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十九届五中全会》70 题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07-26 17:43:59

[导读]一、单选题部分(50题)
1.2020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 2035 年远景目标的建

一、单选题部分(50)
1.2020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 2035 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 1953 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了(     )个“五年计划”和(     )个“五年规划”。
A. 十 三
B. 九 四
C. 八 五
D. 七 六
【答案】A。从 1953 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了十个“五年计划”和三个“五年规划”。2005 年是中国“十五”最后一年,也是“十一五”规划制定之年。从五年计划到五年规划,一字之变,中外关注。规划取代计划,是中国在宏观经济运行方面变政府主导为以市场为基础的进一步转变,展示中国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经济体,是世界众多市场经济国家一员。
2.2020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 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A.协调B.开放C.创新D.共享
【答案】D。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3.2020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 要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     )放在第一位。
A. 国家安全
B. 经济社会发展
C. 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D.政治安全
【答案】C。会议指出,要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拓展】
2020 年 1 月 25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x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4.2020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 要以扩大内需为(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
A.战略基点B.核心任务C.重要任务D.主攻方向
【答案】A。会议指出,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5.2020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下列不属于三大攻坚战的是(     )。
A.社会治理 B.污染防治 C.精准脱贫 D.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答案】A。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表述。
6.2020 年 10 月 26 日至 29 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     )亿元。
A.八十万B.九十万C.一百万D.二百万
【答案】C。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
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最早是在党的(     )提出的。
A.十三大B.十四大C.十五大D.十六大
【答案】C。中共十五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 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一个科学判断,最早在党的(     )报告中提出。
A.十三大B.十四大C.十五大D.十六大
【答案】D。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综观全局,21 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是(     )。
A. 政府宏观调控
B.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C.大健康产业
D.智慧经济
【答案】B。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政府宏观调控为主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基础,大健康产业为核心,通过产业融合实现产业升级经济可持续高速发展的智慧经济理论体系与智慧经济形态。
1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我国 2035 年的远景目标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的提法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     )将大幅跃升”。
A.文化实力B.综合国力C.军事实力D.教育实力
【答案】B。坚实的综合国力,是中国的深厚底气。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
11.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 2035 年发展目标之一是“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十九届五中全会表述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从脱贫到共富,主题悄然变迁。
A.高等发展中国家B.一般发达国家 C.中等发达国家 D.发达国家
【答案】C。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12.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2035 年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的国防现代化核心是(     )。
A.实现国防基础设施和战场建设的现代化B.建设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
C.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D.实现国防工业现代化
【答案】C。国防现代化以现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国家的防御体系。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包括武装力量、人民防空、国防科研、国防工业等的现代化。其核心是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1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评估以 2020 年为基年,以(     )为周期进行评估。
A.3 年
B.5 年
C.7 年
D.10 年
【答案】B。美丽中国建设以 2020 年为基年,以 5 年为周期开展 2 次评估。其中,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期评估开展 1 次,五年规划实施完成后开展 1 次。
1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包括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下列不属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是(     )。
A.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B. 坚持x新时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D.坚持新发展理念
【答案】B。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共有 14 条:(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4)坚持新发展理念。(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7.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第一个“全面”也相应修改为“(     )”。
A. 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B. 全面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C.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D.全面推动改革创新
【答案】C。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1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包括协调推进(     )的战略布局。
A.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B.“五位一体”
C. “四个全面”
D. “两个维护”
【答案】C。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1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两个根本”, 其中发展的主题是(     )。
A. 推动高质量发展
B.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C.改革创新
D.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
【答案】A。全会鲜明提出了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两个根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1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     )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A.社会大循环 B.国内大循环 C.国际大循环 D.实体经济循环
【答案】B。会议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x在 2020 年 5 月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旨在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同时利用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1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明显提高。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指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联系而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形态。下列不属于产业链的维度的是(     )。
A.价值链B.空间链
C.企业链D.社会链
【答案】D。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指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联系而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形态,包含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等 4 个维度,涵盖产品生产或服务提供全过程,包括原材料生产、技术研发、中间品制造、终端产品制造乃至流通和消费等环节,是产业组织、生产过程和价值实现的统一。产业链现代化的实质是产业链水平的现代化,包括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运行模式优化、产业链控制力增强和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内容。
2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其核心是(     )。
A. 保障人民权益
B. 人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C.促进机会均等
D.维护社会公平
【答案】C。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其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重点是保障人民群众得到基本公共服务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平均化。推进均等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十三五”时期,按照中央脱贫攻坚目标,必须重点确保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从而达到 2020 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的目标。
2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把(     )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A.科技自立自强
B. 新发展理念
C. 推动高质量发展
D.扩大内需
【答案】A。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2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就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出了“四个面向”。下列不属于“四个面向”的是(     )。
A.面向经济主战场 B.面向社会发展需要C.面向国家重大需求D.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答案】B。“四个面向”包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2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     )提出的发展战略,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
A.十六大B.十七大C.十八大D.十九大
【答案】C。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拓展】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两层含义:一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而不是传统的劳动力以及资源能源驱动;二是创新的目的是为了驱动发展,而不是为了发表高水平论文。
2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领域,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把(     )摆在第一位。
A.质量强国B.数字中国C.网络强国D.制造强国
【答案】D。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领域,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把制造强国摆在第一位,重点体现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理念。
2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A.现代财政制度
B.现代财税制度
C. 现代财税金融体制
D. 现代金融制度
【答案】C。“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是一个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提法, 与之前所说的“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和“建立现代金融制度”不同。财税和金融体制有机融合在一起,使得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释放出合理的流动性,让宏观经济政策顺利运行。
2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     )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A.小康社会建设问题B.“三农”问题
C.乡村振兴问题D.脱贫攻坚问题
【答案】B。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2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下列不属于主要目标的是(     )。
A.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B.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C.社会治理取得新提升D.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答案】C。“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1)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2)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3)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4)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5)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6)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2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要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下列不属于我国新型城镇化的特征的是(     )。
A.产业互动B.节约集约C.协调发展D.生态宜居
【答案】C。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注:2020 年 5 月 22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 2020 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2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     )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A.生态环境
B.人
C. 城乡一体
D. 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
【答案】B。会议指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页面篇幅有限 完整版添加客服免费领取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