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事业单位结构化面试高分解题策略三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5 15:45:06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案例分析

  核心题目:“农村低保”作为农村困难户的“活命钱”,是我国社会制度的一道重要防线。然而近年来社会上却接连曝出个别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从“低保户”、“五保户”群众手中收集低保存折,冒领低保户“养命钱”的事件。对此你怎么看?

  运用金字塔策略进行此案例的分析和解答,首先要明确大脑思考的顺序和语言表述的顺序是两个互逆过程,即:思维分析的顺序与语言阐述的顺序正好相反,也就是说人的思考的顺序与表达的顺序是相逆的。

  思维分析过程:

  从金字塔结构来讲,思维分析的顺序是由低到高。

  “金字塔”第三层级:(参见图示2各类理由,即多种信息)

  相关信息:(顺序无章)

  1.“农村低保”关系到当地贫困百姓的生活,政策执行到位与否关系到社会制度的构架,更关系到百姓对的信任,所以对于这些利用职务之便“冒领、骗保”的行为,一定要给与严厉打击。

  2.为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我国于2007年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制度。

  3.“农村低保”执行错位,其一是由于政策执行的可操控空间大。在申请、审批的过程中,当地村干部的主观意愿难免影响低保发放的公平性,这也就导致许多本该享受救助的贫困户得不到应有的帮助,滋生出许多“关系保”、“人情保”。其二是缘于政策执行中的监督、监管不到位。俗话说“山高皇帝远”,越是偏远的农村地区,当地的监督管理越是处于“孤立”状态。其三是在于农村干部违规后的风险低、查处难。由于农村低保监管查处的缺位以及对于干部违规后的行为处罚认定尚不明确,给不少心怀侥幸的人提供了钻空子的便利。

  4.“低保”就像温暖的阳光照耀到贫困农民身上,为广大农村贫困人群拉起最低生活的“安全网”。

  5.从根本上铲除农村低保政策执行“走偏”的现象,要建立低保政策执行的评定机制,对农村低保政策的实施过程及实施效果给予全程的监督和评价反馈;第二要建立低保执行的投诉举报机制,充分发挥民众的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让低保政策在阳光下公开透明化;第三要加强监督管理与处罚力度,相关部门的监管要做到位,避免“天高皇帝远”的监管缺位现象,对于冒领事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通过严格的处罚机制让个别心怀不轨的基层领导干部不敢向“低保”伸手。

  6.然而,近年来社会上接连曝出个别村干部代领低保金的恶劣事件,不仅损害了惠民政策在农村基层的顺利执行,而且侵害了公众的切身利益,让公众对的社会政策的执行提出了质疑。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