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卡脖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10-10 10:39:34

[导读]  何谓“卡脖子”技术?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指的是别人有但自己还没有的关键核心技术,缺了它就没法运转和替代,就像被人扼住了咽喉、卡住了脖子一样难受。从当

  何谓“卡脖子”技术?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指的是别人有但自己还没有的关键核心技术,缺了它就没法运转和替代,就像被人扼住了咽喉、卡住了脖子一样难受。从当前我国科技领域的情况看,“卡脖子”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对外技术依存度仍然较高,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以手机产业为例,我国生产了全世界3/4的手机,但手机芯片自给率较低。

  关键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由于自己不掌握,即使能买到也得付出巨大的代价。我国不得不将每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数控机床售价的20%—40%拿出来向国外支付技术使用和专利费用。更何况,有的技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比如,制造芯片的光刻机,目前该领域的“龙头老大”是荷兰阿斯麦尔(ASML)公司,几乎垄断了整个高端光刻机市场。由于美国主导的《瓦森纳协定》的限制,中国只能买到阿斯麦尔的中低端产品,出价再高也无法购得高精密光刻机,这成为我国高端芯片制造的剜“心”之痛。

  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不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实现高端技术水平的整体跃升。

  关键领域突破。目前,我国高端技术领域面临许多迫切需要破解的难题。比如,少数高端蔬菜种子,生猪、白羽肉鸡畜禽核心种源依赖进口,部分工业的关键核心技术自给率较低,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发展不足,生物医药和医疗设备等领域缺少原创性突破,等等。这些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抓紧推进、着力解决。高端芯片依赖进口一直是我们的“心头之患”,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取得明显进展。

  基础研究孵化。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决定着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一般来说,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有很长的距离,但基础研究不扎实,科技创新很难取得大的突破。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尤其有些“卡脖子”技术,不是一下子就能搞出来的,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国家正在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特别是通过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和科研院所,从而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整体水平,力争取得一大批突破性乃至颠覆性技术研究成果。

  各方合力攻关。“卡脖子”技术大都具有投入高、耗时长、难度大的特点,仅靠单方面的力量很难短时间见效,必须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共同参与。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过去完成重大任务、建设重大工程、攻克重大难关中都得到充分体现。在“卡脖子”技术攻坚战中,也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形成各尽其能、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当然,我们强调自立自强,并不是要关起门来研发、一切从头开始,而是要分清哪些技术可以搞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哪些技术必须靠自主研发、自主发展。关键是要树立效果导向,花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收益,在最短的时间内突破瓶颈,在攻克“卡脖子”技术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