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0年江苏三支一扶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9:39:22

[导读]  一、单选题
  1.2009年10月16日是第29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确定的主题是( )。
  A.保证粮食权
  B.消除饥饿
  C.应对气候变化,保证粮

  一、单选题
  1.2009年10月16日是第29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确定的主题是(    )。
  A.保证粮食权
  B.消除饥饿
  C.应对气候变化,保证粮食安全
  D.应对危机,实现粮食安全
  1.D.[解析] 本题考查时事。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缩写为WFD),是世界各国政府每年在10月16日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举行纪念活动的日子。世界粮食纪念日,是在1979年11月举行的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定:1981年10月16日为首次世界粮食日纪念日。此后每年的这个日子都要为世界粮食日开展各种纪念活动。2009年的主题是应对危机,实现粮食安全。因此答案为D项。

  2.2010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一项选举法修正案,第一次将农村和城市每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现定为(    )。
  A.4:1
  B.8:1
  C.1:1
  D.2:1
  2.C.[解析]本题考查时事和法律。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选举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意味着我国选举制度将迎来重大改革并逐步进行完善,这一修改旨在逐步消除城乡差别,体现了社会公平。因此答案为C项。

  3.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    )。
  A.谷超豪、孙家栋
  B.王选、袁隆平
  C.王忠诚、徐光宪
  D.李振声、叶笃正
  3.A.[解析]本题考查时事。谷超豪、孙家栋获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其余各项中的科学家也都曾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C项中王忠诚、徐光宪获得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B项中袁隆平在2000年获得此奖项,王选在2001年获得此奖项;D项中叶笃正是在2005年获得此奖项,李振声在2006年获得此奖项。因此答案为A。

  4.“画饼”不能“充饥”,“望梅”不能“止渴”。这句话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精神对物质具有相对独立性
  B.精神和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C.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D.观念的东西能够代替物质的东西
  4.C.[解析]本题考察哲学知识。A、B两项的说法本身有误,物质与精神不仅是相互区别的,各自具有自身的相对独立性;而且物质与精神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前提条件,而不能割裂来看。“饼”和“梅”是物质的东西,是可以“充饥”和“止渴”的,而“画饼”与“望梅”并不能达到实际的“饼”和“梅”起到的效果,即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因此正确答案为C项。

  5.短道速滑员转弯倾斜角度在45度到60度之间为最佳,经济发展上的“弯道”超越,也要讲方法懂技巧。它体现的哲理是(    )。
  A.事物的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B.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
  C.创造性思维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D.发展主观能动性要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
  5.D.[解析]本题考查哲学知识。A、B两项显然与题目无关,题中速滑的角度与经济发展的弯道并没有应用创造性思维。题干强调方法和技巧,而方法和技巧正是基于客观规律而存在的,因此答案为D项。
 


 6~10 略
  11.某县卫生局委托该县卫生监督所对违反《食品卫生法》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如果卫生监督所所实施的处罚行为违法并导致损害,则负责赔偿的义务机关是(    )。
  A.县卫生局
  B.县卫生监督所
  C.县卫生局和县卫生监督所
  D.县卫生监督所的法定代表人
  11.A.[解析]本题考查法律。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七条第四款: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本题中委托的行政机关为县卫生局,即县卫生局为赔偿义务机关。因此答案为A项。

  16.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是(    )。
  A.农村金融  B.农村家庭联产水包责任制  C.农村集体经济   D.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
  16.A.[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策。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农村金融是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我国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相对于城市金融的改革发展及市场经济的改革发展来看,显然落后许多。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为主题,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就显得极其重要。可以这样说,中国农村的改革发展、中国农村的现代化,离不开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没有农村金融的有效支持,农村的改革发展就缺少了重要内容,农村现代化就缺少了核心支撑,建设现代农村经济的任务就很难完成。因此答案为A项。

  17.对我国大气环境具有普遍影响的污染物,其最主要的来源是(    )。
  A.燃料燃烧
  B.森林大火
  C.酸雨
  D.沙尘暴

  17.A.[解析]本题考查自然常识。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状况十分严重,主要呈现为煤烟型污染特征。城市大气环境中总悬浮颗粒物浓度普遍超标;二氧化硫污染保持在较高水平;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迅速增加;氮氧化物污染呈加重趋势;这些都属于燃料燃烧所造成的后果。因此答案为A项。

