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银行校园招聘:诗词鉴赏题型解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8:48:07

[导读]在金融银行中一般会考查到诗词歌赋的鉴赏,由于诗词歌赋包括唐诗宋词元曲等,所以范围比较广泛,那么如何在这茫茫的诗词中将分数提高上来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研究一下。一.从

在金融银行中一般会考查到诗词歌赋的鉴赏,由于诗词歌赋包括唐诗宋词元曲等,所以范围比较广泛,那么如何在这茫茫的诗词中将分数提高上来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研究一下。
一.从题目入手
诗词的题目一般都能够点明它的主题、内容或者是表达基本情感基调,所以可以在鉴赏诗歌之前对标题进行分析。是个的主题内容可以大概划分为送别、思乡、咏物、怀古、边塞、山水田园等,例如:《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属于思乡诗,《石灰吟》属于咏物诗,《出塞》属于边塞诗,所以通过题目即可大概了解内容。
二. 分析诗词本身的意象
诗词基本上分为首颔颈尾联,基本上诗人在表达自己的感情时都会有一些客观物象,而我国传统诗歌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意象,比如:杨柳、酒、长亭古道表示送别,鸿雁、大雁、鲤鱼、月亮、书信等表示思乡,梧桐、雨、芭蕉、猿猴表示愁苦,菊花、冰心、莲花、梅花等表示抒发情怀,红豆、并蒂莲、鸳鸯等表示爱情,投笔、长城、羌笛、胡琴等表示战争。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中有大雁、月亮可知表示的是作者怀乡的心境,词人因惦念游子行踪,盼望锦书到达,遂从遥望云空引出雁足传书的遐想。"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中代表的是愁苦的感情,意谓夕阳纵好,可惜也维持不了多少时间。其中寓有诗人多少既赞赏而又惋惜的感情!"今宵酒醒何处在?杨柳岸,晓风残月"虚景实写,明写景,暗写情,名句绝妙。 晓风残月,设想酒醒后岸边之景。这里,"晓风残月"更是依依惜别之情。作者组合了最能触动离愁的景物入词,酿造意境,增添了抒情色彩,渲染了浓烈的气氛,更能展现出微妙的心理活动,挑动读者的心弦。
二.分析诗歌的表达方式
表达方式可以按照这样几个方面去研究。
1.描写手法:动静结合、烘托渲染两个方式。
《陌上桑》中描写罗敷时,没有直接用她如何如何美丽的直接描写方式,而是采用了"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 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踟蹰。"来烘托渲染,更能衬托出罗敷的美丽。
王维《鸟鸣涧》中"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描写了在寂静没有人声的环境里,桂花自开自落,好像可以感觉到桂花落地的声息。夜静更深的时候, 景色繁多的春山,也好似空无所有。月亮刚出,亮光一显露,惊动了树上宿 的小鸟,它们在春涧中不时地鸣叫几声。采用动静结合,更能衬托出春涧中的幽静。
2.抒情手法:直抒胸臆、借景抒情、托物言志
张继《枫桥夜泊》中,"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四句,通过月落乌鸦鸣叫、江枫渔火、寒山寺等清冷的景物,表达出作者的孤寂之心。
于谦《石灰吟》中"千锤万凿出深山"就是利用石灰来表达自己的志向,所以属于托物言志的抒情手法。
到这里呢,大家基本上对中国的诗词歌赋有了大概的了解,当然要想真正把诗词摸透,还要继续深入的去进行钻研,只有你了解了作者的心境,才能把诗词赏析做好。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