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年9月23日江苏省直机关遴选笔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4-10 18:11:41

[导读] 背景材料材料1:2017年8月24日上午,第四届某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在H市举行。会议认为,本届评选活动产生的优秀创新案例,与中心工作贴得紧,创新特色

 背景材料

材料1:2017年8月24日上午,第四届某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在H市举行。会议认为,本届评选活动产生的优秀创新案例,与中心工作贴得紧,创新特色十分鲜明,社会影响日益广泛,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公共管理和基层治理创新······

材料2: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微博、论坛、BBS 、微信”等自媒体及时传播信息,即时互动,快捷发布言论和反馈舆情。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指尖上的政民对话”。据不······

材料3:全国19个省市对口援疆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近年来,伊犁州多次在······

材料4:如果说城市群众······

材料5:近年来,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

材料6:从共享单车到共享篮球和雨伞,中国共······

材料7: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国家······

第一问

问题:

1.给定资料列举了各地政府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一些做法,请归纳概括这些做法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积极影响。(10分,3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各地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创新方式,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支部+电商、特色民宿等一系列新方法,对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有积极的影响:

一是有利于激发基层创新力度。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推进社会治理,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社会治理样本;

二是有利于提升群众满意度。“江南听钟”网络论坛,加强政民互动;基层“代跑员”,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跑出服务群众“加速度”;

三是有利于促进基层脱贫致富。“支部+电商”培训,拓展致富渠道,强化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增收致富过程中的带头作用,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有利于夯实基层党建力量。党建服务站点,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实现家门口一站式服务;

五是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特色民宿业,创新非标准住宿新业态,挖掘市场发展新潜力;共享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340字)第二问

2.给定资料1中的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将于2018年上半年举办第五届,给定资料2中S市打算以“江南听钟”网络论坛项目申报,请你拟写一份项目简介。(20分,450字左右)

【参考答案】

“江南听钟”网络论坛项目申报简介

江南听钟论坛是S市第一个由政府主办推动的网络论坛,“江南听钟”把解决群众诉求与提升部门作风效能紧密结合起来,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服务型政府”。该项目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面优势明显。

一、服务百姓无死角,群众使用普及化。论坛点击率和注册用户数创新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在S市民间得到了热烈的回应。

二、终端使用全覆盖,掌握情况随时化。市领导既可以通过网上浏览网站查阅群众在论坛中反映问题,也可以在工作间隙时,通过手机APP客户端登录,实现掌握情况随时化。

三、交流沟通零距离,处理问题实时化。把解决群众诉求与提升部门作风效能紧密结合起来,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服务型政府”

四、部门协同全领域,解决方式多样化。各部门形成合力、多方配合,确保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化、多样化。

五、工作督办全方位,解决问题高效化。市纪委跟踪监督、多方协调,全方位解决市民反映问题;及时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确保解决问题高效化。(416字)

第三问

3.给定资料5中的Y市拟出台一份《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你认为《意见》应明确哪些具体措施?(15分,450字左右)

【参考答案】

特色民宿业,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标准住宿业态,站在了旅游业创新升级发展的风口,开始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应明确以下几方面措施,促进特色民宿业蓬勃、健康、安全发展。

一是坚持“主动瘦身”,瞄准问题症结放权,促进特色民宿业蓬勃发展。一要创新管理方式,避免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通过以往的审批制对其进行过于严格管理,造成出现“一管就死”现象;二要采取备案制,通过提前备案帮助特色民宿业蓬勃发展。

二是拒当“甩手掌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特色民宿业健康发展。一要在卫生、餐饮等相关配套设施方面设置统一接待标准,并严格执行;二要实行入住身份证登记制,确保特色民宿业规范化、合理化运行;三要规范安全管理存在隐患,使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

三是补齐“服务短板”,优化配套服务供给,促进特色民宿业安全发展。一要提供好配套的卫生、餐饮等方面的相关服务供给,力求为消费者带来良好的体验;二要各政府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政府服务职能,为特色民宿业的安全发展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427字)

第四问

4.给定资料6中,E市对“共享单车”的处理方式,引起了不同的社会反响,请对A,B两位教授的观点进行评析。(10分,3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A、B两位教授对“共享单车”处理方式,都有一定的道理。

A教授认为:政府要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对违法违规共享单车需要及时清理,这种观点是正确的。一方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势必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给城市管理带来压力,因此,要依法处理;另一方面,对建设法治政府来说,严格执法是关键,全民守法是基础,因此,共享单车需要依法治理。

B教授认为:共享单车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追求公共效益,政府和社会实现共同治理,这一观点是正确的。一方面,追求经济利益是激发企业运营的动力;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也是一项公共服务,既要靠政府规范管理,也要靠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共同治理。因此,创新治理方式势在必行。

总之,“共享单车”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科学规划、优化服务,企业增加投入、加强创新,公众提高素质、文明使用,实现社会共治。(349字)第五问

5.围绕给定资料7中习总书记的社会治理理念,结合李强书记的“三个转变”要求,联系社会实际,就如何把江苏建设成为“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地区”写一篇对策性文章。(45分,1000字左右)

【参考例文】

唱好联系服务群众“主基调” 打赢创新社会治理“攻坚仗”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让百姓生活得更好,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红利?这是我们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必须回答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要想打赢创新社会治理的攻坚仗,我们必须把改革重心向基层倾斜,使放管服改革迈向纵深,突破中梗阻,唱好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基调。

创新行政方式,迈出基层便民服务“最先一公里”。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如何使这一改革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这就需要我们主动思考,创新行政方式,主动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等便民利民的制度改革,从制度上解决群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二是充分推动“党员跑腿员”、“社区党员活动室”等新型的服务群众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作用,办好为民服务的事。

创新发展思路,走好提供个性化服务“中间一公里”。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创新思路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一是变努力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充分利用“大走访”等主动深入群众的创新方式,主动了解群众的生活困难,将不安定因素提前化解,使百姓切实感受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二是从单纯管理向寓管理于服务转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给政府的管理减负,将行政力量集中于为民服务上。三是从主要依靠党委政府向开放共治转变,直面政府事多人少的现状,通过购买服务、发动志愿者、形成行业自律等方式使政府服务的触角延伸。

创新服务理念,跑完优化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理念是行为的先导,只有从思想根源上意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消除“官本位”思想,守住为民请愿的初心,为民谋利的衷心,为民办事的倾心,才能在行动上唱好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基调。要想使广大党员干部将为民服务的理念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加大党内教育力度。一是层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各个单位要坚持业务、党建两手抓、两手硬,切不可偏废一方。二是加大力度宣传黄大年、廖俊波等新时代模范英雄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我们要创新治理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行政方式,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实现我们“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江苏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1048字)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