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四)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0:51:05

[导读]   1.例题: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将于今年 9月 1日在全国投入使用,新教材更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主权教

   1.例题: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将于今年 9月 1日在全国投入使用,新教材更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主权教育。其中,语文教材古诗文数量增加,新编初中历史教材注重加强国家主权意识和海洋意识教育,讲述西藏、新疆、台湾及附属岛屿钓鱼岛、南海诸岛等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渊源。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媒体将此次中小学新编教材的使用称为“大换血”,这种说法虽不全面,但也有一定的道理。由于此前我国中小学教材实行“一纲多本”政策,目前各地使用的教材存在明显差异。据反映,有些地区此次使用教育部统一编写的新教材后,当地中学教材中的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科目内容的调整幅度将达到近 40%。对这些地区而言,此次教材改革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大换血”。

  一、近年来,不少版本语文教材频频被挑刺,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爱迪生救妈妈》可能是篇“假课文”。文章描述,爱迪生小时候,妈妈突患急性阑尾炎,医生手术时光线太暗,而聪明的爱迪生用镜子聚光解决难题,妈妈得救了。然而,这篇课文却被历史事实无情打脸,因为那个年代还没有阑尾炎手术。此外,一些语文教材还不断被吐槽存在违反科学常识的内容,容易误导孩子。

  二、此前实行多年的“一纲多本”政策,虽然在教材的编写和出版过程中引入了竞争机制,让教材“鲜活”起来,但也随之出现了诸如各教材版本的质量和数量不均衡、教材编写和运用相脱节、教材评价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三、当年实行“一纲多本”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我国幅员辽阔,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因此义务教育的教材内容应该因地制宜。但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在基础教育领域,各地长期使用内容参差不齐的教材,这势必会加大各地文化发展的差异而不是缩小,而这种趋势并不利于我国社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四、此次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了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最为重要的三科教材,体现了国家对教材编写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国家对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高度重视。新编教材对中小学生正确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形成,将发挥出重要的关键作用。

  五、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正确价值观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而科学、严谨的教材则正是润物无声的重要价值观“源头”。

  六、将中小学教科书比喻为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并不为过,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跟着错下去。此次新编的中小学三科教材,着力于全面体现传统美德、民族精神、文化传承,这对扣好“第一粒扣子”,抓好中小学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科书不是一本简单的教材,而是关乎教育,也关乎未来的一件大事。任何一个国家的中小学教学,一定体现了国家意志和国家文化,我们对教材的重大改变,既是教育改革的重要构成,也是传承中国文化、提振文化自信的重大举措,效果令人期待。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民族兴,少年强则国强。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新气象。广大莘莘学子要崇学尚德,强健体魄,全面发展,快乐成长,让美好的校园时光在家国梦里熠熠发光。

  2.例题;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出台文件,规定大学生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此事在社会上引发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对于贫困生的评定,既要于理,又要于情,既要有硬杠杠,又要有软条条,从大处着眼,从细处微调,才能把真正贫困的学生选出来,更好地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上的关爱。陕西省教育厅为贫困学生认定立新规,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当下高校对于贫困认定上盲区,有效的防止因贫困认定而诱发的多种腐败现象,这种做法的确可圈可点。

  一、什么样的大学生可以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确是个难题,需要有严格的标准。陕西省教育厅制定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规定了高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根据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在校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具体认定标准有五项,其中在社会上引起热议的就是“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

  二、对于这一规定,之所以会引起热议,首先应看到热议的焦点不是把“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作为认定贫困生标准,而是一些人不认可不让大学生出入网吧。简单地说,就是误读了规定的本意,或者是曲解本意。

  三、高校都有机房,配备了电脑。虽然说学校机房电脑比较简陋、比较破,有的电脑历史很悠久,但只要不是玩大型的网络游戏,并不会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娱乐。而经常出入网吧的学生,绝大部分是玩网络游戏的学生,并不是使用电脑进行学习。最关键的是,学校机房上网费用比较便宜,至少是比校外经营性网吧要便宜得多。对于应把有限的生活费用在刀刃上的贫困学生来说,上网理所应当选择网费更为便宜的场所,不该去上网费相对较贵的网吧上网。

  四、从国家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生活补助来的初衷来讲,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所需,而不是用来学生之间搞攀比、搞吃请,甚至是用于上网吧、旅游、购买奢侈品。

  当下,的确有少数贫困生一手拿着国家为他们提供助学贷款、生活补助,一手大手大脚花销,吃喝玩乐,天天泡网吧,比普通大学生还显摆,还敢花钱,丝毫看不出是贫困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贫困生的认定标准一定要严、要细,做到精准,并且要实行动态管理,即要保证应助尽助,也要严防“大水漫灌”,让国家财政资金真正用到该用的资助对象身上,真正发挥应有的资助和人才培养作用。

  6

  3.例题:国家广电总局叫停湖南卫视的热门综艺《爸爸去哪儿了》,原因是,“存在过度消费明星子女之嫌,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爸爸去哪儿了》是湖南卫视很火热,很赚钱的一档娱乐节目。说其是湖南卫视最火热的,最赚钱的节目,都有点小看这档节目了,说其是全国最火热的,最赚钱的一档节目都不为过。

  一、湖南卫视已经成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娱乐频道”,而且属于“泛娱乐频道”。大多数的节目的出发点,考虑的只是眼球,只是赚钱,只是收视率。用“毫无技术含量”来形容也不为过。

  二、《爸爸去哪儿了》传播的都是明星如何带着子女玩耍,违背了孩子的身心成长规律,宣扬了错误的价值观。

  三、《爸爸去哪儿了》误导了儿童观众,容易因为好奇参与危险项目,给自身带来危害。四、《爸爸去哪儿了》侵犯了未成年人的隐私。这些明星的子女还都很幼小,没有价值观的判断,参与节目只是被“明星爸爸带着来的”,将“明星子女”作为收视率的卖点,显然没有考虑“明

  星子女”的感受。

  五、《爸爸去哪儿了》这种纯娱乐的节目并不能传播有益于社会的文化。

  六、叫停《爸爸去哪儿了》,是净化荧屏的需要,是传播正确价值观的需要,是倡导文化新风的需要。更是对“文化去哪儿了”的追问。最近这几年,受到湖南卫视的影响,很多电视台都在唯利是图,也追风逐潮的创办泛娱乐的节目,虽然收视率也不错,却失去了公益媒体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无论是何种娱乐节目都必须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有关孩子的事情更不是小事,针对少年儿童的电视节目就要严格审核认真把关。面对亿万受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电视亲子节目更应该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不能有丝毫马虎,不能倡导错误的世界观、价值观,要尽量减少对孩子的负面影响。电视节目制作方要多一些社会责任感,保持良性发展,实现文化上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