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十一)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1:13:39

[导读]   1.例题:四川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对要求离婚的当事人,先做“离婚考卷”,才进行判决。对于“离婚考卷”,你怎么看?  【参考】 :四川省宜宾

   1.例题:四川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对要求离婚的当事人,先做“离婚考卷”,才进行判决。对于“离婚考卷”,你怎么看?

  【参考】 :四川省宜宾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推出了一份婚姻家庭考试卷,对于涉及夫妻家庭生活的细节进行测试,双方相互阅卷。如果分数在 60以上说明还有挽回的余地,如果分数不到 60说明感情确已破裂。

  对这种做法社会上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支持者认为,这种做法可以让法官更准确地行使自由裁量权。而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于法无据,缺乏可操作性。我认为,这种要求夫妻双方通过回答问题来进行调解的做法值得推广:

  第一,这样做可以让夫妻冷静下来,避免冲动离婚。夫妻双方回忆起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值得记忆的瞬间和事件,能让他们对自己的婚姻进行冷静地思考,对彼此的行为进行反思,这对于挽救婚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法官不可能像夫妻了解彼此那样了解双方,因此法官在调解过程中,只能要求双方对生活细节重新思考,从而作出理性的判断。法官之所以提出问题要求双方回答并且相互进行判断,就是希望通过这种“背靠背”的方式,让彼此反躬自问是否认真对待婚姻关系、是否认真对待生活的伴侣。这对于判断感情是否已经破裂非常重要。

  第三,从夫妻双方回答问题的态度也可以看出其是否愿意挽救婚姻。如果夫妻双方或者其中一方在回答问题时非常草率,根本不愿维持婚姻,那么即使法官从中调解,也未必有好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根据婚姻法规定认定感情确已破裂,准予离婚。

  第四,婚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总有一些值得记忆的闪光点。如果能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发现彼此的闪光点,那么夫妻双方或许可以冷静下来,仔细思考婚姻关系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

  第五,法官的这种做法从法律上来说并无不妥之处。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但是如何进行调解法律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感情是否破裂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法官必须通过一些具体细节了解双方感情是否已经破裂。如果感情没有破裂而准予离婚,那么势必会给双方带来更大伤害。

  第六,通过具体问题了解夫妻双方对婚姻的重视程度、对对方关注程度,有助于法官科学行使自由裁量权。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通过这种方式,判断婚姻关系是否应存续下去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做法。

  最后,法官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调解或者采用这种方式判断感情是否破裂,可以请教婚姻专家以设计出更好的问卷。因为只有这样,法官才能更加准确地了解夫妻双方对待婚姻的态度,才能判断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通过这种方式判断感情是否确已破裂,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应在全国推广。

  2.例题:近日,西安铁路局推出的全国首列“众筹火车”在网上引发热议。这列由西安开往榆林

  K8188次列车并不是西安火车站的“图定列车”,而是根据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和具体线路决定是否开行。对于“众筹火车”,你怎么看?

  【参考】 :西安铁路局开行的全国首趟“众筹火车”,是铁路创新服务、探索市场的一次全新尝试。该“众筹火车”推出,必将得到旅客和众多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一、提起众筹,我们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公益众筹了,就是纯粹捐赠性质的不图回报的众筹。如今,铁路部门将这种众筹模式衍化成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的定制化服务,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二、“众筹火车”的开行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一次创新,更是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实践。“众

  15

  筹火车”成功开行是铁路部门创新理念,优化服务,积极探索市场的一次全新尝试。

  三、“众筹火车”的实现得益于互联网助力的众筹模式,它能快速精准地地掌握旅客的出行需求,并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选择。铁路与旅客的信息沟通有效性加强,资源有效利用率大大提高,从而实现供需的完美对接。

  四、“众筹火车”在条件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意愿,是人性化服务旅客的体现。 “众筹火车”充分考虑旅客们我坐火车我做主的核心意愿,不仅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更突出了旅客参与的自主性和主动性。

  五、“众筹火车”的开行能够得到大众认可,是铁路善于倾听旅客心声、贴近旅客需求的必然结果。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众筹火车”同时也是铁路在互联网+影响之下,顺应时代潮流,敢于求新求变的发展趋势。

  我们希望,在未来,“众筹火车”从小试牛刀到大刀阔斧地在全国推广,当然这还需要铁路部门从各个方面经过不断地改善措施、优化细节,直到一个成熟的产品出世,为百姓更好地服务。

  3.例题:近日,《绍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广场舞等噪音扰民问题,作出罚款五百元的规定。对于广场舞噪音扰民罚款五百元,你怎么看?

  【参考】 :近年来,我国的广场舞发展得如火如荼,只要有足够的场地,就能见到广场舞大妈们翩翩起舞的身影。

  一、广场舞的兴起,让老年朋友们既锻炼了身体,又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是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好事。

  二、但是,随着广场舞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广场舞大妈们几乎占领了城市的每个空旷地带。

  既占用公共用地又噪音扰民,与周边住户的冲突和摩擦不断,因而备受争议。

  三、为了治理广场舞,很多地方出台了相关条例,都没能真正解决问题。此番绍兴出台《绍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广场舞进行了场地、时间和音量规定,违者最高处罚 500元,具有可操作性。

  四、但我们应该看到,在实际的管理中仍会面临困难:

  一是随着广场舞队伍的越来越大,城市空地、广场一旦出现供不应求的矛盾,条例中对广场舞场地的限定必然实效;

  二是跳广场舞讲究的是一个人多、有气势,音量失控在所难免,可能管理人员前脚走后脚就放大,如何管控?

  三是对警告后不改的组织者进行罚款,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如何执行?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群体事件。

  五、如何确保条例的执行和落实,才是一个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再好的规定,关键还在落实。可以预见,在条例的执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执法难题:

  首先,违规的认定、处罚具体对象等,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再细化、再规范。

  其次,如何确保条例不打折扣的贯彻执行,并在刚性执法与人性化管理之间探寻一条符合大众共同认知、共同需求、共同道德理念的法治之路,这也是有关部门需要认真思索的问题。

  中国广场舞的流行,说到底是老年人单调的精神文化生活的产物,靠罚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认为,可以在加强规范管理广场舞的同时,与时俱进,更新完善老年人活动场所,加大对老年人兴趣爱好的广泛引导和培养,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