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备考行测逻辑填空解题要关注语意轻重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03 17:24:54

[导读]江苏省考公务员行测常识4000题及其他资料,可以到QQ群下载原文件,更方便随时备考 江苏公务员交流群①

江苏省考公务员行测常识4000题及其他资料,可以到QQ群下载原文件,更方便随时备考

 

江苏公务员交流群①

江苏公务员考试群

江苏公务员交流群②

国家公务员考试群

 逻辑填空是历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重点题目,所占比重比较大,同时也是大家比较头疼的一种题目,因为逻辑填空准确率相对较低,而且提高得也比较慢,所以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针对逻辑填空部分要下苦功夫。

  总结近些年的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会发现一个规律:逻辑填空选项的语意轻重问题是一个重要考点,出现频率比较高。针对这种题目,大家要准备的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敏感度。

  如何判断选项考察语意轻重,这就需要在平时的练习中培养敏感度,比如,当选项出现“荡然无存”、“一文不值”、“万全之策”、“弊病”、“缺陷”、“批判”、“反对”之类的词汇,大家就应该意识到,四个选项之间有轻重的差别,进而在考虑选轻的还是选重的。

  也就是说培养选项词语轻重的敏感度是大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大家对词语的基本意思要有所把握,这一点在练习中有目的的训练一下,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一种能力。概括起来就是:做题要有选项轻重意识。

  其次就是如何选择。

  选择轻词还是重词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判断:

  第一个方面是要优先判断题干是否有提示词,也就是一些暗示轻重的词语,比如出现“一些”、“部分”、“些许”、“比较”、“开始”等等,我们就要选择语气相对来说比较轻的词语;相反,如果出现“最”、“不再”、“越来越”、“完全”等词语,就暗示我们要选择语气相对来说比较重的词语,这里边要注意反问句,因为反问句的作用是加强,所以文段出现反问句我们也要选择语气相对较重的。这是第一个方面--通过提示词判断选择轻还是重,是必须优先考虑的一个方面。如下题:

  【例题1】俄国的两位大作家,都情不自禁地对莎士比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屠格涅夫借批评哈姆雷特,对莎剧_______,他的态度倒还像个绅士,总的来说还算温和。托尔斯泰就比较厉害,他对莎士比亚进行了最猛烈的攻击,口诛笔伐,几乎把伟大的莎士比亚说得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屑一顾 一无是处 B.颇有微词 一无是处

  C.心怀不敬 体无完肤 D.嗤之以鼻 一塌糊涂

  【国培解析】通过第一个横线后文出现暗示“态度倒还像个绅士”可知第一个横线应填语气较轻的词语,四个选项只有“颇有微词”语意较轻,选择B。

  第二个方面,注意是在题干当中没有提示词的时候才能考虑的,此时观察一下题干的主体是不是国家、社会、政府、慈善或是一些经典的东西,如果主体是这一类,文段要赞扬时就选择语义比较重的,若文段说不好,那只能选择语气相对轻一些的,也就是必须和谐。

  【例题2】事实上,任何一个不可避免的灾害原本就是社会人口因素与生态系统中潜在的破坏性因素相结合的产物。就舟曲泥石流而言,人类活动的________和社会管理的________显然是灾害的要素之一。但在地质专家们看来,这些原因还远不足以将舟曲之灾________为人祸之故。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加速 疏忽 断言 B.破坏 漏洞 归咎

  C.频繁 忽略 断定 D.加剧 疏漏 妄定

  【国培解析】A、C选项中的“疏忽”和“忽略”不能与管理制度搭配,排除。B、C选项中“漏洞”和“疏漏”的差别就是语意轻重,主体是社会管理,所以选择轻的“疏漏”。选择D。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从语意轻重这个角度解题要做到两点:第一点有敏感度,能够判断出选项考察轻重不同;第二点要通过暗示或主体确定选择轻词还是重词。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