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省考公务员笔试申论之“论”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3-31 17:21:39

[导读]2017年江苏省公职类考试备考QQ交流群: 江苏省考笔试资料QQ群: 419581452 江苏选调生资料QQ群: 294079784

2017年江苏省公职类考试备考QQ交流群:

 

 

 

江苏省考笔试资料QQ群: 419581452  江苏选调生资料QQ群: 294079784
江苏事业单位资料QQ群: 465397131  江苏国考资料QQ群: 232783617

在论方面要时刻谨记以下五大原则:谨守身份、完善结构、规范语言、寻找高度、稳中求新。

  一是谨守身份。申论考试的一个重要特点和趋势就是越来越贴近公务员的工作实际。所设定的问题也大都要求考生以特定的公务员身份进行回答。考生如果不能站在公务员的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甚至以旁观者的视角来论述,就很难得到理想的分数。尽管公务员之间也有角色的差异,如交通局长同普通交警显然是有很大差别的,但是所有公务员,无论何种工作性质,无论何种工作职务,都应当具备以下几种意识:

 关注国培教育官网,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QQ486967845下载笔试学习资料

  1、政策意识。在申论考试中,要牢牢把握国家政策,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概括、建议和论述问题,不能“语不惊人誓不休”,更不能背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去追求所谓的标新立异。申论的成绩不是越新越好,也不是越奇越特就越好,而是越全面、越深刻、越具体、越合理就越好。

  2、执行意识。在申论考试中,执行意识表现为提出建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不能说大话,不能抽象地空谈理论,要做到每一句话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说明中心观点,要么是逻辑推理,要么是平行说明几件事情。

  3、民本意识。当代政府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民本意识,要求公务员要有民本意识,申论考生也要有民本意识。体现在申论中的民本意识,主要是要求考生在思考问题、提出对策时必须要从民众的利益出发,与民众利益有冲突的答案一定不符合阅卷标准。

  二是完善结构。由于申论命题和阅卷特点,在回答申论的各种题型时,要想获得更好成绩,必须充分重视答题格式,尤其是分值最高的论述论证题型——大作文。关于论述论证类题型,行文格式更加重要,比较常用的有“三段式结构”、“总分总结构” 等,这些在本书后面将详加论述。

  三是规范语言。语言是文章表达思想的工具。对于任何写作活动来说,语言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申论写作自然也不例外。从申论考试的题目来分析,申论考试中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都要通过文字表达来体现,因此,语言表达能力是申论考试中的一个重要测评要素,在各个题目中都会赋予其一定的“分值”。对于这一点,应有明确的认识,要弄清题目的要求,在备考过程中通过必要的训练,提高、优化自己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申论考试都属于文章类,而不是文学类,也就是说,要求考生掌握的是议论型、说明型和实用型语体,而不是描写型的审美语体。所以,在平时的练习中,应以说明、陈述、议论等语言表达方式为主体,表达自己概括、分析的能力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能“借题发挥”,不能抛开“材料”写成“随笔”。

  四是寻找高度。见到过申论试卷的都知道,申论材料阅读部分是由表面上零散无序、各不相关的材料构成。这些材料事实上并非真的互不相关,而是有着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的,它们反应着同一个主题。而这个主题正是所有这些材料的共同本质。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找到内在的本质,正是答好申论的首要条件。这个本质,正是所谓的“高度”,把握了高度,就等于你真正看破了试卷,也就为你下一步从这个高度出发回答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注国培教育官网,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QQ486967845下载笔试学习资料

  “寻找高度”体现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就意味着立意要高远,凡事不能只看到问题的表面,必须进到问题的深层。什么事情我们都不妨把它上升到一定的政策理念的高度。比如说说形象工程问题,政绩工程问题,对这个材料的考察,实际上你也要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就是你在这个后面有一个正确的权利观、政绩观问题和发展观的问题,而不是片面的和追求量的,应该是追求质和全面的发展。所以你对这样的问题势必要把它上升到一定的理论的高度,上升到科学的发展观。又比如,汽车堵塞、房屋拆迁上升到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规划;污染治理上升到环保;能源、环境等上升到生态文明;下岗分流上升到社会就业;治安混乱上升到改革、发展、稳定;盗版光碟上升到知识产权保护;偷税漏税、贫富、阶层、收入差距、劳资同时上升到社会分配;户籍问题、农民工进城、工农业发展上升到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高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发明专利应用上升到创新型社会;

  能源资源短缺浪费现象上升到节约型社会土地、农民、农村、农民工、农业同时出现上升到新农村建设、三农问题;衣食住行物价教育就业同时出现可上升到民生问题;污染、治理、人口、能源、城乡建设上升到科学发展观;《劳动合同法》、《物权法》可上升到依法治国等等。

  五是稳中求新。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决定了我们只有在成功的基础上更上层楼,才能确保笑到最后,取得最终的胜利。而稳中求新的“新”字,正是我们实现目标的“法宝”。这里的“新”字,指的是立意新、材料新、对策新、论证方法新,是这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在申论考试中最终获取绝对高分,其申论答案能够表现出极强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想。但申论考试的“求新”一定要慎重,必须是“稳中求新”,要想做到这一点,至少有这样几点规则必须遵守:1、不能与国家的基本国策相抵触;2、政府的基本策略不能完全摒弃;3、必须要具有可行性,符合中国国情。

 关注国培教育官网,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QQ486967845下载笔试学习资料

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