  18.光纤通讯的最主要优点是(    )。
  A.信号清晰
  B.抗干扰性强
  C.使用操作简单
  D.不受自然环境限制

  18.B.[解析] 本题考查科技常识。光纤通讯是指一种利用光与光纤(optical fiber)传递资讯的一种方式。属于有线通信的一种。光纤通信具有传输容量大,衰减小,体积小,重量轻,防干扰性能好,节约有色金属,扩容便捷等优点,题中A项信号清晰其他通讯手段也可以做到;应用光纤通讯时将需传送的信息在发送端输入到发送机中,将信息叠加或调制到作为信息信号载体的载波上,然后将已调制的载波通过传输媒质传送到远处的接收端,由接收机解调出原来的信息,操作过程并不比其他通讯方式简单,C项错误;D项说法过于绝对,由于光纤通讯属于有线通信,自然环境会对其物理载体(如光缆)产生损害,并非完全没有影响。光纤通信系统中使用的光波波长很短,频率很高,因此在保密方面性能好,在抗干扰方面能力强,答案为B项。

  19.近代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标志是(    )。
  A第一次鸦片战争和《南京条约》的签订
  B. 第二片鸦片战争和《北京条约》的签订
  C.甲午战争和《马关条约》的签订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辛丑条约》的签订

  19.A.[解析]本题考查中国近代史。A项鸦片战争及《南京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B项第二次鸦片战争及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的加深;C项甲午中日战争及《马关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的大大加深;D项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及《辛丑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因此答案为D项。

  二、多选题
  21.2010年3月5号,总理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必须(    )。
  A.加强环境保护
  B.积极应对环境变化
  C.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
  D.以工业、交通和建筑业为重点,大力推进节能,提高能源效率
  21.ABCD.[解析]此题考查政策理论。在总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中讲到: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一要以工业、交通、建筑为重点,大力推进节能,提高能源效率。扎实推进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形成全社会节能的良好风尚;二要加强环境保护。积极推进重点流域区域环境治理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等工作;三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支持循环经济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能力建设;四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四个选项都正确。此题全选。 22.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是(    )。
  A.增加居民消费需求
  B.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C.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D.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22.AD.[解析]此题考查政策理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总理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提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力争实现8%的增长目标,并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期战略方针和根本着力点。扩大国内需求的方法有:增加居民消费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即AD两项的内容,B项错误;C项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显然不符合目前的政策与我国国情。排除。此题正确答案为AD。

  23.棚中种植,不愁地冻天寒,辣椒茄子生长旺;网上营销,何惧途遥路远,香蕉苹果洽谈忙。这幅对联体现的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有(    )。
  A.改变自然物的固有形态
  B.一切从实际出发
  C.一切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
  D.根据事物固有联系创建新的联系

  23.CD.[解析]此题考查哲学知识。“棚中种植,不愁地冻天寒”、“网上营销,何惧途遥路远”都是说在科技进步的今天,许多事物发生巨大变化,以前的限制条件可能已经可以克服,事物固有的联系发生了变化,产生了新的联系。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存在的基本特征有两个:一个是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另一个是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因此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为CD。

  24.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    )。
  A.民族平等
  B.民族团结
  C.共民族共同繁荣
  D.民族区域自治

  24.ABC.[解析]此题考查政策理论。我国各民族建立起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我们处理民族关系有三个原则:民族平等,核心是政治平等;民族团结,核心是思想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核心是经济繁荣。此题正确答案为ABC。

  26.下列属于我国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有(    )。
  A.村民委员会
  B.乡人民代表大会
  C.居民委员会
  D.民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

  26.AC.[解析]此题考查法律知识。我国根据现行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在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居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即城市居民委员会和农村村民委员会。其成员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若干人组成,由居民选举产生。此题正确答案为AC。

  三.论述题
  我国农村改革30年走了三大步,第一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赋予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第二步,以农村税费改革为核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第三步,统筹城乡发展,实行农村综合改革。
  请结合农村改革的历程,谈谈新形势下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意义。
  答案提示:
  统筹城乡发展是我国在把握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矛盾和新挑战下提出来的,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第一,统筹城乡发展,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推动农村小康建设的现实需要。进入新世纪,我国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但农业增效难、农民增收难、农村社会进步慢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城乡差距、工农差距差距扩大趋势尚未扭转,其深层次原因在于城乡二元结构没有完全突破。统筹城乡发展,继续稳步落实家庭联产承包制度,能够进一步发挥集体的力量和农民自主经营的积极性,带动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多种经营的完善,进而带动农村生产力的提高和生产关系的变革,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全面促进农村小康建设。
  第二,统筹城乡发展,是保持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从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来看,要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关键的一点在于继续培育国内需求,扩大国内市场。而其中,农村居民基数大,且他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又大大低于城镇居民,因而对内需的增加或减少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和实际购买力,从而统筹国民收入分配,有利于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开辟广阔的农村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六.材料处理题
  请认真阅读下面给定的材料,作答后面提出的问题
  1.阅读是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化进程也给阅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2009年,美国《西雅图邮报》告别“纸质新闻”,转为电子报。美国亚马逊网站圣诞节当天的电子书销量首次超过纸质书。
  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全民阅读。2008年英国启动全民阅读年,呼吁每一位公民和每一个部门都要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德国政府决定向终身学习者提供奖金,鼓励读书。
  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在全球一体化,知识经济大行其道的现代社会,不读书,则无以进。只有不断读书,个人才能不断进步,阅读是个人安身立命的精神之基。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党一个社会也是如此。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必须要在全党全国人民中间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

