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积累:“二十四史”是哪24部史书?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5-19 08:42:32

[导读]二十四史是我国历史上各朝代由官方编撰或认可的史书,内容多采用正史资料,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开始,到明朝崇祯皇帝为止,共计二十四部,故称“二十四史”。1921

二十四史是我国历史上各朝代由官方编撰或认可的史书,内容多采用正史资料,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开始,到明朝崇祯皇帝为止,共计二十四部,故称“二十四史”。

1921年,时任中华民国总统的徐世昌将《新元史》列为国学正史,从此二十四史变成二十五史,但这一做法并没有得到全国人的认可,于是有人把《清史稿》作为第二十五史。

但也有史学家编纂史书的时候将《新元史》和《清史稿》都列入了国学正史,故而又有二十六史的说法。下面是这些史书的介绍。

《史记》

作者是西汉时的司马迁,其内容涉及我国远古到汉武帝元年的历史,时间范围约在三千年上下,现存《史记》为残卷。

司马迁继承父亲遗志编成此书,开始将书命名为《太史公记》或《太史公书》。《史记》一名起源于三国时期,一直沿用至今。

《汉书》

作者是东汉时的班固。《汉书》涉及历史时间从汉高祖刘邦元年到王莽的新朝结束,原型是班固之父班彪所著的《史记》后传六十五篇。

后来,班固入罪,死于狱中,《汉书》并没有完成。

当时的汉和帝令班固的妹妹班昭续补《汉书》,她就成了《汉书》中“天文志”的作者,而班昭也因此成为二十四史作者中唯一的女性。

《后汉书》

作者为南朝宋的范晔,其所涉及的历史时间从汉光帝刘秀建立东汉开始,到汉献帝禅位于曹丕,前后共一百九十五年。

《后汉书》内容为本纪和列传。

后来范晔又与谢严合著《礼乐志》《舆服志》《五行志》《天文志》《州郡志》。

可惜后来范晔被控谋反,谢严害怕受到牵连,将五志手稿全部烧毁,现存《后汉书》也就只有本纪和列传部分。

《三国志》

作者陈寿(三国时蜀国人,蜀亡入西晋),其内容主要为三国时期的历史。

《三国志》包括魏、蜀、吴三国,其中魏国和吴国已经有一些史料可供陈寿参考,但蜀汉政权没有设置史官一职,因此蜀国部分的内容由陈寿亲自采集编写而成。

夏侯湛欲编写《魏书》,看到陈寿的《三国志》后,自愧不如,将稿件全部销毁,同时代史学家受其影响,将《三国志》推为正史,流传至今。

《晋书》

由唐朝的房玄龄主持编纂,内容从司马懿开始,一直记录到晋恭帝,涉及整个晋朝,包括西晋和东晋的历史过程。

由于受政府资助,相关史料又比较丰富,所以《晋书》的成书过程仅用了三年。

由于编著者多为文学家,因而《晋书》在史学界有“词藻华丽,内容不实”的评价。

《宋书》

作者是南朝梁朝的沈约,内容涉及南朝宋的六十年历史,成书基于何承天、徐爰等史学家的著作。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宋书》指的并不是我国历史上的宋朝历史,而是在东晋灭亡后,南方建立起四个小朝代之一的宋朝,国姓为刘,开国者是刘裕,亡国者为刘凖。

《南齐书》

作者是南朝梁朝的萧子显,内容记录了南朝齐朝的二十三年短暂历史。

梁朝国姓为萧,开国者是萧道成,亡国者是萧宝融,而本书作者萧子显就是萧道成的皇孙。

《梁书》

作者为唐代的姚思廉(实际上《梁书》是他与其父姚察两代人共同的劳动成果),内容从梁朝开国皇帝萧衍到亡国皇帝萧方智,前后共五十六年。

《陈书》

同样是姚思廉和其父姚察两代人共同完成的著作,内容从开国皇帝陈霸先到亡国皇帝陈叔宝,前后共三十三年。

《魏书》

作者是北齐的魏收。《魏书》并非曹丕建立的魏,而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鲜卑族拓跋氏(后改为元氏)建立的朝代,史学界称为“北魏”。内容从鲜卑族的起源开始,截止到公元550年,东魏(魏后来分化为东、西两魏)被北齐所取代。

