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年公务员申论热点:综合分析要素明确类题破解

信息来源:作者:江苏国培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5:19:00

[导读]  申论综合分析题是往年申论考试的热点题型,也是申论考试高低分的重要分水岭,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申论综合分析题根据作答要素如成绩、问题、原因、影响(意义或

  申论综合分析题是往年申论考试的热点题型,也是申论考试高低分的重要分水岭,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申论综合分析题根据作答要素如成绩、问题、原因、影响(意义或危害)、对策等是否明确,分为两种题型:要素明确类题和要素不明确类题。本文重点为广大考生介绍一下要素明确类申论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思路。

  所谓要素明确类申论综合分析题,是指通过阅读题干就能够直接明确的分辨出作答要素的申论综合分析题,比如分析问题、分析原因、分析影响、分析启示等。

  例1:T县政府出台的规定,引发了社会热议。请你分析引发热议的主要原因有哪些。(2016年国考地市级申论真题)

  解析:本题为分析原因类题目。

  例2:阅读“给定资料4”,谈谈你从中国高铁、中兴通讯和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能分别获得哪些启示?(2015年国考副省级申论真题)

  解析:本题为分析启示类题目。

  要素明确类申论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方法是概括的进一步深入、反推,即对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的进一步深入、反推。

  例3:根据给定资料7-9,请你分析“张悟本事件”折射出哪些现实问题。(2011年9月联考申论真题)

  材料:如果专家和有关部门能更早更及时地戳穿张悟本“假神医真骗子”的嘴脸,那么受蒙骗的公众应该会少得多。中国科普研究所专家H表示:“科学界若不能及时有效地发出自己的声音,理性引导公众,一方面很容易造成谣言四布、恐慌蔓延的恶性后果,也会造成科学家公信力的丧失。”

  解析:现在受蒙骗的公众很多,反映出一个问题即专家和有关部门并没有及时戳穿骗局。现在已经谣言四布,反映了以上的问题确实存在。

  例4:根据给定资料3回答问题:T县政府出台的规定,引发了社会热议。请你分析引发热议的主要原因有哪些。(2016年国考地市级申论真题)

  材料:某省T县长期存在着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习俗,各种“随礼”已经成为很多百姓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鉴此,县政府在反“四风”整治行动中,出台了一个关于办酒席的规定:只有婚、丧、寿三类酒席可办;只有7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办寿酒;升学满月等一律不办;办酒席须提前申请。此举立刻引发社会热议。下面是一些网友的网上留言……

  解析:从“下面是一些网友的网上留言:”可推出大量网友的留言,一方面体现了公民民主意识的觉醒,参政议政意识的增强,而民众的立场不同,认识也不统一,引发了热议;另一方面也反映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表达渠道更多元,更便捷,更畅通。从而推出两个原因。

  以上即为综合分析题中的要素明确类题的作答思路,希望广大考生熟练掌握,灵活运用,在申论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