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07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6 15:55:23

[导读] 2017选调生面试备考技巧 |2017选调生面试资料 | 安徽2017选调生面试历年真题  2007年江苏省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申

荐.jpg 2017选调生面试备考技巧 |2017选调生面试资料 | 安徽2017选调生面试历年真题

 2007年江苏省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

  满分:100分 时限:12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30分钟,作答9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做答。

  二、给定资料

  1. 曾有人撰文指出:近几年,从事高考辅导、考研辅导、英语辅导、资格认证等各种各样辅导的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目前我国辅导培训机构有上百万所,较大型的辅导培训机构利润已过亿元。但据调查,辅导培训市场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一些辅导培训班为了经济利益,不仅采取传统的“填鸭式”应试教育方式,让考生打“题海战”,帮考生押题,甚至将一些违背社会公德的东西也“毫不吝啬”的传给学生。例如,教学生在答题时,如何取悦阅卷老师,如何弄虚作假。在考研辅导班上,个别辅导老师还公然“指导”学生用请客送礼等办法拉拢导师和师哥师姐以便获得所谓的内部消息。这种教育方式的缺陷,已不仅仅是注重应试教育而忽视思想教育的问题了。

  2.考研热催生了巨大的考研辅导市场。目前考研辅导主要针对全国统一考试的英语、政治和数学三科。全国硕士研究生学位考试一般是每年的11月报名次年一月考试。据一些考生介绍,全年都有为上述三科考试开办的各种辅导班,春季叫基础班,夏季叫加强班,秋季叫提高班,冬季叫冲刺班或叫考前班。

  一位在北京办了多年考研辅导班的业内人士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已经形成北京、西安、武汉、南京四处考研辅导中心,各省会城市成立考研辅导次中心。由于研究生入学竞争激烈,现在多数考生报名后会参加一个以上的辅导班。以每位考生最少支出1000元为计,这一产业的年产值可达8亿元。

  3.应当肯定不少考研辅导班帮考生梳理知识,使其能从容应考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从近年的情况来看不少考研辅导市场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例如,芦云鹏及同案共15人涉嫌故意伤害一案,就暴露了考研辅导班之间为争夺生源雇佣打手,造成竞争对手伤残乃至死亡的黑幕,同时也折射出考研辅导市场竞争的混乱无序。

  2005年4月,时年35岁身价过亿元的“云鹏考研”老总芦云鹏,因涉嫌杀人被捕。受害人是芦云鹏在河南开封市考研辅导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河南大学副教授乔××。据芦云鹏供诉是他指使其手下赵明杰、王燕翠把乔骗到郑州××宾馆内,并花7000元雇了四名男子将乔杀死。

  据检查机关指控,自2002年以来芦云鹏为控制考研辅导市场,争夺生源,多次指使他人对在开封、哈尔滨、南京等地开办考研辅导班的乔××、岳××、陶××,以及为考研辅导班授课的××大学教授陈××、××大学教师刘××等人采取威胁、跟踪、殴打等手段,造成严重后果。

  例如,在哈尔滨开办考研辅导班的岳××,因与“云鹏考研”存在竞争,2004年8月在哈尔滨某大学校园内被泼硫酸,脸部及身体多处被烧伤,构成四级伤残;××大学教授陈××曾拒绝为云鹏考研辅导班授课,2002年7月, 芦云鹏指示其手下4名打手将在济南授课的陈教授左腿胫骨打成骨折,构成轻伤。

  郑州一考研辅导机构的负责人说像芦云鹏这样依靠暴力争夺市场和控制地盘的绝非个别现象,因“班主”间争夺地盘引发的治安事件屡有发生。

  4. 据记者了解芦云鹏于1993年白手起家创办“云鹏考研”考研辅导班,是最早进入考研辅导市场的人之一。他第一次三天辅导就净赚21万元。经营10余年后,逐渐发展成拥有云鹏考研、云鹏外语、云鹏育才的集团公司(河南云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影响遍及全国。截至案发前,“云鹏”已在全国15个省市300多个城市设立考研辅导网点,总资产超过3亿元。

  5. 芦云鹏是以“河南云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办考研辅导班的,但是记者在郑州市工商局并没有查到河南云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资料,难道这是一家没有注册的非法公司吗?于是记者又来到了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云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但是办照日期是2003年1月21日。这就等于告诉人们,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芦云鹏的辅导班一直处于无照经营的状态。而且记者还发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并不包含考研辅导方面的内容,这就意味着虽然在最近三年他持有合法执照,但是办考研辅导班却是超范围经营行为。

  6. 有业内人士披露说,在正常情况下,一个考研政治辅导班的规模达到500人,就开始赚钱了。有个考研政治冲刺班招生竟然超过7000人,在一体育馆上课,当时每人交学费200元,仅此一个班次,收入就达140万。除去约10万元的成本,一期冲刺班(仅两天)净利润就高达130万。据粗略估计,目前,平均每个学生上考研辅导班和购买考研辅导书的费用支出至少达到1500元。

