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教育

信息来源:作者:江苏国培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5:45:25

[导读]  2014 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  一、命题说明  一、 话题选择说明  教育  二、 材料选择说明  本试卷选择了教育部的文件,教育部官员的讲话,以及国

  2014 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

  一、命题说明

  一、 话题选择说明

  教育

  二、 材料选择说明

  本试卷选择了教育部的文件,教育部官员的讲话,以及国内外的成功和失败的案例。

  三、 问题设计说明

  根据四川省考情,设置题目包含概括题,对策题,大作文等题型。

  二、题本

  2014 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模拟试卷

  满分100分时 限18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的作文考试不同,是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

  4.答题时请认准题号,避免答错位置影响考试成绩。

  5.作答时必须使用黑色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有效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

  近年来,在各地的努力下,小学生减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一些地方,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教育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该规定从入学、编班、教学、作业等十个方面对小学生减负作出具体规定。其具体内容包括阳光入学、均衡编班、“零起点”教学、不留作业、规范考试、等级评价、医科一辅、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一小时、强化督查等。希望真正把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减下来。

  今年8月2日,人民日报刊文《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文章指出,早在1955年7月,教育部就发出新中国第一个“减负令”——《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几十年来,各地的“减负令”多达上百项,可是学生的负担却越来越沉重。很多网友对此也不看好,担心重复“一纸空文”的命运。

  面对网友的质疑,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洪元认为,这次将这些若干的要求和规定集中汇总在一起,反映了教育部对于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决心和意志,也反映了我们在推进素质教育,抓学生健康成长的硬招实招。最近这几年推进的素质教育在“减负”有关的政策和文件当中,都有相应的要求和规定。

  此外,他指出,“如果网友注意看十条规定的举措,基本都是可以操作可以执行,里面规定了一些底线,那个底线实际上反映了从严治校的一些要求,有的网友觉得小学不留家庭作业不好,有的说好,通过征求大家的意见,把真知灼见进一步吸收到十条当中,使这十条既好看又管用,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把素质教育的理念和想法变成可以做的行动。”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动“减负”的重大意义,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要明确工作思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在继续深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和课程改革等治本之策的同时,从规范办学行为、探索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等方面入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努力推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资料2 :

  “说学生课业负担越来越重是缺乏根据的,但比起群众的期待,减负的进展还是不能让人满意,还需要继续推进。而‘减负万里行’正是对这些年减负工作的延续和强化。”26日,教育部基教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或其他举报平台,认真受理举报信息,对一些“减负”工作不力,甚至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查实并公开曝光。“要通过奖优曝劣,让他们见贤思齐,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王司长幽默诙谐的话语中饱含着对“减负万里行”活动成效的深切期望。

  “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什么样的孩子是好的孩子?不能仅仅看升学率、学业成绩,要对德智体美全面衡量,还要看发展轨迹。令学生不健康的学校和教育,都不能说是合格的。”王司长强调,要通过“减负万里行”这项集中的活动,使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蔚然成风,使更新教育观念、营造良好氛围成为长期的自觉行为。与此同时,教育部会继续加大治本之策,推进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这是义务教育发展的应有之义。

  刘利民强调,学校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当前要集中精力开展好“减负万里行”活动。一是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举办任何形式的选拔生源考试,严禁将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严禁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占坑班”;二是继续开展“身边的好学校”主题推介活动,引导家长形成“适合孩子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的正确观念,理性安排子女就近入学;三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方案;四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工商行政等部门探索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五是大力宣传“高质轻负”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资料3 :

  中国各地中小学7月相继迎来暑假。夏日炎炎,本是休养之期,但街头仍能看到不少背着书包、到处奔波的孩子们的身影,为了小升初考试、中高考,他们到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充电”。教育部门虽多次发文强调减负,但现实的课业负担让学生们倍感压力,减负无异于加压。

  “这个暑假,我不是在补课,就是在补课的路上。我有六七个补习班要上,像语文、数学、英语、舞蹈、钢琴。”说起暑假,陈熙的脸上闪现出一丝不快。此外,学校还布置了各式各样的作业:英语数学卷子,预习英语单词、语文词语、听写,10篇作文……不少学生反映,今年学校留的暑期作业依然很多,加上家长报的课外补习班,将面临双重压力,暑假俨然成为“第三学期”。

