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省考公务员申论备考:综合分析题作答技巧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3 14:58:31

[导读] 2017年省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2017年江苏省公职类考试备考QQ交流群: 江苏省考笔试资料QQ群: 419581452 江苏选调生资

 2017年省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2017年江苏省公职类考试备考QQ交流群:

 

 

 

江苏省考笔试资料QQ群: 419581452  江苏选调生资料QQ群: 294079784
江苏事业单位资料QQ群: 465397131  江苏国考资料QQ群: 232783617

 

 综合分析在省考、国考的申论考试过程当中一直备受关注,同时也是很多考生为之头疼的题型之一。综合分析题的分类较多,如解释型、评论型、启示型等都是申论考察的重点,不论从类型多少、作答方式多复杂,其实综合分析题的作答技巧还是有迹可循的。下面国培教育专家向大家介绍一下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方法:

  总体答题结构:

  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

  具体题型:

  一、解释分析:谈谈你的理解/认识/本质/实质

  (一)常见题型:解释某句话、解释某现象

  (二)作答思路:

  1、提出观点:阐述某句话含义、某现象本质;

  2、论证观点:分析表现、原因、影响、现状等;

  3、落实观点:做出总结或提出解决办法。

  以2014年吉林省考甲级为例:“给定资料5”中提到费孝通先生的名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提出观点:费孝通的这句话是对文化自觉历程的概括,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历史圈子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并对其发展有成分的认识。

  论证观点:各美其美是指对本族文化的推崇与认同;美人之美是指对外来文化的借鉴和追捧;美美与共是指各国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天下大同是指多元文化的融合。

  落实观点:对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应有选择的继承和吸收,全面否定和细化都是不可取的。

  二、评论分析:谈谈你的见解/看法/分析

  (一)常见题型:评论某现象、评论某观点

  (二)作答思路:

  1、提出观点:阐述评论对象,亮明观点;

  2、论证观点:阐述理由,分析原因、影响、合理性、作用等;

  3、落实观点:提出正确观点或落实政策、解决问题的措施。

  以2013年吉林省考甲级为例:给定资料6提到了“社会发展越富足,身体素质反而越差。中国已经进入了‘未富先病’的境地。”你怎么看?

  提出观点:社会发展与身体素质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中国进入未富先病的境地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表现在青少年的身上。

  论证观点:(原因)家长健身意识淡薄,过分溺爱;体育设施、器材不达标、体育教师也严重不足;无硬性指标评价。

  落实观点:全社会应一起行动,建立健全青少年提高身体健康素质的长效机制。

  三、启示分析:谈谈你的启示/教训。

  (一)常见题型:国内案例启示、国外案例启示

  (二)作答思路:

  1、提出观点:找出成功做法或失败做法

  2、论证观点:判断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并提炼做法的精华部分,即共同性、普遍性;(提出观点和论证观点有时可以合并为一步进行)

  3、落实观点:将成功或失败做法转化成启示,即对策。

  以2011年吉林省考乙级为例:给定资料2中百步亭社区专业协调员陈立昌的工作方法很有代表性,请谈谈这件事给你的启示。

  提出观点:陈立昌作为社区协调员,成功调解了600余起纠纷,为社区的安定和家庭的幸福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他的工作对其他的社区协调工作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落实观点:wc

  第一,积极处理,对发生的时间进行分类处理。

  第二,社区居民利益无小事。

  第三,处理纠纷事件要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

  第四,要懂法、守法,按照法律规定办事。

  技巧总结:国培教育总结,提出观点是基于题干和材料两个部分给出相应的观点,论证观点在寻找时候要根据标志词和前后逻辑来进行加工,落实观点阶段一般情况下在文中都能找到直接对策,如果文中没有的话可以总结观点。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