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核聚变VS核裂变VS核衰变”考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08-28 16:52:21

[导读]常识:“核聚变VS核裂变VS核衰变”考点

核能的释放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分别是核聚变、核裂变、核衰变

一、核聚变

核聚变,又称核融合、融合反应、聚变反应或热核反应,指轻原子核(例如氘和氚)结合成较重原子核(例如氦)时放出巨大能量的过程。

核聚变是发生在原子核层面上的,所以核聚变不属于化学变化

应用例子:太阳发光发热、人造太阳、氢弹

二、核裂变

核裂变,又称核分裂,指由重的原子核(主要是指铀核或钚核)分裂成两个或多个质量较小的原子的一种核反应形式。

应用例子:核电厂发电、原子弹。

三、核衰变

核衰变,是原子核自发射出某种粒子而变为另一种核的过程。放射性核衰变的类型有α衰变、β衰变和γ衰变三种,分别放出α射线、β射线和γ射线。

应用例子:医学上用于放射性治疗、工业上用于质量检测和辐射检测

【课后练习】

1.(单选)下列有关核聚变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核聚变是一种清洁的能量来源

B.地球上蕴藏着丰富的核聚变能

C.核电站和原子弹是核聚变的重要应用

D.核聚变是将较轻的原子核聚合为较重的原子核

【答案】C。

解析:

A项正确,由于核聚变反应产生的放射性废物要远少于核裂变反应,不会产生温室气体,产物只有氮气和中子,长期以来,核聚变能源被外界视为一种清洁能源

B项正确,核聚变能利用的燃料是氘和氚,氘在海水中大量存在,氚可以由锂制造,因此,核聚变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

C项错误,核电站和原子弹核裂变的重要应用。

D项正确,核聚变指轻原子核(例如氘和氚)结合成较重原子核(例如氦)时放出巨大能量的过程。

2.(单选)核能是蕴藏在原子核内的能量,人类通过很多方式开发利用核能,用以缓解常规能源的短缺。目前大部分核电站发电利用的是 ( )原理。

A.原子核裂变

B.原子核聚变

C.原子核衰变

D.原子核湮灭

【答案】A。

解析:

核电站和原子弹是核裂变的重要应用。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