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年公务员面试热点:堂美食阿大葱油饼重新上市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5 16:02:44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在国考面试中,面试题目一般都会跟当今社会的一些热点现象紧密相关。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特为大家分享2017年国考面试热点:“网红”弄堂美食阿大葱油饼重新上市,希望可以帮助考生们顺利备考。

  2017年国考面试热点:“网红”弄堂美食阿大葱油饼重新上市

  面试热点相关背景

  上海“网红”弄堂美食阿大葱油饼将重新上市。此前,因无证无照经营,阿大葱油饼被责令关门停业。10月11日,在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市场监督所,黄浦区政府召开“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扶持“阿大葱油饼”项目新闻媒体通气会。(10月11日《澎湃新闻》)

  面试热点独家解析

  @福建日报张东阳: 据了解,这家知名传统小吃店之所以多年无证经营,主要因为从业者“阿大”吴根存存在利用民宅从事经营活动行为,“居改非”的性质决定了这家店铺办不出相关证照,而类似情况在上海并非孤例。去年上海开了20年的“梦花街馄饨”知名老店,也因在媒体报道后被举报无证经营而被关停。更重要的是,媒体曾报道,在上海市区内,类似于“梦花街19号”这样的弄堂小店仍有很多,就性质而言属于居住用房,“居改非”是违法行为。同样,这样的小店也普遍存在缺少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和消防设施不达标问题。

  现代社会,现代化工厂逐步取代了传统的生产工艺,食品加工业也是如此,但这样的流水线生产出的食品,普遍缺少手工加工生产的传统食品的风味,正因此,传统老店制作出的食品才备受人们的喜爱。这些老店,还往往是乡愁所寄的最好的载体,因此,“阿大葱油饼”们因为无证经营固然应该叫停,但也不能因此一禁了之,如何帮助它们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更是有关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比如,可否为地方名吃店寻找条件合适的门店,或者开辟专门的名吃一条街、美食一条街,把这些传统名吃店汇聚在一起,让人们都能尝到传统风味,并帮助店家传承好这些传统老店,使这些传统小吃店都插上品牌的翅膀,让人们在尝到“老店风味”的同时,更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和了解传统的历史文化习俗?

  “阿大葱油饼”的传承之困,其实并非上海独有。有媒体曾报道,福州市至今未形成上规模有影响的美食一条街或美食城,即使在被誉为福州城市名片的南后街,除了永和鱼丸、同利肉燕、鼎边糊、木金肉丸等福州传统特色的小吃外,多数的店铺被星巴克、麦当劳等“洋品牌”占据。为此,福州正在加大政策扶持,意在保护传承地方特色小吃店,建设能够展现地方特色为重点的真正意义上的“美食街”“美食城”。

  中华饮食经历了五千年的发展历史,世界正在形成以中国饮食为核心的东方饮食文化圈。尤其是特色小吃广泛存在,凝聚了无数人的智慧,渗透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至今已达万种。中国的特色小吃展现着中国饮食文化乃至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已成为世界美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海内外人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在感受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正因此,如何让这些特色美食传承下去,不仅仅是一家又一家传承者的责任,更是政府的职责。

  @湖南日报汪昌莲: 从法律层面来讲,上海这家“阿大葱油饼”既无合法的经营场所,又属于无证经营,且对小区环境造成了污染,监管部门责令其立即停业,甚至可能将其取缔,属于秉公执法,无可厚非。然而,从美食文化的角度来看,“阿大葱油饼”在上海飘香了30多年,已成为上海特色美食的一个典型代表;特别是,经央视和英国BBC报道之后,“阿大葱油饼”成为闻名世界的“网红美食”。对于这种老字号的传统美食,除了取缔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途径?