  2. 近年来,一批有理想的大学生“村官”运用所学知识,为农村发展打拼。毕业于贵州某职业学院的小张,于2006年9月到贵州某村任职。他通过网络获得信息,结合所学专业,从浙江引进反季节草莓进行推广,在当地掀起了种植草莓的热潮,建立了“开天紫皮大蒜”蔬菜基地5000亩,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2007年8月,安徽农业大学硕士小刘,拿到学位后回到老家当起了村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当镇里决定发展蘑菇和黑木耳等食用菌时,她又担任镇里黑木耳基地技术员,并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除了工作和照看自己的实验室,她还坚持科研,阅读木耳培育的专业书籍,并根据木耳生产环节中的技术要点,结合具体实例,编写出了2万多字的《黑木耳生产实用技术》,由镇里财政出资印刷2000多册,免费发给种植户。村民种上食用菌后,亩产收入由以前的两三千元增加到一万多元。

  3. 建设和谐社会,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十分重要。但由于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导致“老龄化”“空心化”问题比较突出,农村教育资源、文化建设相对薄弱。尽管有些地区信息高速公路修到了村口,但是从村口到农民家的最后100米“信息鸿沟”却还没有跨越过去。受经济条件、信息意识和电脑操作水平的限制,许多农民用不起不了解,不会用互联网,尽管有些乡村建立了图书室,但既没有管理员也没有读者,且图书数量及其有限,有实际用处的更少,不少乡村图书室形同虚设。
  近年来,在农村经济发展进程中,有些地方成立了养鸭合作社,种姜合作社等,它们都办起了自己的加工厂,但在实践中存在制约因素,就是现在留在农村的人科技文化素质比较低,急需培训,但缺少图书资料。
  有些地区大学生村官联合有关农户共同创办高效农业示范园,但有关农户甚至包括少数村官在学习新技术,收集新信息,宣传科技知识和了解市场需求动态时,缺少图书资料,有一位“茶博士”为推广科学种茶增加茶农收入,曾自费到外地学习种茶技术,学习茶叶机械化采摘和机械化炒制技能。当找到适宜本村茶叶种植管理的良方,召集村民进行集中培训时,同样收到了图书资料以及图像设备的限制。

  4.几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村信息化,积极支持农村电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让最广大的农民都能够了解信息、运用信息,进而使农村信息化真正致富农村,造福农民。
  问题:
  1、材料3中提到:一些农村存在着“信息鸿沟”“图书馆形同虚设”的现状,假如你是该村的村官,请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10)
  答案要点:
  第一,积极支持农村电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第二,加大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财政投入和支持,为农村信息化建设提供经济保障。
  第三,加强知识和信息对农村致富的重要性的宣传,提高农民的信息意识。
  第四,举办获取信息和运用知识的培训讲座,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
  第五,推进大学生村官建设,以大学生村官运用知识和技术造福农村为示范,带动农村信息技术的进步。
  2、结合上述材料,请从大学生“村官”的角度,围绕“学习与使命”这一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30)
  要求:观点鲜明 中心突出,结构严谨,语言流畅,不少于800字(不涉及个人信息和姓名)
  写作思路:材料共计四则,分别讲述了知识与信息的重要性、大学生村官运用知识和技术造福农村的事例、农村信息化建设落后的问题及原因、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与意义。题干要求结合材料从大学生村官的角度,围绕“学习与使命”这一话题写一篇议论文。通过对材料的内容及主题进行分析可知,学习的是知识、信息与技术,使命是致富农村、造福农民,需要结合前农村信息化建设落后的问题来展开。综合起来也就是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工作中学习,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落后问题的解决,从而完成致富农村、造福农民的使命。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