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银行招聘必考知识点:货币制度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8:44:02

[导读]随着2017年秋季银行招聘考试的战幕拉开,笔试备考也随即显示出它备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阶段主要为基础知识点的积累阶段。那么今天中公金融人的专家将带领大家来一起学习

随着2017年秋季银行招聘考试的战幕拉开,笔试备考也随即显示出它备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阶段主要为基础知识点的积累阶段。那么今天中公金融人的专家将带领大家来一起学习金融学备考的基础知识点——货币制度。
一、货币制度内容
(一)规定货币材料。规定币材是货币制度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内容。选用不同的货币材料,就构成不同的货币制度。
(二)规定货币单位。
(三)规定本位币和辅币的铸造、发行和流通程序。其中,本位币:又称主币,是一个国家法定的计价、结算货币。辅币是本位币货币单位以下的小面额。
(四)有限法偿和无有限法偿:在一次支付中,若超过规定的数额,收款人有权拒收,但在法定限额内不能拒收。有限法偿:不论支付数额多大,不论属于何种性质的支付对方都不能拒绝接受。本位货币具有无限法偿的资格。
(五)建立准备制度
二、货币制度演变过程
(一)银本位制
(二)金银复本位制
1.平行本位制。两者之间的交换比率完全由金币与银币的市场价格决定,法律上对其不做任何规定。
2.双本位制。是指金银比价由政府参照市场比价规定的金银两本位制。双本位制也不是理想的货币制度。因为虽克服了平行本位制下“双重价格”的缺陷,但由于违背了价值规律,又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格雷欣法则)。在双本位制下,官方的金银比价与市场上金银的比价平行并存,但同时金币和银币的实际价值与名义价值相背离,从而使实际价值高于名义价值的货币被收藏、熔化,退出流通领域,而实际价值低于名义价值的货币充斥市场,使得市场上实际只有一种货币留在流通市场上。
3.跛行本位制
(三)金本位制
1.金币本位制。它是以一定量的黄金为货币单位铸造金币,作为本位币;金币可以自由铸造,自由熔化,具有无限法偿能力,辅币和银行券可以自由兑换金币或等量黄金;以黄金为唯一准备金。
2.金块本位制。亦称金条本位制。在该制度下,由国家储存金块,作为储备;流通中各种货币与黄金的兑换关系受到限制,不再实行自由兑换,但在需要时,可按规定的限制数量以纸币向本国中央银行无限制兑换金块。
3.金汇兑本位制。是一种持有金块本位制或金币本位制国家的货币,准许本国货币无限制地兑换成该国货币的金本位制。在该制度下,国内只流通银行券,银行券不能兑换黄金,只能兑换实行金块或金币本位制国家的货币。
(四)不兑现的信用货币制度
在货币制度的知识点中,考生应注意一些常考的知识点,例如货币制度基本内容和重点把握其演变历程和相关知识点,例如双本位制中的格雷欣法则则是常考知识点,需要引起重视。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