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公务员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 开放是发展的大势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03 17:57:31

[导读]江苏省考公务员行测常识4000题及其他资料,可以到QQ群下载原文件,更方便随时备考 江苏公务员交流群①

江苏省考公务员行测常识4000题及其他资料,可以到QQ群下载原文件,更方便随时备考

 

江苏公务员交流群①

江苏公务员考试群

江苏公务员交流群②

国家公务员考试群

 【导语】国培选调生网为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申论考试,特意准备了选调生申论备考指导之名言佳句,赶紧学起来!助力考生顺利通过选调生考试。

  合作共赢谱新篇——如何坚持开放发展

  今天,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向世界张开怀抱,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2014年相聚北京雁栖湖畔到20国集团首脑相约在2016年杭州的西子湖边,从淘宝行销海外到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从数百万人海外打拼到上亿人走出国门享受“说走就走的旅行”……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起点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着眼于国内国际大局,提出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擘画了未来五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宏阔图景。我们将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拓展外部发展空间、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开放是发展的大势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这句广为传唱的《春天的故事》里的歌词,描绘了深圳这座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发展为现代大都市,深圳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我国开放发展的典型样本。

  30多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决策,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对外开放进程。这些年来,从创办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城市,从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到全面开放沿边内陆地区,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我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快,范围不断扩大,一幅壮美的开放画卷在神州大地渐次铺开。

  正是由于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市场规模世界第二,外贸出口、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开放成为中国少走弯路、快速发展的秘诀和法宝。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新变化,对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基本理念,提出开放是国家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把坚持开放发展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正是我们党充分考量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作出的战略选择。

  这是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深刻启示。回望我国历史,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秉持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态度,以丝绸、瓷器、茶叶等为媒,与外界进行频繁的商业往来和文化交流。玄奘西游、鉴真东渡、郑和下西洋,成为中外交流的美谈。但由于后来闭关锁国,与世界潮流隔绝,逐步走向衰落,甚至被列强的坚船利炮强行打开国门。放眼世界,荷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相继崛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实现自身发展。

  这是顺应世界经济大势的客观要求。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商品、服务和要素跨国流动,各国相互依赖加深、共同利益增多,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我国对世界的影响、世界对我国的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唯有顺势而为、坚持开放,别无他途、别无选择。

  这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经过长期快速发展,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的硬约束不断强化,劳动力、土地、能源等传统竞争优势减弱,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常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更为迫切。只有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先进要素,进一步利用好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才能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深刻洞悉国内外环境的基础上,我们党吹响了对外开放新号角,提出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等重大任务,通过一系列完整配套的战略举措,努力把我国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微评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开放一路走来成就“富裕中国”,开放继续前行建设“富强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是我国大规模“引进来”的30多年,也是大踏步“走出去”的30多年。

  ◆“一带一路”好比一根“玉带”,串起了沿线国家“散落的珍珠”,让中国梦联通亚洲梦、世界梦。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沿线国家参与的交响乐。

  权威声音

  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

  高虎城(商务部部长):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凝聚开放的共识、增强开放的自信、理清开放的思路、提高开放的能力,牢牢把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不断为我国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