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基模拟试题

信息来源:国培教育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7-02-20 17:45:16

[导读]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基模拟试题

1.公共政策从横向划分,可分为政治政策和()。

A.对外政策 B.社会政策

C.文化政策 D.科技政策

E.经济政策

2.行政指令方法的局限性表现为()。

A.容易导致权力过分集中 B.容易挫伤下级的积极性

C.容易滋生官僚主义 D.容易形成瞎指挥

E.具有无偿性,容易导致经济损失

3.下列关于行政管理活动与企业管理活动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行政管理活动以公共利益为目标,而企业管理活动以营利为目标

B.行政管理活动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因而具有权威性

C.行政管理活动与企业管理活动均属于执行性活动

D.管理活动的范围包括行政管理活动与企业管理活动

E.从管理的角度来看,行政管理和企业管理在活动范围、管理权限方面没有什么区别

4.公共行政原则是所有国家行政机关在从事行政管理时都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包括()。

A.实战原则 B.效率原则

C.法治原则 D.责任原则

E.服务原则

5.下列选项中,属于公共政策的宏观环境的是()。

A.经济——资源环境 B.历史——文化环境

C.政治——法律环境 D.社会——文化环境

E.现实——社会环境

1.【答案】ABCE。解析:公共政策从横向可以分为:政治政策;经济政策;社会政策;文化政策;对外政策。从纵向可以分为:元政策;总政策;基本政策;具体政策。答案选ABCE。

2.【答案】ABCDE。解析:行政指令方法是指行政主体依靠行政组织的权威,运用行政手段,包括行政命令、指示、制度、规定、条例及规章制度等措施,按照行政组织的系统和层次进行行政管理活动的方法。行政指令存在很多局限:由于强调集中统一,容易导致权力过分集中,因而不利于管理的分权,容易挫伤下级的积极性。行政指令的垂直性,使行政权力沿着层级线垂直流动,各个子系统相互之间的联系很少,因而横向沟通困难,容易滋生官僚主义。行政指令方法以强制性的指令、命令支配下级的行为,下级处在被动服从的状态,过分依赖这种方法,容易造成领导者个人专断,助长家长制、一言堂的不良作风,不利于参与式的民主管理,就容易形成瞎指挥。行政指令是一种单方行为,具备无偿性,行政机关进行行政指令时不需要承担相应的对价,故容易造成经济损失。所以答案为ABCDE。

3.【答案】AB。解析:行政机关作为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追求的目的是公共利益,企业作为营利性组织,追求的目标是盈利,所以A项正确。行政管理活动具备权威性,由国家强制力作为保障,所以B项正确。管理活动包括决策、组织、领导、协调、控制等阶段,并不仅仅是执行性活动,所以C项错误。管理活动除了行政管理、企业管理之外,还包含有公共管理等部分,所以D项错误。行政管理有国家强制力做后盾,其管理权限和活动范围主要在社会公共事务领域,企业管理的活动范围主要在企业内部,所以E项错误。故本题选择AB项。

4.【答案】BCDE。解析:公共行政具有以下四个原则:服务原则、责任原则、法治原则和效能原则。服务原则,即行政机关应当贯彻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责任原则,即政府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应对社会大众负责。法治原则,即行政机关应当依法行政。效率原则,即政府活动应当注重有效性,政府活动追求的目标是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取得尽可能大的产出。故正确答案为BCDE。A选项为无关干扰选项。

5.【答案】ACD。解析:公共政策的环境是指作用和影响公共政策的产生、存在和发展的一切因素的总和,按照规模和层次程度分为宏观行政环境、中观行政环境和微观行政环境。其中,宏观行政环境主要指的是基本国情和国际的公共行政生态,具体包括:经济——资源环境、政治——法律环境、社会——文化环境,而文化环境不仅仅指历史,还包括其他道德、风俗等等,故BE错误。正确答案为ACD。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