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考点汇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10-23 17:58:32

[导读]常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考点汇总

一、简介

2023年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是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也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重要国际性合作平台。

二、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纵观人类发展史,唯有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才能收获累累果实,才能建立利在千秋、福泽万民的长久之功。我们坚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可阻挡,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愿望不可阻挡。

三、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演讲题目是《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

1.过去10年的成就总结

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提出这一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1)10年来,我们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合作从硬联通扩展到软联通。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导原则。

(2)10年来,我们致力于构建以经济走廊为引领,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管网为依托,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

2.过去10年的经验总结

(1)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2)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

(3)我们深刻认识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3.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

(1)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中方将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2)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将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3)开展务实合作。中方将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

(4)促进绿色发展。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支持;

(5)推动科技创新。中方将继续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本届论坛上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

(6)支持民间交往。中方将举办“良渚论坛”,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成立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

(7)建设廉洁之路。中方将会同合作伙伴发布《“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成效与展望》,推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高级原则》,建立“一带一路”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

(8)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中方将同共建“一带一路”各国加强能源、税收、金融、绿色发展、减灾、反腐败、智库、媒体、文化等领域的多边合作平台建设。

【课后练习】

1.(单选)2023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上提出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不包括( )。

A.促进绿色发展

B.建设开放之路

C.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D.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答案】B。

解析:

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

2.(单选)2023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 )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A.敢于改革、善于拼搏、不畏艰险、创新合作

B.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

C.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

D.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答案】D。

解析:

习近平指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