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关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2-20 20:57:48

[导读]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这次建议稿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明确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要把加强顶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这次建议稿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明确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在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原则

  一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五是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第一,关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第二,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三,关于“十四五”和到 2035 年经济发展目标。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经济增长速度目标,明确提出到 2035 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目标。文件起草组经过认真研究和测算,认为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 2035 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同时,考虑到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存在不少可能冲击国内经济发展的风险隐患,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深远, 世界经济可能持续低迷,中长期规划目标要更加注重经济结构优化,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党中央的建议主要是管大方向、定大战略的。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稿对“十四五” 和到 2035 年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编制规划《纲要》时可以在认真测算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

  第四,关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建议稿在到 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这样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

  第五,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第六,关于坚持系统观念。

  第七,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完成情况和宣布时机。预计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 100 万亿元人民币,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可以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可以如期实现。

  考虑到目前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时,建议稿表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明年上半年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然后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电子版会议重点| 国省考历年笔面真题|更多备考资料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