《北齐书》

作者是唐朝的李百药。北齐是北魏后我国北方建立起来的王朝,南朝的宋、齐、梁、陈四国书中,之所以要称齐朝为《南齐书》,就是为了区别这个北齐。

本书记载了北齐前后二十七年的国运。北齐由武将高欢奠定国基,其子高洋立国,统治中国北方的东部。

《周书》

作者是唐朝的令狐德棻(“棻”音同“分”)。北周是北魏之后建立起的朝代,前后二十四年国运,由武将宇文泰奠定国基,其子宇文觉立国,史称北周。

《隋书》

由唐朝的魏征主持编修,内容涉及隋朝的三十一年历史。公元581年,杨坚取代后周,建立隋朝,但隋朝很快就消亡了。

《南史》

作者是唐朝的李延寿,内容涉及南朝宋、齐、梁、陈四个小朝代的历史。

《北史》

作者也是李延寿,内容涉及北朝魏、齐、周、隋四个朝代的历史。

《旧唐书》

由后晋刘昫主持编修,内容记录了唐朝的兴衰史,是我国现存最早系统记录唐朝历史的典籍,为后晋皇帝石敬瑭下令编修。

《新唐书》

由北宋欧阳修、宋祁等编纂。《新唐书》和《旧唐书》相比,更加完善,尤其是在典籍律法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旧五代史》

由宋朝的薛居正等编著,记录了唐朝之后的五个小朝代的历史,分别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

唐宋之间的五十三年中,中原地区相继出现了上述五个朝代;这五个朝代之后,我国内地还有吴、南唐、吴越、楚、闽、南汉、前蜀、后蜀、南平、北汉十个小国,它们的历史也是《旧五代史》的主要内容。

而这段历史被称为五代十国,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割据自治。

《新五代史》

原名《五代史记》,属于欧阳修私人编写的正史。和《旧五代史》相比,《新五代史》打破了一国一记、一朝一史的格局,改为采用南北两条线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历史发展的过程。

《宋史》

由元朝的宰相脱脱主持编修,内容为宋朝的整个发展历史。本书是在宋朝的《国史》基础上编撰而成的。

《辽史》

也是脱脱主持编修,内容为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契丹族耶律氏建立的辽国兴衰过程,其中包括耶律大石建立的西辽。辽国前后有二百年的国运。

《金史》

还是脱脱主持编修,内容为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女真族建立的金国的兴衰过程。金国前后有一百一十九年国运。

《元史》

宋濂根据明太祖朱元璋的命令主持编修的,内容为元朝的兴衰灭亡史,是我国现存最早和最系统的记录元朝历史的典籍。

《明史》

由清朝的张廷玉主持编写,内容记录了朱元璋到朱由检的二百七十六年明朝历史。

该书编纂从顺治年间一直延续到乾隆年间,前后超过九十年,其工程之浩瀚、内容之繁杂,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由于清朝实行极端的专制统治,编纂者无法完全按照史学家的观点和思想编写《明史》,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政治的影响。但是,《明史》虽然有很多不足,仍不失为史学巨著。

《新元史》

作者为民国的柯劭忞(“忞”音同“民”),主要记述的是元朝历史,但比《元史》要丰富很多。

比如,《新元史》加了成吉思汗之前的部分蒙古历史,以及元顺帝后人的部分历史。

此外,《元史》中的一些错误内容和观点,在《新元史》中也有所改正。

《清史稿》

北洋政府设立专门的编修部门,由赵尔巽主持编修的史书。

本书记载了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到1911年清朝覆灭,前后共二百九十六年的历史。

《清史稿》是未定稿,由于当时的局势不稳定,赵尔巽先生又年迈多病,所以匆忙刊印了此书。
 

获取更多备考资料或国、省考历年行测真题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