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申论热点解析|周末开考,笔试前再看一眼最新热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12-19 14:18:24

[导读]2021江苏公务员考试答疑 备考资料 最新资讯 可加入国培教育资料分享交流群:1063715841

欢迎嫦娥回家
(热点概况)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凌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冷中,人们用火热的心情迎接一位熟悉的“天外来客”。经历23天惊心动魄的太空之旅,嫦娥五号怀揣来自月球的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这是一趟满载而归的科学探索,也是一次智慧与勇气兼备的无畏探险。

  各方观点

  四川观察:嫦娥五号顺利返回了!月球“挖土”之旅完美结束。作为中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探测器,嫦娥五号为我国探月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绕、落、回”三步走发展战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国际锐评: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随着人类探索未知的脚步不断扩展,月球必然成为人类踏足并且充分了解的第一站。而中国从事深空探索的目的,既是为了满足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更是为了探索人类长远发展的出路。

  封面新闻:嫦娥五号历经了23天、往返超过76万公里的月球采样路,闯过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个难关,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完成了这次意义非凡的太空之旅,这是21世纪人类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一大步。

  深度分析

  (一)此事件带来的意义:

  1.为人类知识宝库贡献中国力量

  对中国而言,随着嫦娥五号任务成功实施,自2004年启动的嫦娥探月工程前三部已经分步达成。中国科学家将在前三期的科学成果上,对月球表面的地形地貌、空间环境、资源分布作进一步考察,为今后载人登月以及建立月球基地打下基础。这不仅带动中国航天科技及一些列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也为人类知识宝库贡献中国力量。

  2.助力深化月球研究

  对于月球的研究,此前只有美国和苏联采集到三百余公斤的月球土壤和岩石样本。这些样本大大更新了人类对月球、地球及太阳系起源的认识。1978年,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访华时,带来1克重的月球样本作为礼物。这是美国阿波罗工程登月宇航员从月球表面采集来的。正是这1克月球样本,成为一个时期以来中国科学家研究月球弥足珍贵的资料。

  3.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一个国家的航空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探索太空宇宙秘密的根源,飞得越高,也意味着人类可以走的更远。而带着任务的嫦娥5号成功发射,无疑会提高中国的影响力以及国际地位,为人类共同探索宇宙付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考文章

  嫦娥五号“挖土”归来,闪耀自立自强信心

  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我国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嫦娥五号代表人类时隔40多年后再次完成月球“挖土”的壮举,点亮着航天人无数个不眠之夜,折射出中国创新的熠熠星辉,也激荡起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情愫。历史将使命赋予嫦娥五号,嫦娥五号也不负众望。

  嫦娥五号的每一步都标注着攻坚克难的勇气。嫦娥五号全身都充满亮点,但这些亮点在成功之前都是难点和挑战。如此复杂困难的太空探索计划,即便目标是带回2公斤月球样品,但毫无疑问带回样品就已是成功。发射升空,抵达月球,采集月球物质,由月面点火起飞,再从月球轨道返回地球……20余天里,嫦娥五号的每一步都牵动人心,每一个动作又让人击节喝彩。当科学家接过装有月球样品的容器,里面还盛放有渴求探秘的好奇心和敢于探索的雄心壮志,支撑着嫦娥五号突破一道道关卡。

  嫦娥五号每一次爬坡过坎,都凝注着航天人的智慧结晶。发射场“90后”指挥员喊出清脆口令,长征五号大火箭拔地而起,背后是无数次的演练。在38万公里之遥“目睹”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地面支持团队“观棋不语”,实则早已为航天器研发出激光雷达、微波雷达等智能导航设备。而作为国内迄今最为复杂的航天器之一,嫦娥五号探测器更是倾尽了技术团队的创新心血。创新是对创新者的最大褒奖。嫦娥五号实现探月工程“绕、落、回”中“回”的一环,意味着我国掌握了无人月球探测的最主要基本技术,为未来建造月球科研站、载人登月乃至登上火星的设想打下坚实的基石。这些航天技术能力的满满收获,同时也是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铿锵足音。

  科技自立自强的旋律最为动听。嫦娥五号代表着中国航天自主创新道路的新成就,是我国1970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进入太空时代50年来又一段动人节拍。人们惊叹,来自月球的小小石头却能够代表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的程度。同样,嫦娥五号在月球上展开重仅12克的五星红旗,这一抹闪耀月面的“中国红”,也映照出科技底气。走过64年的中国航天用实践证明,只有通过独立自主的探索攻关,才有可能书写下北斗、嫦娥、神舟、天宫、天问这一个个响亮而提气的名字。

  探索浩瀚宇宙是共同梦想,和平利用太空是共同理念。从人类航天史的角度审视,中国的月球、火星乃至更远的行星探测计划,都是地球文明向外太空探索乐章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如同中国探月科学家所说,探索月球和地外天体是人类共同的使命,由人类的探索天性和科技进步所驱动,也同时推动着科技发展,激励人类为共同的梦想向着星辰大海扬帆远行。秉持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我们会谱写出更加壮美的乐章。

 

大人的错,不该孩子买单
(热点概况)

