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一)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0:08:50

[导读]   1.例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请你谈谈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  

   1.例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请你谈谈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

  【参考】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说的一句耳目一新、意味深长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讲话,意蕴深长、发人深思,提醒我们切实解答好谁出卷、谁答卷、谁阅卷的时代课题。

  一、“时代是出卷人”,提醒要认清时代任务。形势决定任务。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把握好时代新特点、发展新方位,才能理解好“时代是出卷人”。

  二、“我们是答卷人”,提醒要完成历史使命。新时代的主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到二十大的 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不负这个新时代,才能理解好“我们是答卷人”。

  三、“人民是阅卷人”,提醒要接受人民检验。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人民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主角。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在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行的动力,才能理解好“人民是阅卷人”。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照亮未来。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三严三实”,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向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2.例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有一句朴素而深刻、平实却充满力量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谈谈你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理解?

  【参考】: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了 2018年新年贺词,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

  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指出成绩都是奋斗而来。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 80万亿元人民币台阶,城乡新增就业 1300多万人,又有 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共同奋斗的结果。正因为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2017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强调新时代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奋斗。2017年 10月,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擘画了未来三十多年国家的发展蓝图。到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 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美好的蓝图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全体人民应当团结一心,继续前进。都应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告诫奋斗不能急于求成,要脚踏实地。当下,我们有更多的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复兴伟业,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不能跨越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但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立足当下实际,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做好当下的事情,才能逐渐实现我们的梦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不能光做语言上的巨人,更要做行动上的巨人。人人拿出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实干、苦干、巧干,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擘画幸福的社会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是全体人民的主心骨,引领着全体人民朝着民族复兴的目标前进。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人民群众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美好生活,建设幸福社会,每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享有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人尽职尽责,尽善尽美,幸福才能如期而至。

  五、“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更没有所谓的速效药,只有努力奋斗、不懈追求,才是创造幸福、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全国上下必须付出更加艰苦、更加艰巨的努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将梦想变成现实。

  奋斗的人生绚丽多彩,奋斗出来的幸福最有力量。一个人,当发现奋斗有了结果,感受到了奋斗出来的幸福,就会产生无限的成就感和强大动力,在幸福的目标指引下,努力为自己人生拼搏。一个国家,如果能够让人民劳有所得、干有所值,能深切感受到奋斗出来的幸福和人生价值,那么这种幸福,将凝聚成众志成城的力量,催动人们心中无穷的信念,我们要以“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和“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气概,投身到新时代的祖国发展浪潮中,鸿鹄展翅,扬帆远航,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贡献力量。

  3.例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引用了李大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这句名言,令人印象深刻。谈谈你对习近平主席引用这句名言的理解?

  【参考】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 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以李大钊的这句名言,昭示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确立了苦干实干的主旋律、主基调。

  1

  一、党的十九大描绘出我国发展今后 30多年的美好蓝图,在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蓝图变成现实,必须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二、贯彻十九大精神,赓续改革开放大业,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肩负。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当此紧要之时,耽于空想和虚声,是走不好这一程、闯不过这一关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三、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空想也好,虚声也罢,说得天花乱坠到头也只是一场空,把身边的事、日常的事做到位、做踏实,才是应有的态度。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工作做实做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不能光做语言上的巨人,更要做行动上的巨人。人人拿出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实干、苦干、巧干,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四、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最终落实在“奋斗”两个字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当此之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需要我们去打赢,乡村振兴、人才强国、科教兴国等战略需要我们去实现。前进的道路不可能全是坦途,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唯有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才能让中国发展的壮阔画卷再开新局,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

  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意味着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冲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不可避免要“爬雪山”“过草地”,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我们所有的梦想。面对新的“雪山”“草地”,必须赓续奋斗精神,把奋斗精神转化为咬定青山的韧劲、审时度势的眼光、统筹兼顾的韬略、勇毅笃行的魄力,不忘走过的路,不忘走过的过去,不忘为什么出发,从而引领正确的奋斗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我们就一定能跑好历史接力赛中的这一棒,迎来民族复兴的壮丽曙光。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