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中国外贸“新三样”考点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09-07 11:31:46

[导读]常识:中国外贸“新三样”考点

当前,“新三样”成为外贸领域的热词。以往,服装、家电、家具被称为外贸出口的“老三样”。现如今,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走俏海外,成为外贸增长新动能。

一、“新三样”简介

“新三样”合称为电光锂,在世界能源供给和治理体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二、“新三样”爆火的原因

我国外贸“新三样”产品为何持续走热?探究深层次原因,有三个方面“新”:能源换“新”、科技创“新”、政策更“新”

需求端看,在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双重影响下,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速。阻止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主要国家的广泛共识,大幅提升了海外市场对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绿色产品的需求

供给端看,我国物美价廉的清洁能源产品和完备的制造能力足以满足海外市场需求。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迅速成长,成本下降和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

三、“新三样”的意义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增长61.6%,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8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动能充沛。

外贸“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是我国外贸加速提质升级的生动写照,表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涌现,为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注入了信心和活力。

【课后练习】

1.(多选)当前,“新三样”已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新增长点,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新三样”指的是( )。

A.电动载人汽车

B.锂离子蓄电池

C.太阳能电池

D.中国高铁

【答案】ABC。

解析:“新三样”合称为电光锂,指的是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

2.(多选)外贸是观察经济的重要窗口,我国外贸“新三样”产品持续走热的原因有( )。

A.能源换“新”

B.科技创“新”

C.更替变“新”

D.政策更“新”

【答案】ABD。

解析:外贸是观察经济的重要窗口。我国外贸“新三样”产品为何持续走热?探究深层次原因,有三个方面“新”:能源换“新”、科技创“新”、政策更“新”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