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事业单位结构化面试高分解题策略五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5 15:47:11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归纳推理,根据一类事物的部分对象具有某种性质,推出这类事物的所有对象都具有这种性质的推理,就是从许多个别、特殊的事物中概括出一般性的概念④,是由特殊到一般的过程,属于合规推理。表达清晰的关键是把混乱密集的信息组织成层次分明的立体结构,即金字塔结构,从而形成层次分明,论证充分的言语表述。归纳推理的重要意义在于所有杂乱信息进行归类,并将同类信息都集中在一起,这样不同主题之间的思维界限非常清晰,层次感强,要点更加清晰,使语言表达更加简洁有力。

  【理论透析】

  在结构化面试中,时政类题目描述的都是社会生活中一个个特殊、个别的热点现象或时事政策,属于特殊,个别的范畴,要想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一个个纷繁复杂的热点现象和时事政策进行精确、透彻的分析,必须找出其背后所反映的本质问题,即共性问题,就需要运用归纳推理论证的方法。

  【案例分析】

  材料一:“没有超常规手段,不可能完成任务”

  在基层,政府违法行政主要集中在土地征占、拆迁、环境保护、移民、惠农政策落实等领域。西部某县2010年时以开发特色工业园区为名,在未取得足额用地指标的情况下,通过“少批多占”“以租代征”的方式,违法占用耕地近200亩。与此同时,对群众的补偿也落实不到位。拆迁过程中的政府工作人员态度还粗暴蛮横,与群众发生冲突,引发群众聚集。负责征地拆迁的一名乡镇干部说:“园区建设是县里‘一号工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亲自挂帅工程指挥部指挥,上级政府要求高、进度快、任务重,没有超常规的手段,根本不可能完成征地任务。”这里所谓的“超常规”手段,除了违法违规,还能有别的意思吗?

 “部分地方政府回避依法行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政府违法成本低,违法行政的制约、监督、惩处机制不全乃至缺失,‘抡起的是大棒,砸下来的是鸡毛掸子’。同时,工作简便、易操作。而依法行政耗时长、程序多,往往‘事倍功半’‘得不偿失’”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前说。也有基层干部告诉记者:“自己做事遵照上级指示干事的,即使有违法违规行为,出了问题也有上面顶着。”

  材料二:“不管用什么方式,摆平就是水平”

  一些乡镇干部反映,导致基层政府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上级倒逼”,上级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迫使基层政府限期完成某项任务,如果到期完不成任务,基层干部在考核、提拔任用上会受影响。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诉苦:“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移民安置等工作,往往以‘下指标、压任务’的方式推进,领导行政命令成了干事的动力,而法律法规却成了干事的阻力。

  记者曾参与过一次对东西部乡镇百余名乡镇书记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不管是东部还是西部,“上级考核”都是的压力。在考核的巨大压力之下,法律的约束被疏忽了,基层干部选择违法行政的冲动更强烈。不少基层干部这样说:“现实环境告诉我们,不管用什么方式‘摆平就是水平’,打擦边球、踩红线、甚至铤而走险都属无奈之举。”

  材料三:“群众信访不信法,政府怎么办”

  几年前,江西省奉新县罗市镇梧岗村村民邓铁强与邻居李鹏因自家屋后种植毛竹的权属产生纠纷,双方多次上访、并向媒体投诉,就是不肯诉诸法律,双方的纠纷一直拖至今年的5月。类似的案例在基层屡见不鲜。西部某县司法局一名负责人说,群众不愿意打官司,因为他们不相信司法。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涉案人员与县里某个领导有关系,那一个电话就可以干扰判案。群众认为,反正都是党委政府说了算,那当然是去政府上访更直接。

采访中,多名法院工作者告诉记者,基层群众“信访不信法”很普遍,很多人并不相信法院判决的公正性,认为存在“关系案”、“人情案”,不少人试图通过上访来影响判决结果。

  材料四:“当违法者众多,政府查还是不查”

  2011年为了建设工业园区,镇政府和村委会在未取得土地专用手续和用地指标的情况下,擅自将村内200亩耕地建成厂房,并吸引20多家企业进驻,每年村社仅土地租金一项收入就超过300万。记者在该镇采访时,当地一名基层干部表示,之所以大胆违法占用耕地搞建设,是因为村里1000多名村民共同协商的结果,法不责众,只要绝大多数村民都同意搞,项目就能带动就业,又能产生客观的工业产值和利税,镇里当然“乐观其成”。在耕地被非法占用后,虽然国土督察部门也曾到过镇上和村里核查,但结果不了了之。如今这部分集体资产还履行了“合法化”的手续,村民人人受益。这样的现象带来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当违法者众多,基层政府查还是不查?

 步:比较

  确定对象共同点和差异点的方法,从而为进一步的科学分类提供基础。

  事件一: 依法→无法完成任务。

  违法→才能完成任务。

  小结:法无作用(守法问题)

  事件二: 完成任务→有水平。

  完不成任务→没水平。

  小结:法无(产生立法、守法、执法三大问题的核心原因)

  显示行政工作的考核标准不是以守法为准绳,而是以政令为核心。

  事件三: 信访→解决问题。

  信法→无法解决问题。

  小结:法无落实(执法问题)

  事件四: 法不责众→法律与现实呈现平衡

  法可责众→法律与现实无法平衡

  小结:法无平衡(立法问题)

  第二步:归类

  根据对象的共同点和差异点,把对象按类区分开来的方法。归类是在比较的基础上进行的,主要是将杂乱无章的答题信息进行条理化,使大量事实材料系统化。

  第三步:概括

  对现象或事物中本质的,规律性的认识的总结。

  基层治理的“权利依赖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要做的工作很多,要完成的任务很杂,怎样才能尽快见到成效?不少基层干部往往选择以行政权力强推的办法,至于法律,能守的则守,不能守的绕着走,甚至不惜违法行政。久而久之,有的地方患上了“权力依赖症”,不管是推进经济建设还是化解社会矛盾,都是行政主导,权力开路。

【注意事项】

  1.每一层次的思想观点必须是对低一层次思想观点的概括;

  2.每一组的思想观点必须属于同一范畴;

  3.每一组的思想观点必须符合逻辑顺序。

  时间顺序:,第二,第三

  结构顺序:个人方面,单位方面,社会方面

 

  程度顺序:最重要,次重要,等等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