  事实上,“阿大葱油饼”面临的困境,正是城市小商贩生存状态的一个缩影。小商小贩是现代城市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他们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许多现实困扰和难题。于城管行政执法而言,既要保证城市清洁美丽,又要保证市场有序,还要保证人性化执法,难度不小。

  其实,对于那些深受市民欢迎、确实给市民提供着便利的小商贩,管理部门不妨从爱护的角度,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点。比如,小商贩能在什么区域经营,规划部门应广征民意、科学规划;如果摊贩守法经营,工商管理部门可以利用征信系统进行管理,让他们获得合法经营的权利。

  可见,对于传承上海美食文化的“阿大葱油饼”,以及各地有可能存在的“阿大葱油饼”们,首先考虑的不应是简单的取缔,而是如何因势利导,支持和规范,确保让这些具有知名度的而“势单力薄”的传统工艺能够延续、传承。

  @东方网犁一平: 阿大葱油饼由危机转化为重生,体现了执法部门的开明和变通,更体现了植入执法全过程的服务意识,这是难得一见的执法温暖。这种可贵就在于权力的低姿态和充满了谦抑的民生情怀--不漠视一个年老体弱者的生计和出路,从中沟通和协调,终于摆平了一个不符合法律法规要关门取缔而民众需要且强烈反对的棘手的问题,真是皆大欢喜。所以,阿大葱油饼“转正”,要为执法部门记一功,以表彰执法部门的服务姿态转变,也是为了激励更多执法部门以此为镜鉴,把执法服务也融入民生理念,而不是只觉得执法公权力是一种利器,刀快效果好,但是,这种执法模式在解决民生问题时已经不再好使,必须转变执法方式、改变服务态度,妥善处理民生事宜,而不只是图眼前效果。

  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很多地方的执法者面对民生问题时,还是一副老面孔,以为上有法律授权,中有政策撑腰,下有领导支持,非常粗暴霸道,所以经常惹得民众看不顺眼,也激起了被执法对象的强烈反弹,结果,执法变成了一场“闹剧”,甚至造成流血事件,完全超出了执法的初衷,却又很难说谁是谁非,岂不尴尬?

  当然,阿大葱油饼“转正”有舆论力的强大支持,其中包括英国BBC也曾报道过,似乎又给阿大葱油饼抹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却给执法部门制造了“阻力”,不得不小心从事,不能说不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就此而言,阿大葱油饼“转正”又似乎不足为怪,如果换成一个毫不知名的小贩小吃,命运又会如何呢?这不只是公众希望知道的问题,也是执法部门需要深思的话题。事实上,公众有此一问,就是在考问执法部门能否一视同仁。

  也许阿大葱油饼“转正”有点特殊,但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它仍然具有执法服务样本意义,值得各地执法部门深思、学习、借鉴。

  国培解析: 尽管“阿大葱油饼”自开张以来,一直涉嫌无证经营,但能坚持至今,说实话,“阿大葱油饼”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比别人更珍视口碑,文雅点说就是“品牌”。不过,如果从卫生角度而已,这家存在30多年的小店,确实有一定的问题,但如果仅仅将这些“苍蝇馆子”一关了之,怕是连执法人员也会不忍下手。毕竟这些朝夕相伴的“草根美食”承载了太多食客的记忆与情感,甚至已成为当地文化的一部分。若真的被取缔,又让人觉得有些可惜。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人可以享受特权、逃脱监管,网民也无意为“阿大”无证经营辩护。但是,现代政府的最基本职能是服务,不是为了“管死”。实际上,正如治病不能以治死人为目的,权力监管也不能为管而管、为治而治。即使不能以积极的态度尊重市场行为,也不宜将政府的公信力放在大火上炙烤,以应景式监管让“阿大”单方面为自己几十年来累计的失职后果买单。

  不得不说,在食品安全问题十分凸出的当下,我们更需要用“情”来关爱这位耄耋老人,用“情”来关注“居改非”中的街边传统美食,用“情”来延续美食记忆,这就需要从文化传承的高度尊重曾经出现的美食文化,不是一味取缔关闭,一纸封条,万事大吉。而是要带着真心真情,拓宽思路,解放思想,在依规依法的情况下,让这些记忆中的美食,延续下去。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