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综合分析:未成年人保护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4 13:56:12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资料1

  李丽红一家刚刚移民到加拿大。才搬到新家,就有两个陌生的年轻人来敲门,说是为社区服务的社工,希望建立起联系,今后不管有生活方面或法律上不懂的问题都可以找他们,接着,两个年轻人着重询问和记录了李丽红孩子的情况并且和她6岁的儿子玩儿了一会儿。这一切,让李丽红感到意外,也有点不知所措。慢慢地,她习惯了有社工帮助的生活,孩子上学的手续不算麻烦,但是对于人生地不熟的她来说也足够头疼,好在社工帮忙完成了全程。“这些都是社工主动介入的,而不是等着问题出现才去解决,这些社工大部分是依托当地社区内的社会组织的,由政府购买服务来承担成本。”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涛说道。接着,他又和《公益时报》记者分享了另一个故事,“不只是有社工来敲门,还会有周围的邻居主动来打招呼、建立联系,也会说如果你没时间可以帮你照看孩子,或者你家里动静稍大一些他们就会报警。”当然,这些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都是不太好理解的,并且对这些善意的主动敲门抱有怀疑甚至敌意。 “直到后来,李丽红因为暂时没有车没法送孩子上学,这个邻居知道后无偿的接送她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一起上下学,她才相信邻居是真的要帮助他。”李涛说。 一条微博在网上被转发近20余万次,一个小女孩儿常年被后母和父亲关在家中,遭到毒打,透过小窗户,她向邻居求助,她只是希望邻居给她点吃的并央求邻居不要报警,不然会被打得更厉害。邻居看到后实在心疼,把小女孩儿的情况拍下来发到了微博上。主持人李静愤怒地评论说:“在中国,打自己的孩子好像是自己家的事,还理直气壮地说‘打我自己家的孩子要你管!’” “近些年微博上流行起随手拍解救被拐儿童,公众才刚刚普遍对身边的儿童权益有了一种‘我也有责任’的意识,而最近频频发生的虐童事件、女童遭性侵事件,南京饿死两个孩子的事情,大家才意识到社会工作深入的必要性。”李涛如是说。

  资料2

  美国人常说,想让孩子避免伤害,最根本的是整个社会对孩子的观念是否正确——孩子不是某个家庭的私有财产,而是整个社会的未来和希望,要保障孩子们不受虐待和厄运,必须依靠健全的儿童权益保障机制。在美国,保护儿童权益的机构是国家儿童与家庭局,它隶属于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其下设有各州政府的社会服务厅、县级政府的人力资源部,在体系末端还有儿童看护中心、儿童保护委员会等各类政府和非政府组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非政府组织在对儿童免遭虐待和忽视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美国绝大多数州都成立了儿童信托基金,通过部分附加税和优惠政策鼓励人们自愿捐赠来筹集资金,专门用于防止儿童遭受虐待。由超过1100家公共机构和非营利组织组成的美国儿童福利联盟,也在从事儿童虐待和忽视的预防与救助工作。

  1979年5月27日,家住纽约的埃坦?帕茨第一次征得父母同意独自出门上学,但从此永久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此案震惊全美,小埃坦也成为美国最知名的失踪儿童,与之后一系列失踪儿童一起,极大提升了美国公众对失踪儿童问题的关注。小埃坦们的悲剧让人们痛定思痛,促成了美国全国失踪和受剥削儿童保护中心的建立。

  美国失踪未成年人规模庞大,每年5.8万起失踪儿童案涉及非家庭成员的拐带,其中旨在杀死孩子、索要赎金等常规意义上的绑架案每年约有100至115起,占整体失踪未成年人案比例不到1%。美国国会先后于1982年和1984年通过了《失踪儿童法案》和《失踪儿童援助法案》。美国全国失踪和受剥削儿童保护中心就是依法建立起来的独立机构,成为全美失踪未成年人信息的汇总中心,开设24小时免费寻人热线,并与美国联邦到地方各级执法部门紧密合作寻人。

  资料3

  韩国男孩瑀基6岁时,母亲离家出走,13岁那年,承受不住巨大经济压力和家庭压力的父亲也不知所踪。从那天起,家里就剩下瑀基一个人。没了父母管的瑀基开始频繁旷课,与小区里的“古惑仔们”混在一起,饿了就用冰箱里储存已久发了霉的泡菜拌饭吃。

  没多久,瑀基的处境被社区事务所负责社会工作事务的公务员调查了解到,并向当地儿童专门保护机构举报。该机构接到举报后,立即前往瑀基家进行现场调查。在现场调查中,负责人们观察到瑀基的家中遍地都是凌乱的垃圾和乱扔的衣物,证实孩子长时间生活在无人照料的环境中。随后,机构负责人员在交谈中了解到瑀基是3年前和父亲搬来这里的,除父亲以外没有其他的亲戚,父亲出走后处于无人监管状态,亟需社会组织介入保证其安稳正常地生活。

  为保护瑀基合法权益及避免他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走上犯罪的道路,机构负责人和瑀基本人进行了一次谈话,确保瑀基接受社会组织介入他的生活,并愿意去儿童保育所生活,儿童保育所是韩国当地专为无人监管儿童提供住宿、食宿、看护、学习辅导等服务的儿童保护中心。就这样,当地儿童专门保护机构开始介入瑀基的生活,为他支离破碎的生活撑起一把可靠的保护伞,在这把保护伞下,他将得到全面的保护并接受相应的心理治疗,缓解家庭不幸 给他带来的心理伤害。

  在韩国,像瑀基这样的孩子并不少,但他们都会受到社会组织力量及时、专业的救助。因为在韩国,平均每个社区至少会有一个综合型社会福利中心,而每个这样的机构里都会有1至2名取得国家等级资格证的专业社会工作者。除了有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外,每年都会有源源不断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实习生在这里实习。这些社会工作者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每周对社区内需要重点关注的家庭进行家访并提供相应的服务。韩国民众的举报意识很强,且社区内的告示板上都会在醒目的地方张贴举报电话号码,网络上也很容易搜索到这类举报的方法途径,所以,社会工作者们可以从民众自发举报中及时获得有效信息。这对社区社会工作的开展是非常重要的。

  社会工作这一职业在韩国备受尊重,每年参加国家社工等级考试的人数差不多在1万名左右,占韩国人口总数的1.96%。一位新入职的普通社工月工资为150万韩元左右(折合人民币8061元)。这样看起来社会福利机构的负担似乎很重,仅靠从社会上筹募善款几乎不可能承担。实际上韩国政府对社会福利事业的扶持非常大,社会福利机构的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仅有小部分是来自社会募捐。

  谈谈给定资料中的做法对我国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哪些启示。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国外的保护未成年人的做法对我国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开展的启示:先要转变“把孩子作为私有财产”的传统观念,通过宣传、引导使公众形成保护儿童权益“我也有责任”的意识;接下来要加大对儿童福利事业的资金投入力度,保证儿童福利机构的量与质;重视社会组织在儿童救助与保护方面发挥的作用,通过壮大社会组织力量为儿童提供专业及时的帮扶;此外,还需成立独立的儿童保护专业机构,同时以细化儿童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