  由于存在升学压力,一些家长主动给孩子“加码”。媒体报道,武汉一位年轻妈妈近年累计花费近12万元,先后为5岁半的儿子报了17个培优班。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区内,记者看到,一栋住宅楼内张贴了近10家培训班、夏令营招生广告,名校名师一对一、课外活动丰富、手工小组、英文原声电影赏析……培训班为吸引生源,“卖点”颇多。记者随机选择几家机构进行咨询后,发现一些培训班、夏令营的开销惊人。

  据一家培训机构招生负责人介绍,前来报名的孩子基本上都同时参加多个培训班,有的孩子一天要辗转去三四个地点上课,最多的一个孩子甚至同时报了6个培训班。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称,她这个暑期至少要上六七个补习班,游泳、钢琴、英语、朗诵班……在满满当当的暑期“培训计划”重压下,她甚至觉得自己得了“暑假忧郁症”。然而,价钱高昂的培训班,似乎成为中国家长“花钱买放心”的唯一办法,既解决暑期孩子“无处安放”的尴尬处境,又能让其抓紧假期时间“充电”。

  部分学生反映,学校今年布置的暑期作业确实减少,花样却在不断翻新:“语文,读四大名著任意一本并写3篇读后感;英语,除做6套卷子外还要交十篇英文日记;数学方面,数列、三角函数、函数不等式各做30道大题。”这是一位高一学生的暑假作业清单,教育界人士表示,现在孩子的暑假作业比30年前至少增加三倍。

  资料4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全社会普遍关心但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为此,教育部曾多次发文强调,在暑假期间,要将图书馆、文艺场馆尽量向学生开放,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开展活动,丰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禁止组织集体补课、有偿补课的行为;要加强督导检查,对违规补课的行为要及时查处。坚决纠正各种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做法,切实把课内外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依法保障学生的休息权利。

  北京市教委也出台八条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举措,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的课程计划,严格控制的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严格控制作业量,严格禁止违规补课。根据这八项规定,小学1-2年纪不能留家庭作业,同时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提供有偿补课。这八项举措也被业界人士称为最严减负令。

  今年6月,河北省出台规定,坚决制止和纠正一些地方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不规范办学行为,节假日违规集体补课等行为一经查实,涉案校长将一律被免职。山东省也发文,明确要重点规范课程开设和高中选课走班、学生作息时间、学生课业负担、收费、有偿家教和体罚学生等行为。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同样发出通知,将重点治理教育乱收费,老师如果“课堂内容课外补”,并收取补课费,可能被处分或者解聘,并规定,幼儿园不能以开办实验班、课后培训班为名乱收费。

  有学者指出,中高考制度不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要想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关键之举,还在于为高考“松绑”。正是由于应试教育的体制,使得分数决定一切。学生只能通过不断地做题,将知识机械地印到脑子里,来为中考和高考取得一个好的分数做准备。教育体制不改,只是空喊减负,结果只能是书包越来越沉,学生越来越累。

  一项调查显示,孩子心理负担90%来自家庭问题,9%来自学校,只有1%来自学生本人。所以,“减负”如果得不到家长的支持,那只是空谈,只有家长、学校和社会三方全面配合,学生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目前,大多家长眼睛只盯着孩子能不能考上好大学,能不能上名校。对此,有关学者表示,家长首先应该理性,不要随意盲从于其他人。教育主管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促进教育资源均衡,缩小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

  另有学者指出,面对这样一个被各种补习班“灌满”的暑假,学生要想提高成绩,最关键是要把握好课堂听课时间。中小学生放暑假,不妨先出去旅游散散心,再进行补习班的学习。

  资料5

  2011年秋季开学,市教委颁布了减负提质“十条规定”,以解决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一年多过去,学生和家长反映,来自学校的负担的确轻了,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却火了,由此出现了招生广告真假难辨、补习班天价收费、师资良莠不齐等乱象。

  补一节课竟然要花700元!

