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基模拟试题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20 17:08:27

[导读]1.政府机关作为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它社会组织相比较,具有()特征。A.政治性 B.服务性C.权威性 D.系统性E.法制性2.衡量政府行政效率的要素有()。A.效益因素 B.经济

1.政府机关作为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它社会组织相比较,具有()特征。

A.政治性 B.服务性

C.权威性 D.系统性

E.法制性

2.衡量政府行政效率的要素有()。

A.效益因素 B.经济因素

C.时间因素 D.环境因素

E.文化要素

3.在政府的各种管理活动中,下列属于政府的经济职能的是()。

A.维护社会稳定和秩序 B.提供公共物品

C.制定和执行产业政策 D.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E.进行城市规划

4.以下关于公共政策的说法正确的有()。

A.通常公共政策对社会具有正、负面的功能

B.公共政策制定的主体就是政府机关

C.法律是一种公共政策

D.不采取一种行动也是一种公共政策

E.公共政策具有权威性

5.在选择行政决策方案的过程中,通常要根据一定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选择,其中包括()。

A.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 B.消耗的成本尽可能少

C.没有各类潜在风险 D.具有可行性

E.实施方案产生的副作用尽可能少

1.【答案】ACDE。解析:在我国,政府组织也称政府机关,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政府组织,除政府行政组织外,还包括立法、司法、事业、企业等部门及社会团体中具有行政性职能的机构。狭义的政府组织,则专指为推行政务,依据宪法和法律组建的国家机关体系,是国家机构的重要组织部分。政府组织的特征表现在三个方面:(1)政治性与社会性。政府组织是为推行国家政务而组建起来的国家机关体系,是统治阶级维护本阶级利益的重要工具,这决定了政治性是政府组织的本质特性。同时,政府组织承担了管理社会事务的职能,它必须服务于社会,施益于社会公众。这又使政府组织具有社会性一面。(2)法制性与权威性。政府组织的设立、变更或撤销均须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这是政府组织的法制性特点。另一方面,政府组织是依法代表国家行使行政权的机构,它以国家法律、权力为后盾,因而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和权威性。(3)系统性与动态性。政府组织是按一定的序列和等级组建起来的规模庞大、结构严密的社会系统,这就是系统性。但是这个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受到不同时期的政治制度、经济条件、科技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又具有动态性。

2.【答案】ABC。解析:行政效率包含着三个互相关联的要素:(1)效益要素:行政活动的社会效益是评价与测定行政效率的前提和基础。(2)经济要素:在行政管理领域,提高行政效率的主要途径在于减少投入,经济要素在很大程度上是个行政投入量的问题。从经济角度讲,提高行政效率的主要途径是降低行政费用。(3)时间要素:时间是行政效率不可缺少的要素。在行政效率问题上,时间的意义有:①时间是完成行政任务的基本条件。任何行政任务的完成,都需要一定的时间。②时间是一般人类劳动的自然尺度。③时间是具体行政活动的现实尺度。追求速度,尽可能缩短工作周期,是提高行政效率的十分重要的方面。故选ABC。

3.【答案】BC。解析:政府职能包括五个方面,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其中经济职能。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随着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我国政府主要有四大经济职能:政策指导职能;提供公共物品职能;宏观调控(经济调节)职能;培育、完善市场机制职能;检查监督职能。A项属于政治职能中的社会治安职能,D项属于社会职能中的社会保障职能,E项属于社会职能中的公共服务职能,故都不选。最终答案选择BC项。

4.【答案】ACDE。解析:A项:公共政策具有导向功能,有正面导向作用,也有负面导向作用。正面导向作用是主要的,是政策对事物发展方向的正确引导;在负面导向作用方面,不仅错误的公共政策,因其违背社会公共利益而固然具有负面导向功能,即使那些基本正确的政策,在保护了多数人的利益的同时,也会损害少数人的利益。B项错在公共政策制定的主体不仅包括政府机关,还包括立法机关、司法机关等。C项和E项:绝大多数的公共政策都是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推出,从而使公共政策具有权威性。故C、E正确。D项:公共政策在形式上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积极形式的政策,包括政府为解决某一特定的问题而公然采取的行动。消极形式的公共政策则包括,政府官员就人们要求政府介入某一事务,作出的不采取任何行动、不做任何事情的决定。故选ACDE。

5.【答案】ABDE。解析:行政决策是指行政领导者在处理政务时,从公共利益和公平与公正原则出发,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所做出的决定的行政行为。行政决策是行政管理的首要环节和各项运行职能的基础,在公共行政管理过程中具有决定性作用,处于核心地位。评估方案必须要看哪个方案能够很好地实现决策目标,能够达到决策标准,根据经济、技术和人力资源情况可满足问题解决的条件,更具可能性,同时,要审查方案的法律依据,是否合法,是否可行。本题中ABDE都是行政决策需要考虑的标准,故应选。C项中,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决策者不可能做出“最优化”的决策,只能做到满意决策。故不可能完全排除决策方案的各类潜在风险,故不选。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