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素材积累:抗击疫情素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08-17 10:47:54

[导读]  1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应用示范:  运用示例: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

  1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应用示范:

  运用示例: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让14亿中国人都成为你的样子,我们就能在春暖花开之时,看到你脱下防护服、揭开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摘自天府网评)

  2 逆行而上、负笈前行的建设者

  应用示范:

  武汉短短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堪称建筑奇迹,在奇迹背后是无数逆行而上、负笈前行的建设者。他们当中有在大婚日子“逃婚”参与援建的袁绪强,有在工地连续度过19个春节依然第一时间请命参加会战的蒋桂喜,有通宵达旦第一时间拿出医疗废水处理技术方案和图纸的彭冠平,还有还有4000万一直在线、为建设加油鼓劲的“云监工”们。(改编自钱江潮评)

  3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应用示范: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要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战,我们需要有“壮志如铁”的决心,也需要有“精准用力”的细心,更需要有“风雨同舟”的真心,凝聚众智,汇聚众力,我们就将所向披靡,无坚不摧。(摘自中安时评)

  4 精神食粮也是良药!

  应用示范: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正式启用,在众多患者中一位看书的年轻人有些与众不同,他翻看着手中厚厚的书,神情专注,不知道那时那刻他内心的想法,应该也不平静,但他却选择了最安静的方式——看书。无独有偶,我们还看到在临时医院跳舞的老太太,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人乐观积极的、热爱生活的态度,正是这种态度比任何良药都来得珍贵。

 

  5 一人守法就是一道城墙,千万人守法就是钢铁长城。

  应用示范: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人守法就是一道城墙,千万人守法就是钢铁长城。人人都应把法则记在心里、把法“责”扛在肩上,为共同战“疫”构筑有力有序的社会基础。(摘自钱江潮评)

  6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应用指南:

  日本汉语水平考试事务所捐赠给湖北武汉一批抗疫医疗物资,标签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据《东征传》记载:日本长屋亲王在赠送供养给大唐的千件袈裟上绣“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偈。鉴真大师被此偈打动,决心东渡弘法。该素材适用于国际援助相关表述。

  7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

  应用示范: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疫情面前,做好自己,每个人都是防线:戴口罩、少外出、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传谣——鼠年伊始,从身边点滴做起,我们就是最好的战士、最好的防线!(摘自华龙两江评)

  8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应用指南:

  武汉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积极援助当地。截至1月28日当天,已有北京、上海等26个省市组织共计52支医疗队、6097人积极支援湖北......其实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义替换,我们知道作答要想不落俗套,就要学会转换表达方式,此诗句语出王昌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意思是大家共同承担,众志成城。

  9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应用示范: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当前,社会各界、各条战线涌现出许多积极的参与者、有力的支持者。用关爱去善待他人,以尽责来主动作为,必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摘自燕鸣时评)

  10 云监工——我们都是参与者

  应用指南:

  相比2003年建设小汤山医院,17年后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出现了一个新元素——云监工。没有声音、没有机位切换、没有弹幕,这一个看起来像监控录像的视频直播,却意外地吸引了春节宅在家里的热心网友,大家自发实行两班倒的打卡报到,到了晚上还打卡换班。

  在国家面临危难之际,我们可能没有办法成为一线的参与者,但我们也绝不是冷眼旁观者,我们都希望见证火神山医院的顺利建成,即使无法参与其中,但却可以共享建设的喜悦,感受祖国的强大。

  11.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荧荧不救,炎炎奈何。 —《六韬:文韬》

  适用主题:察祸患于忽微,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等,

  含义:涓涓细流不堵塞,将会汇成滔滔江河;微弱的火星不扑灭,将会酿成熊熊烈火而无可奈何。

  12. 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劝进表》

  适用对象:灾难的正面意义

  含义:语出刘琨的《劝进表》,意为:多灾多难的局面,往往可以激发人民励精图治,转危为安,使国家复兴强盛起来。

  13. 我望着清晨灰蒙蒙的天空,为空气感恩,为光芒感恩,为仍活着感恩。 —《追风筝的人》

  含义: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常将美好的事物视作理所当然。直到灾难来临时,现实才会告诉我们:不是这样的。

  14.“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我们看到,疫情防治,全国亿万群众表现出了高度的同德同心。

  15. 时穷节乃现,关键时刻,正是这些“战疫勇士”担当了重任,托起了全国人民战胜病毒的信心与希望。

  16.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17.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18.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抵达。

  19.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20. 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