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2017江苏事业单位面试练习题十四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2-17 10:11:21

[导读] 【题目】  武汉市一家超市十种大米发现三种属于转基因,农业部对此做出明确表示,对个别公司或个人违规种植、销售转基因作物的,农业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

 【题目】

  武汉市一家超市十种大米发现三种属于转基因,农业部对此做出明确表示,对个别公司或个人违规种植、销售转基因作物的,农业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此,你怎么看?

 

  面试国培解析

 

  农业部严厉查处市面上非法出售的转基因粮食,是为国民的健康着想,为十三亿民众身体素质负责的行动,但农业部目前尚未对“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给出明确说法,所以仅仅禁种和禁售还不够的。

  首先,国内对转基因技术知识及相关法规的普及尚不足够,外界常有转基因技术滥用的谣言,很容易造成民众的恐慌,造成农产品市场的混乱,造成大米严重滞销。而实际上,我国对转基因技术的应用是有明确规定的,目前批准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仅有棉花和番木瓜,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有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和甜菜5种作物;而转基因作物获得生物安全证书并不等于得到商业化种植许可,按种子法规定,转基因作物在没有获得商业化种植许可之前,不允许被商业化种植。

  其次,关于转基因技术安全性的问题一直以来缺乏科学权威的解释,专业科研工作者与民众对话太少,舆论宣传又往往含有炒作成分,不仅大大阻碍了科研工作者与民众的良性互动,剥夺了民众的自由选择权、知情权和参与权,也使得有关于转基因技术的争论更加激烈。

  因此,要使转基因技术在国内良性发展,我们还应从以下方面加强工作:

  第一,积极研究,慎重推广。这也是农业部一贯以来坚持的态度。转基因虽然是一项广受质疑的生物技术,但本身却是为人类谋福祉的研究,只有科研工作者不断的实验和探索,才能破解其中的技术性难题,最终获得成功。但在这项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的时候,本着对民众负责的态度,国家不应随意推广,更不可滥用。

  第二,加强监管,严厉打击。目前我国农产品生产、销售的监管能力还比较薄弱,这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要严格控制转基因技术的滥用,就必须建立和完善从研究机构到农户田间的监管体系,严禁种子随意外流;同时,也要严厉打击非法滥用转基因技术的行为,对使违法者不敢再犯。

  第三,加强知识普及和宣传,避免社会上谣言泛滥,媒体舆论应理性讨论转基因技术问题,而不应借机炒作,还大众对转基因技术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