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常识:“2023年诺贝尔奖”考点汇总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23-10-25 16:38:23

[导读]常识:“2023年诺贝尔奖”考点汇总

诺贝尔奖是指根据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而设立的奖项,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化学奖、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奖的甄选委员会通常在每年10月公布得主,颁奖典礼于每年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周年纪念日。

2023年诺贝尔奖各奖项获得者分别是:

一、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获奖者:匈牙利卡塔林·卡里科,美国德鲁·韦斯曼

获奖原因:表彰他们在核苷碱基修饰方面的发现,这些发现使得针对COVID-19的有效mRNA疫苗得以开发。

二、诺贝尔物理学奖

获奖者:皮埃尔·阿戈斯蒂尼(美国),费伦茨·克劳斯(德国),安妮·吕利耶(瑞典)

获奖原因:表彰他们在“产生阿秒光脉冲以研究物质中电子动力学的实验方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三、诺贝尔化学奖

获奖者:蒙吉·巴文迪(美国),路易斯·布鲁斯(美国),阿列克谢·叶基莫夫(美国)

获奖原因:表彰他们在“发现和合成量子点”方面的贡献。

四、诺贝尔文学奖

获奖者:约恩·福瑟(挪威)

获奖原因:表彰他“创新的戏剧和散文,为不可言说的事情发声”。

五、诺贝尔和平奖

获奖者:纳尔吉斯·穆罕默迪(伊朗)

获奖原因:表彰她为伊朗的被压迫女性及其他大众所进行的抗争。

六、诺贝尔经济学奖

获奖者:克劳迪娅·戈尔丁(美国)

获奖原因:表彰其“促进对女性劳动力市场结果的理解”。

【课后练习】

1.(单选)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了匈牙利科学家卡塔林·卡里科和美国科学家德鲁·韦斯曼,以表彰他( )所做出的贡献。

A.核苷碱基修饰方面的发现

B.在已灭绝古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研究方面的发现

C.对于先天免疫机制激活的发现

D.发现树突细胞和其在获得性免疫中的作用

【答案】A。

解析:

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了匈牙利科学家卡塔林·卡里科和美国科学家德鲁·韦斯曼,以表彰他们在核苷碱基修饰方面的发现,这些发现使得针对COVID-19的有效mRNA疫苗得以开发。

2.(多选)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挪威剧作家约恩·福瑟。下列属于他的作品的是( )。

A.《船屋》

B.《悠悠岁月》

C.《空衣橱》

D.《有人将至》

【答案】AD。

解析:

约恩·福瑟其主要作品有《红、黑》《有人将至》《秋之梦》《醒来》《奥拉夫的梦》《疲倦》《晨与夜》《船屋》《拾瓶子的人》《铅与水》等。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