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面试热点:“电子无偿献血证”启用意义何在?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0-07-30 22:12:23

[导读]   背景: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在浙江启用。全国各地无偿献血者都可以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国政府网、国

   背景: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在浙江启用。全国各地无偿献血者都可以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支付宝、微信、百度小程序一键查看本人的电子无偿献血证和全国无偿献血量。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后,将实现全国452家血站信息互联互通。

 

  无偿献血,高尚无私,利人利己。无偿奉献,正规采集,也为血液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抗击新冠肺炎,一些康复者更撸起袖子献出血浆,医护人员利用血浆中的抗体帮助重症患者与病魔搏斗,众志成城,心血交融……

  数据显示,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已实现22年连续增长,千人口献血率从1998年的4.8‰提升到2019年的11.2‰,无偿献血人次数、采集量和血液质量安全水平均位居全球前列。

  社会不会亏待奉献的人们。对于无偿献血者本人和直系亲属今后用血,相关法规有明确的偿还规定,旨在保障无偿献血的应有权益。但也不能回避,一些无偿献血者反映,办理用血手续较繁琐,弄丢献血证更麻烦。这难免挫伤积极性,影响返还效率。

  网络信息时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已成为社会管理趋向。全国性的电子无偿献血证上线,既是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体现,也是管理模式上的创新。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为献血者提供更加精细、周到、便捷的服务。在互联网、大数据加持下,无偿献血权益有望更便利地“通存通兑”,激励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

  当然,一些疑问也需解答。献血者直系亲属用血,是否还要证明“我妈是我妈”?早年无偿献血虽然也有证,但并无献血编号和身份证信息,会不会被大数据囊括?上述问题处理得好不好,会对无偿献血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产生影响。

  在推广使用电子无偿献血证的过程中,各地如果遇到问题,要及时与管理部门联系,后者当努力解决,需要部门联动的,更当积极协调配合,让便民善政发挥最大社会效益。

  惟愿“生命之源”生生不息、爱的传递循环永续。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