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考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07-29 10:05:04

[导读]常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考点

一、2022年的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

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

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

财政赤字率控制在2.8%,

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

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

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缓税缓费7500多亿元。

二、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

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财政收入增加到20.4万亿元。

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

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

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三、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课后练习】

1.(单选)2023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2年我国的经济回顾,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

B.城镇新增就业800万人

C.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3.5%

D.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答案】D。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2.(单选)2023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3年我国的预期目标,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B.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

C.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完全同步

D.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答案】C。2023年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