  7. 有人认为,研究生入学考试本身要对考研辅导市场的混乱负责任,因为现行的入学考试还是重在考察考生对知识的记忆与理解,这就为考研应试辅导的存在提供了空间。如果是能力型的考试,考察的是学生日常学习积累的素质与能力,那么,短时间的应试辅导就起不到作用,那些以“押题”等为招牌的考研辅导班也就会自然而然地消失。因此,从根本上说,要想规范考研辅导市场,还要寄希望于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的改革,但这在短期内似乎不大可能实现。

  8. 据了解,目前,物价部门对夜大、电大等长期办学单位的收费已有明确规定,面对社会上的短期培训班,如考研辅导班、办证辅导班等的收费并无统一政策规定。记者了解到,考研辅导班收费没有统一标准,全凭办班者自定和考生自选。此外考研辅导班偷逃税情况也相当严重。

  9. 很多考研辅导班信息发布极不规范。首先是广告内容违法,现在不少考研辅导班的广告打着名牌高校的牌子,实际上这些辅导班和其所称高校并没有正式合作关系。有的广告公然将辅导和“透题”挂钩,打出可透漏内幕消息的字样,或声称授课教师与命题者关系密切。有的广告则用“考研第一人”“全国最著名考研辅导专家”等字眼吸引学生,并称“某老师押题命中率达98%”、“某老师连续三年押题命中率全国第一”等。其次是信息发布程序违规,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说,未经审批就发布考研辅导班广告的比比皆是,有的新闻媒体对此类广告根本不审查,给钱就登,甚至用专版、专题的形式给办班者刊登不实报道。

 10. 按照规定,举办考研辅导班之类的辅导(培训)班必须有教育行政部门发给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而要取得该证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办学负责人在注册地有常住户口,有副高以上职称;二是注册资金50万元;三是有500平方米的教学场所;四是有固定的师资力量,但实际上这四条规定都可以规避。户口和职称,可找个高校的退休教师,私下签一个“借名”合同;资金不够就找代理公司,只要你出一点代理费,他们自然会把一切搞定;找个固定场地更容易,可以假借中小学校舍;固定师资也好说,随便找几个高校教师资质证件的复印件即可。

  许多辅导班根本不具备上述条件:有的“班主”大学没读完,甚至仅有高中、初中文化水平;有的根本没有固定、合格的教学场地,考生们为听课“南征北战”;还有的是借用他人许可证招生的。据悉,这种做假的黑班各地都有一些。

  11. 考研辅导之类的短期辅导培训属于社会力量办学中的“非学历教育”。按照现行法规,民办教育属公益性事业,“不以赢利为目的”。但在实际管理中,价格管理部门并未对此类辅导培训的收费做出规定。教育部门的官员说,虽然法律明确了我们是主管部门,但是真正做起来,工商、公安、民政、税务等部门都有权对此类辅导班进行管理。比如单位或个人违规将场地出租给非法办班者,有的教学场地甚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我们教育部门没有处罚权。此外,现在有不少仅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培训机构,他们属于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但它们没有《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这些机构能不能举办考研辅导之类的辅导培训班,是不是须先经教育部门审批,现在还没有明确规定。除了职责不清,没有专门的管理队伍,也是监管不力的重要原因。

  12. 记者就考研辅导市场管理问题采访工商、民政部门,他们声称,开办考研辅导班涉嫌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问题,应当由公安,司法部门来处理;如果查出或者有人举报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或者社团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我们工商、民政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处理。

  13.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高校内各个重要路口的墙上,广告栏里,都贴着非常醒目的“文博考研”、“云鹏考研”、“领航考研”、“学航考研”等多家考研培训机构的宣传海报。诸如“全国规模最大、师资最强、培训学员最多、命中分数最高!”的专业培训机构,“考研英语界泰斗考研英语理论集大成者××”、“政治考研界领军人物××、“考研辅导泰斗级人物××”教授,本培训机构“含金量高,信息,预测”等浮夸失实之词,特别“惹眼”;“政治五道大题全部命中,客观题直接或者间接全部命中”、“英语大小作文全部命中,直接命中一道阅读”等等胡编乱造造之语,更让那些准备考研的学生心动。有学生告诉记者,不少学生都抱着宁可信其真,不可信其假的心理,明知可能被“忽悠”也想试一下。

  14. 记者在一些高校了解情况时,一些参加过考研辅导辅导班的学生说,许多同学都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援喜(化名)曾报了某培训班,她说:“我很早就听说这个培训班的老师都是名师,冲着那些名师报了名,可一节课下来,传说中的名师风采根本就没有,水平远差于学校的普通老师。‘名师’其实名不副实,后来才得知,他们中不少是打着名校的牌子赚钱,之所以有名,很大程度是因为能张罗,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并且能对付学生,迎合学生的胃口,其实到头来,我们什么也没有学到。”

