顺序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微调,考试开始后半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是做题状态最好的时间段,建议把比较擅长的模块放到这个时间段。

  3

  要提高做题效率。提高阅读速度与阅读效率,争取30s读题并能记住主要内容,可以通过每个模块计时来提高。其次,回顾理论知识点,总结常见题型,熟练运用老师讲的方法技巧。

  问:行测最佳的做题顺序?

  1

  先做自己最擅长的模块,然后做比较擅长的模块,最不擅长的放最后。先把自己能拿到的分数,拿到手。擅长的是指做的又快、正确率又高的模块。

  问:报名或笔试通过以后可以放弃笔试或面试吗?

  1

  笔试弃考:考生报名成功后,因为种种原因不想参加笔试了可以直接弃考,对以后的考试没有影响。

  2

  面试弃考:考生通过笔试,如果不想参加面试,不能轻易弃考,无故弃考可能会被记入个人诚信档案,这样就可能会对以后参加公职类考试有影响。如果考生确实无法参加面试应该在资格复审环节就说明放弃,不参加面试,具体可咨询报考单位,以报考单位回复为准。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