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江苏大学生村官面试模拟题:村官贪腐滋生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11-16 21:34:30

[导读] 【背景材料】  材料一:“村官”贪腐,近年来有明显上升趋势。  以辽宁省昌图县为例,2012年昌图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案件274件,涉及农村136件,占49.6%;2013

 【背景材料】

  材料一:“村官”贪腐,近年来有明显上升趋势。

  以辽宁省昌图县为例,2012年昌图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案件274件,涉及农村136件,占49.6%;2013年受理442件(次),涉及农村267件,占总数的60.4%,一年上升10个百分点。两年共处分295名“村官”。

  昌图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克勤介绍,昌图全县104万人口,农村人口80多万,村干部2200多人,“村官”贪腐不仅造成了国家投入的涉农资产的大量损失,也严重伤害了群众感情,成为影响基层稳定的重要因素。

  在湖南湘西,2014年4月至10月底,不到半年时间,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涉及农村“三资”的违法违纪线索745件,初步核实违法违纪线索327 件,现已立案63件、党纪处分35人、政纪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共收缴违法违纪资金1743.91万元,退还集体资金1280.59万元。

  其中,有许多“村官”的身影,如花垣县猫儿乡某村村支书贪污集体资金300多万元、龙潭镇某村村支书私自处置集体资产100多万元……

  材料二:1月18日《人民日报》披露,湖南省吉首市一名村干部因贪腐被查后,竟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

  【面试预测题】

  近日,某市一名村干部因贪腐被查后,竟然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在当前国家城镇化进程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的村干部职能已经发生了很大程度的变化,承担的职能也越来越多。在村干部权力滋生的同时,村官贪污现象如侵占资金补贴款、土地流转款,违规处置和侵占村集体“三资”问题等已变得极为普遍。

  权力滋生的同时伴随着****这很常见,但像该村干部这样的言论在确实让人又好气又好笑的同时,也深刻的反映出当下村干部能力和素质较低、法律意识淡薄、观念落后等问题。当然这只是村官贪腐现象主观上的原因,但客观上的原因更多:一些****的乡镇干部曾在最基层“布置”寻租代言人,把贪腐之手伸向了所辖的村庄;部分上级主管机关只负责选,不负责管,造成监督机制失效、权力过于集中的放纵状态;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向外输出,留守老人民主观念缺失,也无精力参与党务村务管理,造成了民主监督的缺位。

  在当前依法治国、严厉打击****的前提下,治理村官贪腐问题,提升村官法治观念,完善法律约束制度,促进村务公开,加大对村官“权力”的监督,已经显得刻不容缓。因此,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提升村干部自身的素质和法律意识。如通过组织廉洁履职培训,明确强调村干部行为准则。

  2.在制度层面上,可以引入“异地交叉审计”,建立起让村干部不能违纪、不敢违纪的制约监督机制

  3.加大对村官贪腐的打击力度,力争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尤其是加大对村社区的党务、财务的监督管理,规范村官行为。

  4.同时可以利用村民监管的方式,加大法制宣传,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通过村民民主评议的方式,加大对村官的履职的考核。

  总之,要把制度落到实处,彻底根除“捞钱不违法”的颠倒观念。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