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8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人际沟通类答题原则

信息来源:作者:国培教育点击率:日期:2018-01-15 16:35:07

[导读] 国家公务员面试资料 国家公务员面试课程 国家公务员QQ交流群:460414848 国家公

 

国家公务员面试.jpg 国家公务员面试资料 国家公务员面试课程 国家公务员QQ交流群:460414848
国家公务员笔试资料 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 国家公务员微信QQ:2357869621

  》》》 2018国家公务员QQ交流咨询:2357869621 | 2018年国考面试课程 《《《

37f60daf139fb2a85cbe1b9fd802bfab.gif

  2017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人际沟通类答题原则

  作为一名公务员的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对上要向领导交代工作,对下要向群众解读政策解答问题,良好的沟通能力能让这些工作事半功倍,因此,在2017年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人际沟通一直是重要题型。要回答好这些问题,得先了解人际交往中的一些原则问题。

  在评分表中,对这类题目需要考察的能力表述如下:

  表述1:“人际合作主动;理解组织中权属关系(包括权限、服从、纪律等意识);人际间适应;有效沟通(传递信息);处理人际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

  表述2:“在人际交往中的沟通、协调技巧,处理复杂人际关系协调各种利益冲突的能力,人际交往中的主动性,角色定位的准确性,复杂情境的适应性、沟通的有效性、处理问题的原则性与灵活性,贯穿始终要体现理性。”

  从表述中可以看出,在处理人际问题时,呈现给考官的答案要体现出主动性、服从意识、原则性和灵活性,还要能够协调利益冲突。我们看一道例题。

  【例题】

  假如在单位年终评优中,你的得票数最高,但部门领导找你谈话,说你去年已经拿过优秀,从部门内部平衡的角度考虑,希望你能主动放弃优秀名额。但能否连续获评优秀对以后晋升、职位调整等都有较大影响,且单位领导在评优前一直强调以票选结果作为最终依据。对此,你会怎么办?

  【解析】

  作为单位的一员,面对领导,我首先应该尊重并服从领导的指示。面对领导希望我主动放弃优秀名额这件事,我会从大局出发,摆正心态,正确处理这件事。

  首先,我会调整心态,正确看待评优评先。评优评先是对职工一年的工作作出肯定,以激励职工,提高职工积极性为目的的活动。我在此次评优活动中再次胜出,这证明我在工作中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我的辛苦努力得到了回报,这一结果本身已经是对我最好的嘉奖。虽说能否连续获得优秀对以后晋升都有一定影响,但是我更相信只要自己在工作中认真努力,机会总是有的。

  其次,维护同事关系的和谐,主动放弃优秀名额。虽然得到优秀称号对今后的工作有一定意义,但是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谐的同事关系对日常工作的影响更加重大。为了平衡同事关系,维护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会主动放弃优秀名额。

  再次,建议调整评优标准,使更多同事得到激励。为了让评优评先活动真正发挥到其作用,避免如这次事件一样一枝独秀的局面发生,我会向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调整评优规则,使评优标准更加细化、覆盖范围更加全面,使更多的同事都能参与到评优评先中来,对同事付出的辛劳给与鼓励。

 

  最后,不受此事影响,继续踏实工作。虽然此次让出优秀名额事件对我有一定的冲击,但是我会积极调整心态,不受此事影响,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坚持踏实肯干的作风,认真把工作做好做细。

↓↓↓更多江苏省资讯欢迎订阅国培教育官方微信号国培公考↓↓↓ 

微信图片_20171231001042.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