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教育

国培教育,公务员培训,事业单位

今天是:

银行招聘考试考点解析:宏观经济政策

信息来源:作者:点击率:日期:2017-04-01 18:46:40

[导读]宏观经济政策是银行和农信社笔试考试中的一个重要考点,中公金融人在这里总结关于其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考点,帮助考生及时了解。一、财政政策1、含义中的三个关键点:首

宏观经济政策是银行和农信社笔试考试中的一个重要考点,中公金融人在这里总结关于其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考点,帮助考生及时了解。
一、财政政策
1、含义中的三个关键点:首先,主体是国家、政府的财政部门;其次,手段主要是运用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两种手段;最后,作用是直接影响总需求。
2、工具:主要是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两种手段。

操作方向:当经济过热的时候,用紧缩的财政政策来打压过度的需求。具体地,一方面政府可以自己减少支出;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影响别人少花钱,就是增税。相反地,当经济萧条的时候,用扩张的财政政策来刺激不足的需求。具体地,一方面政府可以自己增加支出;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鼓励别人多花钱,就是减税。
表1:财政政策的操作方向
  财政支出 税收
经济过热 减少 增加
经济萧条 增加 减少
例题:一般来说,在经济衰退时期,政府应采取的财政政策的措施是(B)。
A.减少税收,减少政府支出
B.减少税收,增加政府支出
C.增加税收,减少政府支出
D.增加税收,增加政府支出
二、货币政策
1、含义中的三个关点:首先,主体是中央银行;其次,手段主要是"三大法宝"等货币政策工具;最后,作用是间接影响总需求。
2、工具:主要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
3、操作方向:当经济过热的时候,用紧缩的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应量来打压过度的需求,主要包括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率,在公开市场业务上卖出证券。相反地,当经济萧条的时候,用扩张的财政政策,增加货币供应量来刺激不足的需求,要包括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率,在公开市场业务上买进证券。
表2:货币政策的操作方向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再贴现率 公开市场业务
经济过热 提高 提高 卖出
经济萧条 降低 降低 买进
例题: 当经济中存在失业时,所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是(A)
A. 在公开市场上买进有价证券
B. 提高贴现率并严格贴现条件
C. 提高准备金率
D. 增加政府支出
 

皖ICP备17001778号 -1Copyright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