  上个周末,打算让孩子参加考前“一对一”培训班的王某,在“考察”了沙坪坝几家培训机构后,对这样的“天价”收费直咋舌。

  王某算了一笔账:现在离6月中旬的中考还有两个多月,如果每个周末补两节课,一周就得1400元,9个星期下来就是12600元。

  王明亮夫妇都是工薪阶层,两个人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也不过6000元。给孩子补两个月的课,全家得不吃不喝两个月。“这样的培训班,哪上得起?”王明亮感叹。

  700元一节课的“天价班”又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重庆假日学校前台工作人员“特别”向王明亮推荐的“精品VIP课程。“一般的‘一对一’价格为240元一节课,一节课的时间为2个小时,上课的老师主要是二线中学的在职教师。如果要请直属重点中学的教师补课,价格就是这么高。”

  曾经信誓旦旦地发誓“要让孩子有一个快乐轻松童年”的刘春晓,最近从班主任老师那里听到的一个消息,让她感到了恐慌这个学期,在南岸区一所重点小学读5年级的儿子成了“异类”,是班上唯一一个没有报班补课的学生。再三犹豫后,她开始四处打听哪家培训机构效果好。

  走访了沙坪坝、杨家坪、解放碑等地的十余所培训机构,发现目前各类中、高考(微博)考前冲刺班普遍比较火爆,暑期班已开始接受报名。文翰教育负责人告诉,每年暑期班至少能收到300个学生。

  是哪些学生组成了“补课大军”?

  “成绩特别不好的干脆破罐子破摔,反倒是成绩越好的补课越积极。”渝北区一所中学的副校长解释说,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来说,校外培训与其说是补课,不如说是“拔高”;而对成绩中等的学生来说,更寄希望于“一对一”这类补习能追上来。

  调查了20个成绩处于中上游的学生,其中16人表示都曾到或正在校外机构培训。“老师也说,好学生都是补出来的。”学生吴慧慧告诉,有的老师在学期结束时,会以“下学期的课程,如果大家不先去预习一下,差距会拉得比较大”,“暗示”班上同学去参加补习。

  难怪有培训机构声称:“只要家长出得起钱,我们还可以为你的孩子单独设计一个班。”

  资料6

  曾获得诺贝尔奖的两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和杨振宁,都曾经就中美教育的差异发表过自己的看法。朱棣文认为:中国学校过多地强调书本知识学习和书面应试能力,而培养学生面对现实的创新精神则显得明显不足。杨振宁也曾说过:中国留学生学习成绩往往比美国学生好得多,不过,10年以后,科研成果却又比人家少得多,原因就在于美国学生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更强。

  我国的基础教育比较注重知识的积累,学生花在“记和背”方面的时间占据了学习时间的主要部分。大量的考试和独木桥似的升学制度,令学生们无暇顾及其他非考试类的学科。中国的孩子几乎从小学开始,就要应付各类补习班,不管是正常的上学时间,还是课余时间,都要拼命地储备知识、强化记忆,老师和家长希望孩子可以记住尽量多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在各种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这样,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其他方面的素质培养就被弱化和忽视了。人们常常会发现,一些多才多艺、头脑聪明的孩子,却未必能够进入“好学生”的行列。在强调应试能力的教育体制下,这部分较有创造力的孩子的自信心和未来发展都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在国外,情况就不同了。在中国学生比较青睐的留学目的地如北美、欧洲、大洋洲等地,考试并不是唯一的评价办法,学校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教育专家张健介绍,科学研究表明,每个人都有8种甚至更多种智能,包括语言方面的智能、逻辑方面的智能、运动方面的智能等,而个体各项智能的发展并不均衡。因此,如果用单一的教学、考核模式来评价学生就不够科学,国外教育体制对学生能力的评估标准呈现多样化,这从客观上为学生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接触过外国青少年的人都会发现,同国内的孩子相比,他们往往更爱表达自己,喜欢独立思考,更具个性。这与国外教育制度注重鼓励孩子自由成长有直接关系。而中国的孩子往往缺乏个性、依赖性强,有时候太过听话,缺少独立精神。有专家认为,应试教育的统一性和唯一性使孩子的个性被逐渐同一化。近年来,随着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思想越来越开放,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可以全方位发展,他们认为国外的教育环境能够为孩子提供这样的土壤,这也是他们想把未成年孩子送出国的主要心理原因。

