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中国酒文化考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01-06 17:49:05

[导读]常识:中国酒文化考点

酒是人类生活中的主要饮料之一,酒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在中国人生活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

一、酒的起源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云:“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

杜康善酿酒,后世将杜康尊为酒神,制酒业则奉杜康为祖师爷。后世多以“杜康”借指酒。最早的酒产生于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

二、中国酒之最

人类最先学会酿造的酒:果酒和乳酒。 中国最早的麦芽酿成的酒精饮料:醴。 中国最富有民族特色的酒:黄酒和白酒。

中国最早的啤酒厂建于 1900 年,哈尔滨。记载酒的最早文字:商代甲骨文。

最早的药酒生产工艺记载:西汉马王堆出土的帛书《养生方》。葡萄酒的最早记载:司马迁的《史记·大宛列传》。

最早的酿酒规章:周代,《礼记·月令》。

古代最著名的酒百科全书:宋代窦苹的《酒谱》

三、酒的别名

1. 欢伯:酒为欢伯,除忧来乐——《易林·坎之兑》汉代焦延寿

2. 杜康: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短歌行》东汉·曹操

3. 绿蚁: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问刘十九》唐·白居易

4. 老春:纪叟黄泉里,还应酿老春——《哭宣城善酿纪叟》唐·李白

5. 醍醐:醍醐长发性,饮食过扶衰——《大云寺赞公房》唐·杜甫

6. 屠苏: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元日》宋·王安石

7. 曲生:亦作“麴生”。“麴生可论交,正自畏中圣。”——《烹茶》宋·陆游

四、中国八大名酒

中国八大名酒是茅台酒、五粮液、古井贡酒、剑南春、泸州老窖特曲、汾酒、西凤酒、董酒。

五、酒的分类

蒸馏酒(烈性酒):茅台酒、汾酒、泸州老窖、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金酒、龙舌 兰等。

酿造酒:绍兴加饭酒、青岛啤酒、白葡萄酒配制酒:竹叶青酒、五加皮酒、北京虎骨酒
 

【课后练习】

1.(单选)中国酒文化历史悠久,从杜康造酒到中国酒魂山西汾酒延续千年,经久不衰, 市面上商家向顾客介绍酒的时候,经常说酒的度数是 XX 度,所谓的“度”指的是()。

A.质量比

B.饮用时适宜的温度

C.生产时的温度

D.体积比

【答案】D。酒的度数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通常是以 20℃时的体积比表示的, 如 50 度的酒,表示在 100 毫升的酒中,含有乙醇 50 毫升(20℃)。
 

2.(单选)蒸馏制酒法是酒类制法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其制作出的酒通常因为酒精度数 较高而被称为烈性酒。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烈性酒的是()。

A.伏特加

B.白兰地

C.威士忌

D.白葡萄酒

【答案】D。蒸馏酒是乙醇浓度高于原发酵产物的各种酒精饮料。白兰地、威士忌、朗姆 酒、伏特加、金酒、龙舌兰和中国的白酒都属于蒸馏酒,大多是度数较高的烈性酒。A 项正确,伏特加以谷物或马铃薯为原料,产自俄罗斯,属于烈性酒。B 项正确,白兰地以水果为原料,产自法国,属于烈性酒。C 项正确,威士忌酒以谷物为原料,主要生产国为英语国家, 分为苏格兰威士忌、爱尔兰威士忌、加拿大威士忌和美国威士忌,属于烈性酒。D 项错误, 白葡萄酒是用优质葡萄酿制,经发酵陈酿而成的酒,属于酿造酒,非蒸馏酒,故不属于烈性酒。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