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6江苏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判断推理知识要点(五)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3 18:02:26

[导读]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1.jpg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职位表 
 2017江苏公务员招考公告   2017江苏公务员报名入口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考试大纲   2017江苏省考学习交流群

 


 

    逻辑判断

  方法一:关联推演

  逻辑判断题题干必然要给出一些确定的或不确定的条件,然后要求考生根据这些条件快速求解。面对试题,从哪里“撕开裂口”,然后让解析的思路一气呵成,这是快速解析的关键。

  当题中已经给出某个确定条件时,这个既定的条件就是切入点,继续搜索与其相关的条件关联推演。然后,把推演的结果再作为确定条件,继续寻找相关条件推演,直到完成求解。这样的方法称做“关联推演法”。

  既定条件是指直接断定对象具有某种属性或特征的条件。

  如:上海人是编程工程师,北京人是翻译。

  凡属假设的语句或否定的语句,都不是既定条件。

  如:若上海人是编程工程师,则北京人是翻译。(假设的条件未确定)

  上海人不是医生。(否定的条件未确定)

  1.有些看似否定的语句,实际是既定条件。

  如:甲不是女的。——可知甲是男的。

  2.在直观上不能确定的条件,但经过相关关系可推断出既定条件。

  如:甲、乙、丙三人分别是警官、检察官和法官,甲和法官是朋友,乙和法官是同乡。——可推知丙是法官。

  关于条件能确定,相关做推演这一逻辑判断快速制胜技巧的运用见下文实例。

  【例1】.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的。”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答案】C

  【例2】.甲、乙和丙,一位是山东人,一位是河南人,一位是湖北人。现在只知道:丙比湖北人年龄大,甲和河南人不同岁,河南人比乙年龄小。

  B.由此可以推知()。

  A.甲不是湖北人

  B.河南人比甲年龄小

  C.河南人比山东人年龄大

  D.湖北人年龄最小

  【答案】:D

  【例3】.如果选购了股票,则不能投资期货;只有投资期货,才能投资邮票;或者投资邮票,或者投资外汇;但是最近投资外汇风险太大,不能操作。

  据此,可以推出()。

  A.选购股票

  B.不选购股票

  C.不投资邮票

  D.不投资期货

  【答案】:B

  【例4】.华仔、荣光和陈龙分别饰演或者甲、或者乙、或者丙三个角色:陈龙第一次与荣光的女友在剧中扮演既幽默又滑稽的角色。剧中甲是舰长的下属,乙是甲的助手。饰演舰长的人扮相最沉稳,剧中有恋人,但在生活中没有。由此可见()。

  A.华仔饰演丙

  B.荣光饰演丙

  C.陈龙饰演丙

  D.华仔饰演乙

  【答案】:A

  例5.甲、乙、丙三人,他们的职业有律师、医生和教师。已知:

  (1)丙的收入比教师高;

  (2)甲的收入和医生不同;

  (3)医生的收入比乙少。

  请根据上述情况,判断甲、乙、丙分别是什么职业?()

  A.甲是律师乙是教师丙是医生

  B.甲是教师乙是医生丙是律师

  C.甲是教师乙是律师丙是医生

  D.甲是律师乙是医生丙是教师

  【答案】:C广告.jpg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