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6江苏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判断推理知识要点(四)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3 18:01:02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多定义判断:

  多定义判断是事业单位考试中的一种基本形式,目前而言,随着考试的发展变化,虽然多定义判断题目在减少,但是谁也不能断定,一定不会考查多定义判断。因此,我们还是要重视起来。

  多定义判断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要求寻找题面定义与典型例证的对应关系数量。而另一种则是要求直接判定定义和典型例证的对应是否正确。两种不同的考查形式,其解题思路是不一样的。

  巧解法一:求异比较法。

  求异比较法主要针对的是寻找题面地定义与典型例证对应关系数量的题型。主要思路是先找到题面各定义的差异,抓住核心的差异能帮我们更便捷的找出对应关系。

  【例1】①归纳推理就是以个别知识为前提推出一般性知识结论的推理。②演绎推理是由普通性的前提推出特殊性结论的推理。③类比推理就是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在某些属性上相同或相似,从而推出它们在另一属性上也相同或相似的推理。

  典型例证:

  (1)奥地利医生奥恩布鲁格从父亲经常用手敲击酒桶以确定其中存酒的多少受到启发,发明了叩诊法。

  (2)锐角三角形的面积等于底乘以高的一半;直角三角形的面积等于底乘以高的一半;钝角三角形的面积等于底乘以高的一半。所以,凡三角形的面积都等于底乘高的一半。

  (3)一个三角形,或者是锐角三角形,或者是钝角三角形,或者是直角三角形。这个三角形不是锐角三角形和直角三角形,所以,它是个钝角三角形。

  以上与定义符合的典型例证数目有:

  A.2个 B.3个 C.0个 D.1个

  【例2】定义:

  ①行政赔偿:行政主体违法实施行政行为,侵犯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时由国家承担的一种赔偿责任。

  ②行政补偿: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因合法的行政行为给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了损失,由国家依法予以补偿的制度。

  ③行政追偿:行政赔偿义务机关代表国家向行政赔偿请求人支付赔偿费用后,依法责令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组织和个人承担部分或全部赔偿费用的法律制度。

  例证:

  (1)李某的宅基地被国家征用,获得各种赔偿款六万元

  (2)某城建执法大队在拆除违章建筑时损害了相邻的合法建筑,后执法大队私下对房屋所有人进行了赔偿

  (3)刑警赵某对疑犯刑讯逼供造成重伤,公安机关对当事人进行赔偿之后,责令赵某承担部分医疗费用

  符合上述三种定义之一的例证有几个?

  A.0 B.1 C.2 D.3

  巧解法二:选项优先法。

  选项优先法是指在定义判断中,首先考虑从选项入手,分析选项的特征来确定突破口。看一个例子:

  【例1】定义:

  ①违约责任:指违反合同约定的义务或者违反合同法规定的义务而产生的责任。

  ②侵权责任:指侵害他人的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而产生的责任。

  ③刑事责任:指因实施犯罪而由司法机关强制犯罪者承受的刑事惩罚或某种法律评价负担。

  典型例证:

  (1)公务员刘某平时自我要求放松,连续两年考评结果为不合格,不久前被单位辞退。

  (2)贾某在网上披露陈某隐私,后对簿公堂,法院判决贾向陈道歉并赔偿相应精神损失。

  (3)大三学生李某,因在校期间不好好学习,并屡次违反校规校纪,学校勒令其退学。

  对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的关系判断正确的是:

  A.例证2与定义2相符 B.例证2、3分别与定义3、2相符

  C.例证1、3分别与定义1、3相符 D.例证3、1分别与定义1、2相符

  【例2】定义:

  ①信心:指一个人对自身信仰的坚定,可包括宗教与非宗教的信仰,是对于尚未见到事物的信念和凭据,它包括相信和敢于将自己完全委托两个层面。

  ②恒心:指坚持达到目的或执行某项计划的决心,也指持久不变的意志。

  ③爱心:指同情怜悯之心,包括相应的一定行动,如对象为人类时,就基于彼此都是人类的认识而同情怜悯,如对象为非人类时,则基于彼此都是动物或生命的认识而同情怜悯。

  典型例证:

  (1)小秦认为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优秀的地方,只要拥有自己的特长和优点,就应该感到自豪,毕竟自己还是挺厉害的嘛。

  (2)老李体检时发现“三高”,医生提醒他要坚持锻炼,于是老李不论三伏三九都坚持每天晨练一小时,结果 “三高”果真都不“高”了。

  (3)张某与妻子离婚后承担对孩子的抚养义务,不久张某因抢劫被逮捕,孩子无人照料,民警小戴主动为张某照看孩子。

  对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的关系判断正确的是:

  A.例证2、3分别与定义1、2相符 B.例证1、3、2分别与定义1、2、3相符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