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三色农业”考点汇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10-12 17:50:44

[导读]常识“三色农业”考点汇总

三色农业即是绿色农业、白色农业和蓝色农业。

一、绿色农业

绿色农业是指传统的种植业,以水土为基础,并且具有充分的热量条件。绿色农业的发展方向是利用农业技术和可持续发展技术发展生产实现高效的物质能量循环和生产资料的加工和转换,保持环境、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二、白色农业

白色农业是以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和酶工程为基础,以基因工程全面综合组建的工程农业。由于它是在高度洁净的工厂内进行生产,人人都穿戴白色工作服从事劳动,所以形象化地称之为“白色工程农业”。

三、蓝色农业

蓝色农业是以海洋为基础,是对海洋和浮游生物等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的特色农业,重点是海洋和海水的养殖业。

蓝色农业以国家的发展需求为牵引,以高科技为依托,将粗放的消耗资源的传统产业转变为可持续的、高科技的现代产业。蓝色农业最终目的就是开发食用蛋白质。

【课后练习】

1.(单选)21世纪的农业必须大力发展“三色农业”,其中以水生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为特征的(   )。

A.绿色农业

B.白色农业

C.蓝色农业

D.橙色农业

【答案】C。C项正确,蓝色农业是以海洋为基础,是对海洋和浮游生物等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的特色农业。

2.(单选)在“三色”农业中,(   )是利用微生物工程、工厂化为特征的农业。

A.绿色农业

B.黄色农业

C.白色农业

D.红色农业

【答案】C。C项正确,白色农业是指微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工业型新农业,白色农业生产环境高度洁净,生产过程不存在污染,其产品安全、无毒副作用,加之人们在工厂车间穿就白色工作服帽从事劳动生产,故形象化地称之为“白色农业”。

3.三色农业是指绿色农业、白色农业和蓝色农业,下列关于三色农业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绿色农业是指以水、土和阳光为基础的绿色植物种植业,迄今已有1万多年的历史

B.蓝色农业即海洋生物农业,是指以海洋石油开发与海洋捕捞为重点的海洋业

C.白色农业是以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为基础的微生物工程农业

D.二维结构传统农业与三维新型农业结构的不同主要体现在白色农业上

【答案】B。

解析:

A项正确,绿色农业是指传统的种植业,迄今已有1万多年的历史。

B项错误,蓝色农业是以海洋为基础,是对海洋和浮游生物等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的特色农业,重点是海洋种植业、养殖业、捕捞业。

C项正确,白色农业是以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和酶工程为基础,以基因工程全面综合组建的工程农业。

D项正确,三维农业是以“种植业”(植物)、“养殖业”(动物)、“微生物”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