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七)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1:04:28

[导读]   1.例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一项“少年儿童偶像崇拜与榜样教育研究”的调查报告:近七成的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艺体育明星,而把科学家作为偶像的孩

   1.例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一项“少年儿童偶像崇拜与榜样教育研究”的调查报告:近七成的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艺体育明星,而把科学家作为偶像的孩子只有 2.3%。在初中生最崇拜的前 10位偶像中,歌星多达 7人,而排行榜排名最靠前的科学家是爱因斯坦,仅居第31位,其次是第 45位的钱学森、第 47位的爱迪生和第 80位的袁隆平。对这一调查结果,你怎么看?

  【参考】 :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崇拜科学家的年代。以前上小学时,老师让写作文《我的理想》,十个人当中就有八九个人的理想都一样,都是要当科学家。时代前进了,社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科学家这些昔日父辈们的偶像,已被今日部分少年淡忘。为什么会出现少年儿童的偶像近七成是文体明星,比例远高于科学、艺术等领域的杰出人物呢?我认为原因在于:

  第一,社会商业文化泛滥和娱乐宣传过度,现在是大众化娱乐时代,经过媒体的包装和宣传,娱乐明星从着装打扮到生活方式都显得“光彩熠熠”,对许多少年儿童产生巨大吸引力;

  第二,在实际的榜样教育中,学校给学生提供的是一座座经过修饰、掩盖过缺点的雕像,并不是有血有肉的、可以打动人心的人物。接触到的榜样比较“干瘪”,内涵不够丰富,经常不被当成普通人来塑造,孩子们不喜欢,于是,有着偶像需要的孩子会把目光投向明星。

  一般来说,偶像多是自主选择的结果,而榜样更多的是由政府和学校树立的,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偶像更多地用来满足情感需要,如娱乐需要等,而榜样更多地起激励作用。当然,二者并不对立,可以相互转化和融合。其实,孩子对偶像和榜样的区分度并不明显。孩子们认为这些人是偶像还是榜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人身上有“正面”力量,能对他们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榜样教育仍然重要的前提下,还需进一步明确榜样教育与偶像崇拜的关系。要怎样从少年儿童的偶像崇拜看榜样教育的创新,我建议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首先,应以少年儿童为主体,结合他们成长的需要来塑造榜样。不管对象是雷锋,还是刘翔、张杰,少年儿童应该有选择自己榜样的权力。

  其次,少年儿童不要神化榜样。在榜样塑造中,不要一味排斥榜样身上的“缺点”,可以赋予榜样一些时尚元素,让榜样“偶像化”。

  再次,对于少年儿童明星崇拜的问题,我们也不用过分担心,甚至否定一切明星。我们可以引导少年儿童的偶像崇拜,发掘明星身上存在的正能量,使偶像“榜样化”。

  最后,各类媒体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对各类偶像的宣传,不要停留于表面形象,应该充分展示其真实、丰富、生动的人格魅力和其背后的奋斗经历,给予少年儿童以理性的启迪和感情的教育,让孩子明白要成功必须付出努力。

  2.例题:今年国庆期间,某演艺圈名人公布自己的恋情,这条消息震惊网络,在短时间内使得微博浏览量剧增,并直接导致微博系统瘫痪。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中国明星的婚恋新闻一次又一次形成互联网上的爆炸效应,以此次文娱红星鹿晗发出的一个微博为最。这个信息在微博平台上引起了有可能是迄今创纪录的反响,半天内的点赞高

  447万,这则新闻导致微博平台一度瘫痪。

  一、能够形成超级的追星热,一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有网络号召力的明星,同时也具备了

  市场号召力,只有这两种号召力相互推波助澜时,超级明星才能被打造出来,中国小鲜肉今天非凡的影响力实际上标记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也是中国这个大市场规模的突出象征。

  二、当今整个世界都在娱乐化,在发达及新兴经济体社会影响力的分配格局中,娱乐明星历史性地站到了相当优越的位置上。明星们不仅在制作娱乐产品,他们还成为无数商品的代言人,以及大量公益活动的形象大使,在经济和道德建设中都扮演了某种媒介角色。

  三、这是注意力经济的时代,因网络的发展,一个又一个明星有了巨大的粉丝群,然后站到了释放更多影响的娱乐业不曾有过的高地上。但一对明星相恋,制造了这么大一个轰动效应,还是让人颇感惊讶。

  四、和平与繁荣是娱乐业长成参天大树的沃土。只有和平久了,发展顺利了,繁荣普遍了,来自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危急感相对弱化了,娱乐业才能大把大把地把社会注意力揽入怀中,几个俊男靓女才会突然间拥有了万人空巷的力量。

  五、娱乐明星拥有这种不可思议的号召力,其本质是什么,对社会的长期影响又是什么,恐怕还需时间来做出回答。我们今天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未必就能真的看透它。

  六、网络媒体也需要在娱乐之外找到更多的支撑,比如科学文化教育,相比于炒作娱乐明星的短平快、立竿见影,培育这些力量耗时又耗力,但恰恰是最不能缺的内容,又恰恰是不得不花点精力花点时间培养的。

  偶像们的浮华做派和不老容颜只是一种商业炒作,普通人是学不来的。明星可以作为一道养眼的风景让我们欣赏,但他们的生活其实与我们并没有太多关系。对我们来说,收回虚无缥缈的幻想和偶像投射,把目光放在现实生活中,扎扎实实策划好经营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10

  3.例题: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在一家名为“BOSS直聘”的招聘平台上发简历找工作,却误入打着招聘幌子的传销组织,最终溺水死亡发生后,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对此,你怎么看?【参考】: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李文星,通过网络求职,结果遭遇“李鬼”公司,付出生命的代价,让人痛心与惋惜,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除了对传销的痛恨之外,也让 BOSS直播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过程中存在的违规问题被曝光。

  一、由于一些网站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门槛低、审核松抑或不审核,“李鬼公司”才能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的违法行为有空子可钻。

  二、传销活动也融入到了“互联网+”潮流中,披上了电子商务、企业原始股、私募基金等“马甲”。呈现专业化、高智能化趋势。

  三、高校在求职、社会经验、风险防范等方面没有给予年轻人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四、很多大学生成绩固然不错,却在人情世故方面存在严重短板,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缺乏自保能力和意识。

  为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重演,还需多方发力。

  一要加强对重点招聘平台的排查,压实平台企业的责任。严格规范招聘企业的经营行为,查处相关违法行为,严肃处理传播涉传信息的企业、组织和个人。

  二要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加强对传销重点区域的排查清理,对聚集型传销易发、多发区域,全面反复清查,完善防控、遏制措施,坚决查处一批传销组织和传销骨干。对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坚决铲除。

  三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大学生和求职人群的教育引导工作,提升对传销活动的防范意识。

  四要要求教育部门加大对在校学生就业指导教育力度,防范传销,协助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做好涉传学生的说服和劝返。

  各地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宣传资源,发布警示提示、反传销公益广告,公布典型案例,揭露传销活动的违法犯罪本质、惯用手段和严重危害;协调平台机构和网络媒体,及时发布预警提示短信,警示教育广大群众拒绝传销、远离传销,避免被不实“招聘”诱骗参与传销;宣传劳动致富,教育人们树立正确的致富观念;宣传打击成果,提高群众的法律观念和防范意识。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