  事实上,许多小留学生出国后,确实在很多方面得到了锻炼。目前正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吴迪,今年20岁,出国已经两年多了。在国内时,他虽称不上娇生惯养,但也事事都由爸爸妈妈照顾和帮助。两年多的留学生活让他改变了很多,生活上全部由自己动手,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对此,张健评论说,国外的教育环境非常适合那些综合素质较高、在应试教育模式下感到无从发挥的中国学生,那里可为他们提供更多来证明自己的空间。

  资料7

  “看到孩子这么小就这么忙碌,我也心疼。”北京家长熊某表示,“但孩子们轻松了,到了升初中的时候咋办?”他的担忧代表了大部分家长的看法,为了可以进入一所优秀中学,从课业到特长,加班加点学习成了家常便饭。

  “减负”让人轻松不起来,即使“减负”规定出台,也没多少人遵守。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许多家长也表示无奈。

  一位孩子在北京小学上学的家长说,早在“减负”十条出台之前,该校就实行“快乐教育”,每天没有纸本上的作业。“但我担心他以后上初中跟不上,就天天自己给他留作业。”

  能不能减下来,规定能不能落实,是许多一线教师对于减负规定的疑问。当高考的指挥棒牢牢掌握着孩子的命运时,减负似乎真的成了空谈。

  “减负十条出台后,我和很多学生一样,很兴奋。这确实是这么多年减负工作中,步子迈得最大的一次。”长春东北师大附中教师蒋礼说,“现在的孩子太累了,希望教育部门能真正加强监督,把措施落到实处,还他们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

  蒋礼说,之前往往是学校这边给孩子减负,家长就给孩子加课。“现在几乎每个学生都有课外补习班要上。为了上个好学校,将来找份好工作,家长只能狠心逼着孩子学。”

  在蒋礼看来,不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不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学生还是会“每分必究”,负担仍然减不下来。“从小学到高考,这是一个连续性非常强的教育过程,小学减负了,中学课程仍然不变,家长怎么能让孩子放下负担?”

  “不少学生对我说,假期报那么多班,累都累死了,回到家里还有一堆作业等着。根本没时间玩。还不如不放假,比上学还累。”长春市一所小学教师孙斌说,“即便如此,有的家长还对学校提意见,认为学校假期作业太少,这让我们如何是好?”

  长春市一位小学校长直言,现在很多学校追求升学率违反“减负令”,校长担心“减负”把学校的牌子砸了,负不起这个责任。同时有的学校里学生成绩与教师绩效工资密切相关,老师负担减不下来,学生的负担又怎能减下来?

  长春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基础教育处处长对记者坦言:其实中小学减负是个顽症,年年都在抓,年年都抓不好。按道理来说,应该中小学一起减负,但是现在“减负”十条只针对小学,是不是就给人一种错觉,中学就可以“不减负”,可以加量作业了?

  当问到是否会按照“减负”十条去落实时,这位处长表示,各省都不出头,但各省也都不会落后。“在目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情况下,减负不可能一蹴而就。”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杨卓说,“减负缺的不是形式主义的口号目标,而是有真实效果的实际行动。”

  专家们认为,减负是个“一揽子工程”,不仅仅是学校一方的事情,需要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然这个规定可能和过去的许多减负政策一样最终被架空。

  三、申论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300 字。

  二、给定资料6里介绍了国外的教育制度,请根据给定材料6,谈谈国外的做法给我国的教育带来了什么启示。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200 字。

  三、给定资料中介绍了我国在推进教育减负的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如果你是教育部门的负责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

  要求:问题明确,措施有针对性,可行性。不超过400 字。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进一步推进教育减负工作为话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内容充实,论证充分,800-1000 字。

  201 4 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答题卡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300 字。

  三、给定资料6里介绍了国外的教育制度,请根据给定材料6,谈谈国外的做法给我国的教育带来了什么启示。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200 字。

  三、给定资料中介绍了我国在推进教育减负的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如果你是教育部门的负责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

  要求:问题明确,措施有针对性,可行性。不超过400 字。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进一步推进教育减负工作为话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内容充实,论证充分,800-1000 字。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