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抢先看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3-02 13:55:46

[导读]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强富美高”为统揽展开谋篇布局,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贯穿全篇,包括序言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强富美高”为统揽展开谋篇布局,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贯穿全篇,包括序言、17篇、59章。序言和第一篇为第一板块,是总论部分,主要阐明编制依据和重大意义,梳理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把握重大使命和战略路径,提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一篇 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阐述了“十四五”的发展基础、未来形势和总体要求,前瞻性描绘了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一是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全方位展现成就,同时系统化归集提炼经验做法。二是从国际、国内、省内三个层面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机遇挑战,把握主要阶段性特征。三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具体阐释推进路径和重大抓手。四是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二篇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纲要》将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旨在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模式,注重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打造关键环节抗冲击能力体系,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第三篇 聚力打造制造强省 积极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任务,《纲要》既突出了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培育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更强调了质量、效益和安全的统一,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江苏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位势和能级。

  第四篇 全面畅通经济循环 积极拓展内需市场。发挥产业优势、开放优势和市场优势,着力构建高效内需体系,是适应发展阶段变化,促进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纲要》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注重需求侧管理,明确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任务举措,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韧性。

  第五篇 深化东西双向开放 加快向开放强省迈进。开放是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纲要》突出强调全面融入国家开放格局,着力部署塑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竞争新优势,注重统筹深层次开放与维护经济安全,积极打造对国际商品和全球资源的引力场,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第六篇 奋力建设数字江苏 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发展,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丰富、物联网发展先行和应用场景多元优势,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三位一体”构建,推进形成数据驱动发展新模式,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江苏样板。

  第七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纲要》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振兴、农民富裕、乡村建设、城乡融合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新目标新举措,着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第八篇 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大力促进省域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纲要》强调立足现实条件,尊重客观规律,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总体格局,深化“1+3”重点功能区建设,加快江海河湖联动发展,以城市群为主体提高区域竞争力,构建形成推进省域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第九篇 统筹基础设施建设 切实提高服务保障和支撑能力。《纲要》首次将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专篇阐述,强调坚持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方向,着力优化布局、结构和功能,精准补齐短板,强化节点贯通,促进网络连通,更好发挥基础设施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第十篇 全面提升人口素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纲要》突出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促进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提高,夯实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十一篇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不断创造人民期盼的幸福生活。把握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纲要》围绕“八个更”,提出加快建立共同富裕政策体系,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力争形成更多可见可感成果。

  第十二篇 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纲要》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彰显“水韵江苏”绿色转型成效和人文魅力风采,争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省份。

  第十三篇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全面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纲要》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提升文化创新创造发展能力,统筹挖掘文化底蕴、内涵和价值,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跃升,当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先行军。

  第十四篇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激发现代化建设持久动力和活力。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纲要》突出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从要素资源配置的全过程、企业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加强改革系统设计,健全改革推进落实和激励机制,加快重点改革领域新的突破,激发人民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动力。

  第十五篇 聚焦民主法治建设 加快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效能治理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纲要》提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调、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夯实现代化建设根基。

  第十六篇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纲要》首次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突出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安全生产、生物安全、公共安全等一体部署,并占据相当重的篇幅,目的在于切实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第十七篇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凝心聚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重点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统一规划体系、创新规划实施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力量等方面阐明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