  15.为了规范考研辅导,教育部“教学(2005)10号”文件明确规定,“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一律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考研辅导班,高校在职教师不应该参加社会考研辅导班活动”。尽管有这样的规定,但是一些老师还是走进了考研辅导班,有的老师在“高薪”刺激下,一天飞往几个城市,常常是飞机落地,专车来接,直奔课堂,讲完就走。一名高校教师分析说,教育部这个规定管不了社会培训机构,虽然对一些在职高校教师有约束,但教育部对教师参与社会办的考研辅导班用“不应该”这个词,实际上是为教师到社会办学辅导班“走穴”留了一条门缝。

  16. 在某大学读研究生的小王曾向记者讲述了他帮助亲戚开办考研辅导班的经历。小王的亲戚从2003年与朋友合作开始从事考研辅导,主要以“加盟”的形式来运做,即向某个出了名的培训机构交一定的管理费,在当地举办以该机构冠名的培训班,培训老师由该机构统一安排,办班者只要负责租借场地和组织生源。确定了培训班课程,他们就开始在省城一些高校张贴招生广告,除此之外,还会花钱雇在校大学生搜集报考学生的联系方式,然后向这些学生发送招生信息。

  17. 目前,对考研辅导班的管理基本处于“缺位”状态,缺乏有关部门有力、有效的监管。相当多的考研辅导班是借用其他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开办的,导致鱼龙混杂,竞争混乱,短期行为严重,“既然是借牌上课,也就无所谓砸不砸牌子了”,河南某大学刘教授说。

  郑州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河南有各类考研辅导机构数十家,多数是未经任何机构注册的“黑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些在工商或民政部门注册为“教育咨询公司”、“文化发展公司”或“协会”、“学会”、“研究会”,也在办考研辅导班之类的各种辅导班。“考研培训市场这么混乱,长期以来却没有哪个政府部门在担纲监管。”

  18. 某考生潜心考研3年来,多次接触辅导班,他说那些押题命中率、考生通过率都是扯淡,他第一年就是因为轻信了这个,花了很多精力和金钱跟一个辅导班“冲刺”,结果栽了。他告诉记者,现在的辅导班多以赢利为目的,教学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图书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内部资料”印刷质量极其低下,甚至还有盗版图书出现。

  谈到有些辅导班的“考试不及格赔款”的承诺时,他指着记者手中的宣传单说,你再仔细看,赔款是有一定条件限制的。其实,这不过是“诱饵”罢了。果然,在“××考研政治不及格赔偿800元”一行大字的下面这样写道:赔偿范围限××年考研成绩在45分以上,国家复试线以下的学员。“条件苛刻吧,这赔款是不好拿的。再说了,如果真是因为教学质量差造成考生失误,就是赔8000元,也抵不上那一年流逝的光阴呀。”他深有体会地感慨。

  19. 对于考研辅导市场存在的种种混乱情况,有的专家认为主要可以从三方面来解决:首先,有关部门应该对发布失实违法广告的培训机构进行重罚;其次,有关部门应该对没有办营业执照的非法辅导班或者没有按章纳税的辅导班进行取缔或者处罚、吊销执照;公安部门对于芦云鹏式的人物应实行有效的监管和控制,防患于未然,保护合法从事辅导培训教师的安全。

  20. 《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有关专家认为,无论是组织或个人,凡举办面向社会招生的辅导(培训)班,都应事先取得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并接受教育部门的监督管理,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和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协会”、“学会”、“研究会”等社团组织也不能例外,因为辅导培训也是办学,而办学是一种非常严肃的事,要遵从教育规律,要把握正确方向,要确保教学质量。因此,教育部门不仅要严把举办者的“入门”关,还要对这类辅导班的师资、场地、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等进行年审,凡年审不合格的,都要责令其停业整顿。只有这样,才能使考研辅导之类的辅导培训教育得以健康发展,使广大学生和教师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

  三、申论要求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对考研辅导市场存在的混乱现象进行概括。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语句通顺。字数不超过150字。(25分)

  (二)请根据给定的资料,概括出考研市场存在严重混乱现象的主要原因(只写2条),并予以具体说明。要求:说明具体周全,清晰简洁;每条原因不超过120字。(20分)

  (三)请根据给定资料针对考研辅导市场存在的问题,自拟标题,写一篇1000字左右的议论文。要求:有情况,有分析,更要有对策;对策要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中心突出,结构严密,语言通畅,书写工整。(55分)

 

更多选调生面试题库、真题详情请点击:国培选调生面试题库网

 

 

20160912044125648.gif

2017江苏选调生考试群

江苏大学生村官考试群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