  日前,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执行人员对一名9岁儿童采取限制高消费的执行措施,引发广泛关注。2012年,陈蔓(化名)其父亲杀害母亲和外婆后,将家中房子变卖,买主支付55万元但没过户。后来,陈蔓父亲被判处死刑。此后,买主数次起诉,要求确认购房合同有效或归还购房款55万元。2020年11月25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向陈蔓发出限制消费令。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表示,限制高消费的执行措施引发社会关注后,他们立即对案件进行了复查,认为对未成年人发出限制消费令不符合相关立法精神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是错误的,目前已依法解除了限制消费令。

  或许,在有的人看来,发出限制消费令,其后果也不过是不坐高铁、不去旅游罢了,对9岁的陈蔓实际影响并不大。问题是,当小陈蔓发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被排斥在一些很正常的活动之外时,未尝不是一种内心伤害。

  各方观点

  央视新闻客户端:联播多次报道强调,社会主义法治的要义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希望相关部门以此为契机加把劲,行动起来,主动起来,联动起来,将良法善治落到实处。

  中国经济网:“法不外乎人情”。现在,当地法院已经道歉,对九岁女孩的高消费限制也解除了,但围绕房子的纠纷还在继续。在接下来的程序中,一方面要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利益,体现法律的温度;另一方面,也要保护另一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体现法律的理性。案件的复杂性仍需要细致对待,从而最终实现情、理、法的统一。

  新华广播:法不容情,但法不外乎情,司法有温度,方可暖人心。

  深度分析

  (一)此事件得到的启示:

  1.债权不能高于生存权

  此案有一个特殊之处,该女孩仅仅9岁,是一个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这个孩子作为遗产的继承人,对于父亲留下的债务,她的偿还义务不能超过所继承遗产的范围,并且,债权不能高于生存权。不能让一个无任何收入的9岁孤女,居无定所,失去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这也是该案一经公布,网友纷纷指责法院执行之处。

  2.法律不是冰冷无情之物

  法治的理性和善意,总是体现在执法过程中。这个过程,是人性、情感与理性的“结合体”。法律不是冰冷无情之物,而是有温度的。法槌落下的那一刻,不只是一个案件的结束,还决定着他人命运的方向。从情的角度上看,该法院的判决的不妥之处在于机械地理解法律条文。对于年幼的当事人来说,整件事件的来龙去脉,她不清楚;处理这件事情,她也没有足够的责任能力。在不知情、无能力的情况下,她已经依法担上了被执行人的责任,如此法律责任的确认已经足以给对方一个交代,足以提供一个有效的维权凭证。此时不近人情地拿限制消费的判决置于这样一个不明真相、无力辩解的孩童身上,值得商榷。

  3.案件的复杂性不能忽视,相关方面应多些努力

  该案的本质,其实是一个悲剧的善后问题久拖不决。经历多年的纷扰,相关的当事人,无论是陈蔓的监护人、爷爷奶奶,还是购房者,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案件获得关注后,相关方面不妨借此机会,尽力推动该案导向一个良性的解决渠道,别让家庭悲剧的阴影继续笼罩在陈蔓的人生之中,也让购房者的正当权益早日获得确定性的保障。悲剧已经发生,但活着的人不该继续被困在悲剧的延长线上。它的解决虽然复杂,但值得相关方面多一些努力。

  参考文章

  司法不应背离法理人情

  近日,“9岁女孩因无力替父还债,被法院限制高消费”一事备受关注。12月16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在“金水法院”官微发布《致歉声明》表示,通过对案件的复查,现在郑重地对大家说一声:“我们错了!”在看到法院拿出行动、知错必改的时候,我们还须追问:限制9岁女童高消费,究竟错在哪里?

  机械司法,让高消费限制背离了法理。“个别执行人员机械司法,造成了很不好的社会影响”,法院自身的剖析可谓准确。按照目前规定,对于未成年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执行措施并无不可。“既然法律没禁止,限制就没问题”,这是机械执法者的逻辑。但从正确理解法律精神的角度,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目的在于督促执行,9岁的陈蔓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进行与她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而且,陈蔓虽是房产的所有人,但却无法处置房产,也不能拍卖其继承的房产还债。换言之,对9岁的陈蔓发出限制高消费令,起不到任何作用,对司法执行没有实际意义,只会给陈蔓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因此,此举让高消费限制背离了法理。

  其次,善意执行理念缺失,让司法背离了人情。法院在声明中坦承,“对未成年人发出限制消费令不符合相关立法精神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是错误的。”一个失去双亲、只有9岁的孩子被法院限制高消费,从“冰冷”的法律条文出发,似乎并无问题,但它让人们看到法律冰冷的一面,却没有展现出司法所应有的善意与温情。这也是这一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的最根本原因。这名9岁女孩并无可指摘,本应收获法律更多的温情和关照,可在原来的判决中,法院却完全忽略了种种的特殊点,让司法背离了人情,而只是依流程、依套路让女孩承受了限制消费令可能带来的不便,让她的成长路上就会始终有道坎,也无法真正走出家庭悲剧的阴影。

  如今,对陈蔓的高消费限制解除了,但围绕房子的纠纷还没有完,在接下来的法律程序中,在保护另一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执行法官要特别注意陈蔓的未成年人身份,除了严格遵守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规定,也要注重其心理感受,将可能的伤害降至最小,最终实现情、理、法的统一。
 

历年真题 | 备考资料 | 直播课程 | 模拟试卷

 

 添加客服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