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参考:公交车接送孩子

信息来源:作者:江苏国培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5:53:24

[导读]   【模拟题】  桂林市平乐县多家幼儿园使用公交车接送学生。针对这一情况,一些家长表示了担忧,认为使用公交车接送孩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也有一些家长表示支持,认

 

  【模拟题】

  桂林市平乐县多家幼儿园使用公交车接送学生。针对这一情况,一些家长表示了担忧,认为使用公交车接送孩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也有一些家长表示支持,认为,公交车接送孩子的安全性虽弱于校车,但优于早前使用的面包车,且票价不高。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公交车接送幼儿园小朋友,实际上是在行使校车的职能,这一行为无法切实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对于校车管理和使用,广西区政府已出台专门文件:《关于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公交车没有取得校车标牌,司机也未获得校车驾驶资格,不具备校车行驶条件。

  有些家长认为,公交车优于面包车,且经济实惠。这种想法也确实反映出目前我们在校车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难题和困境。首先,校车一旦因故停运就无正规校车补位,只能以社会车辆“临时帮忙”,暴露出校车运营“各扫门前雪”,校车管理远未形成体系化的弊端。其次,校车投入成本高,要求严,而社会对校车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现有的校车数量已经难以满足越来越多的载运需求;再次,校车高昂的营运收费也使许多家长望而却步。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多方发力:

  第一,科学立法。国家出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并没有配套的实施细则,使得教育、公安、交通等多部门监管校车,出现责权不明的问题,易导致集体不作为,无法切实发挥出监管效力。因此,各地方、各部门要尽快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明确权责,将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第二,加强投入。校车事故的频发,直接原因便是缺乏充足的资金投入,以此来确保校车质与量及司机人员的合格度。因此政府应加大投入,增加校车数量,减少运营成本,并要向毫无校车承担能力的贫困地区幼儿园倾斜。

  第三,严格监管。解决校车问题,关键还得靠政府介入。政府主管部门要对车辆、收费标准等方面严格评审和考核。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负责检查营运者的营运手续,检查驾驶人的驾驶资质

  ,登记校车的行驶路线,加强路面的监控,发现无营运手续的校车,一律取缔和停运。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和幼儿园的督导和管理,要把校车管理和学生安全管理当作头等大事常抓不懈。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