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1-10-10 10:45:35

[导读]  2020年11月24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我国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其送入预定轨道;  12月1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正面预选区域着陆并开展采

  2020年11月24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我国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其送入预定轨道;

  12月1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正面预选区域着陆并开展采样工作;

  12月17日,内蒙古四子王旗,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风暴洋的约1731克“土特产”安全着陆。

  经历了“绕、落、回”等一系列惊险动作,嫦娥五号顺利完成了历时23天的“奔月之旅”,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亮点频出、精彩纷呈:探月工程六战告捷、北斗三号成功组网、“奋斗者”号成功坐底、蓝鲸2号稳扎深海……“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壮志已经变为现实。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必须把创新驱动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同时,进一步在企业作用、人才活力、体制机制上发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使中国科技创新的巨轮扬帆远航。

  企业“领航”担主力。恩格斯曾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企业对市场最敏感,既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创新活动的主体。从科技发展史看,对世界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很多都来自企业。比如,杜邦公司的尼龙、东芝公司的笔记本电脑、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从我国实践看也是如此,深圳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创新高地,其背后的奥秘就在“6个90%”,企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必须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出若干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的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出大量活跃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群体。

  人才“助航”激活力。在科技人才的培养上有一个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说的是按照过去的培养模式,我国很难“冒”出顶尖人才。近些年来,这种状况有了一定改善,涌现出一大批能担重任的科技人才,但我们在人才评价体系、激励保障机制、分类分层培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科技人才的培养涉及科技、教育、人社、财政等多部门,关系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主体,必须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部门、地方统筹协调,推动科技人才培养政策落实、落细、落准,真正见到成效。

  制度“护航”增动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好比车之两轮,“双轮驱动”才能行稳致远。制度创新就是要改变与科技创新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目前,我国科技创新处于从量变到质变跃升的重要时期,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既要适应这一重要阶段特征,也要满足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新要求,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进一步体系化、建制化、协同化,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前路上,必定会横亘着一条条沟壑,耸立着一座座高峰,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科技高峰,把我国建设成为让世界惊艳的科技强国。


 

咨询面试课程| 领取备考资料 | 结构化面试录播课


添加国培教育客服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