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及解析(五)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5-11 11:01:23

[导读]   1.例题: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了《

   1.例题: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意见》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 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 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 30%”。对于“限酬令”,你怎么看?

  【参考】 :近年来,明星天价片酬愈演愈烈。有的演员片酬上亿,高达制作总成本的 70%以上,导致其他演员和后期制作经费捉襟见肘。不得已后期制作只能是疲于应付,甚至粗制滥造,影响了影视剧的质量。对此,观众们意见很大,要求整改的呼声日益高涨。此时,发布《限酬令》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也是推动电视剧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好处多多,我们举双手赞成。

  一、发布“限酬令”让电视剧发展回归常态。参加电视剧拍摄的演员都应获得相应报酬,但报酬应该是物有所值,按劳取酬。同时还需要演员的敬业奉献精神相配合,方能促进电视剧健康发展。可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主要演员的天价片酬问题不但没有起到促进影视剧发展的作用,反而是起到了掣肘作用,而且是走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了。否则,电视剧发展将走入歧途。发布“限酬令”,对主要演员、其他演员和制作的经费都予以较为合理的明确规定,只要抓好贯彻落实,必然能促进电视剧发展回归常态。

  二、发布“限酬令”需要真落实。正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我国不缺法规而是缺执行力,因而导致一些规定沦为画饼,好看而不中用。这次发布“限酬令”是个好规定,但是规定虽好贵在落实。首先是导演和制片方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心态,不要一味追星,把电视剧弄成明星云集,企图先声夺人。我们并不是说不用明星,而是要根据剧本和剧情需要选择适合的演员。再就是要注重演员的德才兼备,对于那些疯狂追求高片酬的演员,即使名气再大亦要慎用,有可能是花钱买罪受。其次是演员自身要做到爱岗敬业,不能眼睛只盯着钱,谁给片酬多就接谁的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千万不能一身充满铜臭味。这样做对影视剧、对片方、对自己都没好处。我们当看到,那些德艺双馨的演员并非是靠身价高低来博取的,而是用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演技征服观众,获得好评和相应的荣誉。再次是剧组全体人员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争拍出精品力作,抢占市场赢得观众。

  三、发布“限酬令”贵在强监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还要认真抓执行。无论是谁,是导演还是演员或是其他剧组成员,只要违反规定就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搞下不为例或打和牌。依照规定该给予啥样的处罚就给予相应的处罚,以维护规定的严肃性。促其成为高压红线,对拒不执行规定者必须亮红灯,让人不敢违规、不愿违规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们坚信,只要影视人能做到忠于职守,事业为重,敬畏观众;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好职责,强化监管;广大观众做到理性,多多支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影视剧和演职人员。大家齐心合力,就一定能促进我国电视剧繁荣发展,从影视剧大国跨入影视剧强国行列。

  2.例题:在 2017年度公务员招录政审阶段。一些考生因被纳入“失信”名单,或因学籍造假,甚至未婚先育等等原因被拒录。对于公务员招录中的严格政审,你怎么看?

  【参考】:公务员是党和政府各项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者,是行政管理活动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道德面貌如何,将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公务员道德以其社会示范和社会导向作用直接影响政风和社会风气。所以严把政审关是保证建立优秀公务员队伍必要保证。

  一、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日前发布《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明确公务员职业准入的道德标准,凡是在考录、调任等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发现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法乱纪、不遵守社会公德行为的,或者弄虚作假等不诚信记录的,不得进入公务员队伍。

  二、公务员队伍从能力、素质和要求上讲,应该是社会的精英队伍。不仅要有适应工作、干好工作、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而且要有过得硬的思想素质、道德素养。从理论上讲,首先是这个人在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前,没有污点,诚实守信,遵章守法。

  7

  三、把信用度作为考察的重要一项,很有必要。言不信者,行不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当今社会,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诚信,则很难成事,甚至很难立足于社会,如果让这样的人进入到公务员队伍,那政府机关的整体信誉都会受损,政府形象更会大打折扣。所以说:绝不能让失信之人进入公务员序列。

  四、也许有人会提出异议,拒收老赖和学籍造假的人可以理解和接受,但把未婚先育这种个人生活问题也列入政审不过的理由是否属于吹毛求疵。我认为未婚先育人员首先是违反了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其次从未婚先育的行为也可以看出,当事人容易感情用事、冲动且不计后果,这种性格放在手中握有一定公权力的公务员身上显然不太合适。

  良好的政治品质是公务员的基本条件。政治品质是检验一个人思想是否先进、人格是否完善、德行是否良好的重要标准,广大想考取公务员的青年朋友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努力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公众有益的人,诚信待人、努力做事,把诚实、干净、清白做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3.例题:“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出台新规,对于学业太差的本科学生,提供了除拿肄业证之外的第二条出路——降级读专科。华中科技大学的学业新规引发热议。有人力挺,认为学业警示非常必要,给“学渣”另一种选择也足够人性化;有人质疑,学业不能救济,对学生过于宽容,必然拉低人才培育质量。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 :以本科生身份入学,却可能以专科生身份毕业,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的一项学业新规引发关注。据了解,新政是对原学业警示制度的一种补充,对于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可自行选择转入专科层次或退学,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该新政将于今年 9月份首次在 2017级本科生中施行。

  一、华中科大的新政,是学校层面对学生的退学、退出机制的探索。大学实行严格的人才培养标准,本无可厚非,淘汰不合格学生,也是保证培养质量所不可缺少的办学措施。

  二、近年来,我国高校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了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和淘汰。但开除或退学学业没有达到学校培养标准的学生,却罕有迈步。原因在于,有的在大三大四时没有达到学业要求而被退学的学生,拿不到任何毕业证书,如果要继续在国内读全日制高等教育,就必须重新复读再参加高考填报志愿。这使得大学让学业不合格学生退学,经常遭遇剥夺学生受教育权的争议。

  三、华中科大给达不到学业要求的学生,自主选择退学或转入专科层次,这给了学生一定的选择权——从本科转专科,类似转学。这也是保障培养质量的重要尝试,其初衷和勇气都可嘉,这也不失为一种改革。

  四、华中科大给躺在高考分数榜上止步不前的一部分学生“差评”,将次品学生降为专科学业,既是惩罚,更是激励,是高校教育改变“一考定终身”的重要一环。本科跟不上,降为专科生,既是高校尝试保留学籍的托底制,也是守住教育质量门槛的淘汰制。从这个意义来说,华中科大的新校规不是做绝了,而是把教育机制定活了;不是定严了,而是应该更严。它应该成为高校教育设计的常态,成为悬在更多大学生头上的一把督学利剑。

  让跟不上、不愿跟的学生学有压力、学有所成,既是对高校教学质量与声誉、对社会输出毕业生质量的负责,也是对学生本人和家庭付出负责。华中科大这个门槛,守得正,护得硬。应该像守一面旗帜一样,大大方方,当守不让。

↓↓↓更多浙江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