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我国的群团组织”考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08-12 10:27:32

[导读]常识:“我国的群团组织”考点

群团组织是“群众性团体组织”的简称,是当代中国社会团体的一种。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桥梁的意义在于联通,纽带的作用在于联结。群团组织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所联系的群众,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是其使命所在、价值所在

一、群团组织有哪些

根据中央编办和民政部核定,我国现有群团组织一共有22家。

分别是: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文联、作协、科协、侨联、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记协、全国台联、贸促会、残联、红十字会、中国外交学会、宋庆龄基金会、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中国政研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工商联

其中,共青团、妇联、工会是“三大群团组织”,这三家是群团组织中地位最特殊的,承担部分行政职能,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基本都设置相应机构

二、群团组织是什么级别

全国22个群团组织行政规格有一定差异,既有正部级,也有副部级,还有正厅级。

正部级的群团组织(9家):全国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文联、作协、侨联、法学会。

副部级群团组织(9家):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记协、全国台联、贸促会、残联、红十字会、中国外交学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计生协会。

正厅级群团组织(4家):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 中国政研会、 中华职业教育社。

三、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指示

要推动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

1.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

2.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

3.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

【课后练习】

1.(单选)下列不属于“三大群团组织”的是( )。

A.共青团

B.妇联

C.文联

D.工会

【答案】C。

解析:共青团、妇联、工会是“三大群团组织”。

2.(单选)习近平指出,( )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

A.政治性

B.先进性

C.创造性

D.群众性

【答案】A。

解析:习近平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